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增持潮来袭:谁最“大方”?谁最“抠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轮惨烈的大跌,引发了一轮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潮。不过,不同公司高管,增持的态度和力度大相径庭,有的是主动增持,有的“无奈”增持;有的出手豪爽,资金动辄上亿;有的羞羞答答,只拿出几百、上千元增持,被网友调侃“拿菜钱增持”。

3笔高管增持金额过亿,但也有130笔增持1000股以下(含),其中22笔增持数仅为100股

本报记者 王燕平

一轮惨烈的大跌,引发了一轮上市公司高管增持潮。不过,不同公司高管,增持的态度和力度大相径庭,有的是主动增持,有的“无奈”增持;有的出手豪爽,资金动辄上亿;有的羞羞答答,只拿出几百、上千元增持,被网友调侃“拿菜钱增持”。

7月10日,证监会宣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以坚定投资者信心。据同花顺iFinD统计,7月份以来截止昨日公告,共有44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持,占上市公司数量的16%。

抠门:

22笔高管增持仅1手 最少增持额不到800元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到昨天公告止,沪深两市共有1612笔高管增持。其中1000股以下(含1000股)的有130笔,有22笔增持股数仅为1手(100股),也就是A股交易的最低限额。这22笔中,有5家是7月10日证监会要求之后增持的。

增持金额最少的是苏常柴的一笔增持,金额只有765元,增持时间是7月9日。查阅资料发现,实际增持的叫徐胤,在“与董监高的关系”一栏显示的是公司董事徐倩的兄弟姐妹。

长高集团一笔1手的增持,金额为838元,增持时间是7月15日。实际增持的叫陈湘,也是公司监事陈志刚的兄弟姐妹。资料显示,从2011年至今,陈志刚共进行过5笔减持,累计减持金额764万元,目前仍持有109.12万股,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市值近千万元。

其他增持1手的还有深国商、丰乐种业中联电气赞宇科技九洲电气等上市公司,实际增持的也均为高管的亲戚,增持金额仅一二千元。其中九洲电气增持人是副总裁刘富利的配偶。

增持1手的还有一些高管本人,包括西藏发展董事刘琪,增持金额958元,刘琪本人显示的年薪为5万元,2011年以来进行过3笔减持,减持金额6.45万元,其中今年3月一笔减持金额1.14万元;艾派克监事宋丰君,增持金额4020元,宋丰君本人的年薪为19.53万元。7月2日,西藏发展另外一名董事马高翔以16.99元的价格增持200股,花费3398元,刘琪算是抄了马高翔的底。

不过,也有个别高管在二级市场买入1手股份的同时在进行另外增持。如永高股份董事长卢震宇7月6日买入1手,7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买入864万股。冀凯股份董事、董秘田季英7月14日买入1手,之前一天的7月13日已买入3.11万股。

奇葩:

高管兄弟1手频繁做短差 年薪近50万拿菜钱增持

此前,梅雁吉祥高管团队的增持计划中,公司监事丘秀容承诺将增持300股以上,当时股价金额约1500元,引发不少投资者吐槽“拿买菜钱增持”、“中国股市的奇葩”。7月14日,丘秀容实际增持2000股,增持金额9400元。是丘秀容跟刘琪一样囊中羞涩吗?非也,要知道丘秀容本人的年薪高达49.1万元,目前仍持有公司股份1万股。

最奇葩的要数爱尔眼科副总经理李爱明的兄弟李爱军,频繁买卖1手股票做起了差价,还做了一次T+0。6月30日,李爱军以27.39元的价格买入1手爱尔眼科,7月1日就以34.5元卖出,不算手续费、佣金的话盈利700多元;7月2日又以30.08元买入1手;7月3日上午以29元再买入1手,当天以31.18元卖出,做了一次T+0,盈利172元,目前还持有1手。

资料显示,李爱明在爱尔眼科的年薪为36万元,目前仍持有爱尔眼科12.49万股,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428万元。去年10月份,李爱明已通过二级市场减持4.16万股,套现117.16万元。不知道李爱明看到自己亲兄弟每天1手辛辛苦苦在二级市场做短差做何感想。

无独有偶,加加食品董事肖赛平的兄弟姐妹肖月亮,7月2日以15.56元买入2手加加食品,3日就以16.8元卖出,盈利248元。当天他又以14.8元买入2300股加加食品。资料显示,肖赛平的年薪为80.12万元,持股数达5315.54万股,市值超过7亿元!

豪爽:

3笔高管增持金额过亿 康恩贝老板增持1.8亿元

与上述公司高管的“抠门”相比,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则显得豪爽多了。出手最大方的是亨通光电老板崔根良,7月1日出资16.8亿元增持8000万股。不过,根据公告,亨通光电控股股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崔根良不久前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34%。

7月13日,金科股份董事长黄红云的女儿黄斯诗通过二级市场以7.2元的价格买入1878万股,买入金额1.35亿元。

在这轮暴跌中,浙江上市公司康恩贝是最早出手增持的公司之一,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胡季强从6月29日到7月15日共进行了6笔增持,增持金额高达1.8亿元。其中7月14日的一笔增持就达到672万股,花费资金过亿。康恩贝的其他高管也纷纷出手增持,包括胡季强在内,高管们共有22笔增持。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的高管增持中,除了3笔过亿的增持,增持金额在一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的共81笔,包括海思科、永高股份、康达尔、东方股份、泛海控股、智飞生物永清环保等公司高管。如果以上市公司数计算,高管增持金额过亿的共5家,分别是亨通光电、永高股份、康恩贝、金科股份、永清环保;增持金额在一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的86家。

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63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拟增持1亿元以上,其中世联行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及监事代表人半年内合计拟增持不低于1.5亿元,二三四五实际控制人包叔平、董事兼副总经理潘世雷、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静、会计机构负责人董樑拟半年内合计增持不低于1.93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流通股 限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