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神华全资子公司排污超标近9倍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日,新一期的“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公布。在7月13日到19日的监测周期内,中国神华全资子公司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郭家湾电厂(下称“郭家湾电厂”)占据了排污榜首位,且平均超排倍数达到近9倍。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今日,新一期的“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公布。在7月13日到19日的监测周期内,中国神华全资子公司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郭家湾电厂(下称“郭家湾电厂”)占据了排污榜首位,且平均超排倍数达到近9倍。

此外,河北省环保厅最新环境监测文件显示,建投能源大唐发电旗下子公司的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未通过。

郭家湾电厂

平均超排近9倍

郭家湾电厂位于府谷县大昌汗镇郭家湾工业集中区,该厂2×300MW机组于2008年7月8日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于2008年6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 #1、#2机组分别于2010年6月28日、9月11日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今年6月底,该厂收到陕西省环保厅通过脱硝验收的公函。陕西省环保厅认为,通过技术改造,1、2号机组混合烟道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火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限值要求,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通过环境保护了验收。这就意味着该厂煤电发电机组的用电将享受国家的电价补贴。

但据排污榜统计,该厂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长期存在严重超标的情况,环境风险指数多次达到100的上限。本期榜单中,其平均超标排放倍数更是高达8.93倍。

排污榜项目小组负责人认为,作为大型央企的下属企业,该公司应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确保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两上市公司下属电厂

环保监测数据不合格

近期,部分地区陆续通报了2015年二季度30万千瓦以上火电厂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情况。河北省公布的文件中显示,河北建投任丘热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流速不合格和河北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发电厂4号机氧量不合格。

根据相关规定,国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日常运行考核不合格的,应当严格按责任环保部门的要求限期整改,责任环保部门不接收整改期间的国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

排污榜分析师表示,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是各地环保部门对于安装了自动监测设备的企业的一项定期检查工作,如果企业未通过审核,说明企业的自动监测数据可靠性存在问题,如果存在数据造假、违规设定仪器参数、违规运行或其他影响正常运行的情况,企业将会受到相关处罚。

(江聃)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超标是指根据环保部门实时在线数据排放物浓度值大于该排放物浓度标准,则定义为该时段该排放物超标。超标日是指根据实际工况,对该企业生产日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发生3次超标排放情况,且当日平均超标倍数>0记为该企业所属排口超标日。超标倍数是指根据实时在线数据,超标倍数=排放物浓度值/排放物浓度标准×100%-1。平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日均超标倍数)/(∑该企业同一排口同一排放物超标日数)。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一、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二、因部分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未标明标准限值,或标注的标准限值错误,参照如下资料,修订了相关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口的排放标准:

1.企业自行监测方案;

2.企业自行监测年度报告;

3.企业所属行业的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

4.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5.当地环保厅季度监督性监测报告;

6.《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3年》;

7.《全国投运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清单2014年》;

8.根据现有关于该企业锅炉的投运年份、锅炉类型的介绍等。

三、读者若发现相关数据和信息与环保部门或者企业自身公示内容不一致的,可致电【010-84448189】,或电邮【csr@stcn.com】,我们将及时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调整相关数据和信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排污 废水 污染物排放标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