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找暴跌砸出的黄金坑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作者刘增禄

7月9日、10日,经历了千点暴跌的A股市场出现了两天报复性反弹。但本周三,市场“凶相”再次显露,指数高位震荡,跌停个股数量大幅增加。周四、周五,市场表现波澜不惊,周五虽是股指期货交割日,但市场依然收出大阳线。且由于大批个股复牌,近日涨停板上仍有不少个股补涨,市场中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非常态的市场让投资者很难操作。但市场终将回归正常,当不健康因素使A股市场多数股票经过了“腰斩”甚至更高跌幅并被最终化解后,那些被暴跌砸出的“黄金坑”,如本轮被错杀的优质蓝筹、优质新兴成长超跌股;证监会鞭策下利好不断的个股将成为后市较佳的选择。

挖掘绩优超跌股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以7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目前A股市场中仍有690家公司自6月15日下跌以来累计跌幅在50%以上,其中有55家公司期间下跌的幅度更是超过了60%。因拟筹划定增事项而于7月9日停牌的潜能恒信,经历了暴跌却恰好和反弹失之交臂,67%的下挫位居全部A股跌幅榜之首。与之类似的还有华鹏飞鸿博股份法因数控等多家公司,真是“既成功迎接了暴跌,又成功地躲过了反弹”。

这些超跌的个股中,不乏业绩优良的标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股价被“腰斩”甚至遭遇更高跌幅“洗礼”的690家公司中,有462家提前公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26家公司分别以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不同方式业绩预喜。而从预增幅度看,有74家公司中报净利润预计翻倍增长,华媒控股、深科技、汉麻产业、长亮科技博闻科技5家公司的预增幅度更是超过1000%。

除了今年中报业绩预增,记者将此类超跌股的财务统计期延长,发现有81家公司2012年~2014年连续3年年度净利润始终保持正增长,其中有24家公司更是3年中历年年度净利润均实现了超过15%的增长。再结合今年的中报业绩看,摩恩电气延华智能、奇峰新材等14家公司不仅此前连续3年业绩实现增长,今年上半年也很有可能继续实现增长。

次新股或成反弹先锋

17个交易日的巨震,次新股几乎集体沦陷。不少次新股以上市后涨到的最高价计算,只留下了四折甚至三折的市值。不少市场人士分析,随着A股市场的“灾后重建”,部分前期超跌的优质次新股或将成为最具确定性、兼具弹性的投资方向。与此同时,6月~8月次新股的密集“高送转”也将成为增量资金重点关注的因素,叠加了中期“高送转”效应,次新股短期即被赋予了股价上行的催化剂。

从政策面看,停发新股至少半年,由此,政策面给予了次新股炒作的时间和空间。从比价上看,思路是重市值轻股价,真正反映性价比的,是市值而不是股价,次新股经过此次调整,整体市值和流通市值已经低于老股,部分上海主板上市的次新股总市值低于50亿、流动市值小于10亿的比比皆是,而由于没有历史套牢盘及融资标的的影响,次新股的盘口最轻。多家机构指出,次新股很有可能成为这波股灾重建的先驱力量。此外,次新股的走势一定程度上也对后市的走向起到了一些指导意义。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弹,则直观反映出市场上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已从杀跌转为观望甚至做多,这将令中小盘题材股股价回升,并提升A股整体行情热度;如果次新股之后继续杀跌,特别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出现涨停板个数明显减少,且开板后跌停成潮的情况,那则将进一步压制A股市场的整体人气,抑制反弹力度。

证监会多措施鞭策上市企业

在救市的多项措施中,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在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这5项利好中选择一个执行,这也带来了相应的投资机会。

近日,在证监会的“鞭策”下,产业资本增持风起云涌,7月份以来截至7月15日,A股市场以净买入19.2亿股、增仓259.61亿元实现了罕见的净增持现象。产业资本作为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群体,其行为往往可以影响市场对公司股价的态度。产业资本进行增持向市场传递了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有利于股价的走势。回溯历史,产业资本群体性的增持均带动了指数的上行,成功增持在底部或阶段性底部。鼓励增持政策是稳定证券市场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

股市剧烈震荡之际,除了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增持外,回购亦是上市公司重要的护盘手段。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市场中已有44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从金额规模看,最为勇猛的要数海通证券。与增持计划一般不设定股价上限不同,回购计划往往设定回购价格上限。此轮回购风潮中,各家公司在回购单价设定上颇有讲究,大部分公司都采取了“托底式回购”,以召开董事会前一日的收盘价为股票回购价格上限,即只有在股价继续下跌的情况下才满足回购条件,如万科A、海通证券、中兴通讯等;而徐工机械鲁泰A富安娜等公司设定的回购价格上限则与市价相比存在一定溢价空间;此外,伊力特朗姿股份等个别公司的回购上限甚至低于最新市价,其中,朗姿股份设定的回购决策程序触发条件是复牌后股价连续10个交易之内下跌超过30%。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投资者面对越来越多的回购计划,除了关注回购金额大小,还需看回购价格之高低,两者结合才能判断其回购计划“含金量”有多大。

为稳定股价止跌反弹,去年下半年以来“崭露头角”的员工持股计划,7月份来也正如“雨后春笋”般成为上市公司表达对市场及公司信心的重要方式。统计数据显示,进入7月份,共有47家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相较此前可谓“井喷”。市场人士认为,除稳定股价树立信心外,一些上市公司将员工持股计划提速,也是考虑让员工获得相对较低的持股成本。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擦亮眼睛,在7月9日市场出现好转的背景下,部分停牌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却纷纷宣布放弃此计划,尽快复牌,如普莱柯。

此外,股权激励也是上市公司治理中重要的环节和内容,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也有26家公司实施或拟实施股权激励。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在高管报酬水平和结构上的适当安排,会与经营业绩、股票价格之间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关联。对股东来说可以实现至少两方面的作用。其一,促进被激励者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水平,推动股价长久上行;其二,使被激励者也成为股东的一分子,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和谐局面。■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