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投资大戏渐入佳境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红周刊》作者王博暄

京津冀一体化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近期,通州升级为北京行政副中心十几年传闻正式落地。本周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又打响战略发展第一枪。此外,金融一体化也已板上钉钉,京津冀开发银行正在筹建之中,土地和信息一体化也被提上日程。在京津冀一体化推进落地的过程中,投资大戏渐入佳境,基建、房地产、环保等多个行业都成为资金布局京津冀的投资主线。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路上

早在今年4月初,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该规划明确了京津冀三地的具体功能定位。在这之后,北京、天津、河北纷纷出台具体措施,落实《京津冀协同规划发展纲要》。目的就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规模、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创新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水平。

近期除去吸引人眼球的通州作为“行政副中心”从十几年的传闻变成现实外,交通、环保和产业转移等具体措施,都开始有所突破。

7月16日,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分别从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区域运输一体化、交通信息化建设及法规标准对接四个方面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发改委在近期也提出“轨道上的京津冀”一系列项目,并专门由京津冀三地和铁路总公司组建的京津冀城际投资公司专门负责京津冀地区的城际铁路建设。今后,京津冀三地有望实现区域内的交通管理以及政策统一,适应三地共同的发展目标。

除了交通一体化的出台,金融一体化也被提上日程。据悉,为探索京津冀区域内金融投资、产权交易等政策落实,三省市将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建立协同发展基金。此外,京津冀开发银行也在筹建中。事实上,2014年年底河北省曾透露了设立开发银行的想法。河北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促进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重点支持回报期较长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正大踏步走在路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也进入高潮。

一体化发展基建企业先受益

京津冀一体化,基础建设是先锋,区域内基建类上市公司如钢铁、水泥、建材等必将先受益。就交通一体化来说,京津冀将有27条城际铁路联通,其中京唐、京滨城际年内开工,廊涿城际、首都机场到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计划2016年底前开工,这将带来近千亿投资。同时交通部还加快京高速、京台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区域性通道建设,并加大对环京津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津冀沿海港口工程的建设。

有数据显示,河北的高速公路密度仅为北京的1/2、天津的1/3,随着交通一体化的落地,意味着“轨道上的京津冀”逐步从理念驶入现实,河北和北京境内的钢铁、铁矿石、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需求有望加大。如北京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首钢股份、水泥生产企业金隅股份等。河北境内的河北钢铁冀东水泥华北高速等。其中河北钢铁不仅经营钢材、钢坯等建筑材料外,7月15日注资1亿元成立的河钢能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而冀东水泥是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水泥产能年近1.18亿吨。

此外,在北京境内做高温合金材料制品的钢研高纳,除了生产航空航天领域的材料外,目前正涉足核电用高温合金部件研发。公司在北京、河北、天津均设有产业基地,公司高管表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实施,将对公司的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区域性房企迎投资良机

除了基建领域,京津冀区域内的房地产企业,特别是手中握有大量土地的“地主”也一直受到资金的青睐。多家机构表示,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三地将进行产业的合理分工,协同发展、联动加强,尤其对于天津和河北在承接北京部分产业的过程中,将直接带动人口的流入,从而激发当地房地产的需求。与此同时,在后续大力的基建投资下,包括商业、交通、医疗和教育等设施的升级过程中也将提升当地的土地价值。京津冀区域房地产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京津冀三地中,通州是北京市惟一与天津、河北都接壤的城区,并正式升级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记者了解到,通州行政副中心所在地潞城已经破土动工进入建设期,而潞城的房价近一个月已经涨了40%,比邻的燕郊房价也有同等的涨幅。而在通州区土地储备丰富的上市公司中国武夷华业地产华远地产首开股份泰禾集团新华联等标的受益较为明显。其中,中国武夷在通州的土地储备100万平方米以上,占公司总土地储备1/3左右,相当于通州区2014年住宅和综合用地成交总量的90%。华业地产二级开发总土储63万平方米(权益未竣工口径),其中通州东方玫瑰与通州新北京中心两者权益未竣工面积合计43万平方米,占比69%,此外公司还参与了约600亩的通州东小马村一级开发项目。

此外,从京津冀其他区域内土地储备资源的情况来看,廊坊区域的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保定的宝硕股份也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华夏幸福京津冀土储位置为河北省固安、大厂、廊坊市区等,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二级开发总土储16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口径),其中京津冀区域1403万平方米,占比88%;此外,公司接受委托园区面积超过1830平方公里,其中京津冀区域超过1755平方公里,占比96%。荣盛发展在河北省的土储约500万平方米,占比总土储为25%;2014年年初至今,公司在廊坊区域的霸州市、香河县、廊坊市区等地购得土地1539亩,并协议初步锁定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香河县、永清县的三个项目共计1.35万亩。■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