注册

国际油价持续低迷 上市公司几家欢喜几家愁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不过,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之机,也有些相关公司趁势抄底。油价下跌,使得部分海外油气资产不得已低价转让,所谓“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多家公司已在积极布局未来。

证券时报记者 翁健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低位徘徊,并一度跌至每桶43美元附近。油价下跌对于A股相关上市公司来说,向来是冰火两重天,随着中期业绩披露期来临,油价下跌对今年相关行业的影响也逐渐清晰。

7月15日,东方航空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35亿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倍到263.29倍。如此耀眼的业绩,便是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低位运行。受此影响,东方航空股价于16日收获涨停。

油价的涨跌对于航空公司业绩向来敏感。此前,东方航空在回答投资者时曾表示,公司航油成本占总运营成本的35%左右。油价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油价维持在低位,对公司业绩总体有利。

与航空运输业一样,航运业对油价变动的敏感程度也很高。油价走低导致油品运输需求增加,从而推动油轮运价上涨,同时,也有利于航运公司降低运营成本。从招商轮船中海发展两家公司的业绩中,就很容易看出这一点。

招商轮船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至130%。公司表示,业绩大增是由于2015年油轮运输市场持续景气。

中海发展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将近5倍。中海发展表示,2015年国际油品运输市场运价回升,公司相关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各项成本控制力度,尤其是在燃油费及人工成本等方面控制成效明显。

相比之下,以石油为原料的基础化工业,获益程度就远不如运输业。东方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本轮油价下跌是判断企业是否具备定价权很好的试金石,大多数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因行业供需格局差,产品价格最终也大幅下调,并没有享受到油价下跌带来的红利。而毛利率能大幅提升的企业,基本都是供需格局好,具备定价权的细分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当然,并非所有的公司都会因油价下跌而获益,还有些会因此“哭晕”。最明显的就是以“三桶油”为代表的石油勘探及开发行业,上半年业绩遭受较大冲击。

中海油服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80%,业绩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油田服务市场进一步恶化,导致集团大型装备的利用率及服务价格降低,及集团资产及商誉出现减值。

可喜的是,从二季度业绩情况来看,石油行业由于油价下跌导致的业绩下滑趋势已开始减缓。中国石化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二季度净利润预计环比增长10倍以上。

不过,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之机,也有些相关公司趁势抄底。油价下跌,使得部分海外油气资产不得已低价转让,所谓“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多家公司已在积极布局未来。

杰瑞股份某高管在回答如何应对油价下跌时便表示:“我们已经历了2008年的油价大跌,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公司认为油价不可能长期低迷,将利用中国油气改革的契机,延伸产业链,打造平台型的公司。”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末至今,包括美都能源、长百集团、洲际油气、准油股份新潮实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均计划或已经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对此,中国银河证券最新研报表示,油气上游未来中长期景气度仍将较高,而油价走低使得高负债比的资产将被迫转让,收购方可选择资产范围增大,未来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净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