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国资委拟换掌门 两国企改革概念股闻风涨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2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能源集团董事长高自民拟任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这被市场解读为“深圳能源企业国资改革或率先进行”。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突破达7580亿元,净资产达3631亿元,国有净资产达2643亿元,营业收入达1097亿元,利润总额达286.6亿元;深圳国资委控股的2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3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160%,证券化率突破50%。

深圳国资改革浮现新路径。

7月22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能源集团董事长高自民拟任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这被市场解读为“深圳能源企业国资改革或率先进行”。“这是个人任职安排,目前还处于公示期。”深圳能源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能源第一大股东仍是深圳国资委,早些年已通过招标引入华能国际,其为第二大股东,并且已经实现整体上市,“股权结构这么多年都无太大变化,下一步还要看政府出台政策是否与此相关”。

在A股市场,近期国企改革概念股受到资金热捧,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圳能源、广聚能源昨日强势涨停。“目前还没接到有关能源国企改革的通知”,深圳燃气证券事务代表谢国清、广聚能源董秘嵇元弘均对记者表示。

推进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

“这个确实是很超预期的事情,但我觉得深圳能源企业这种偏垄断性企业未必会成为地方国资改革试点先行者,一般是竞争性行业,比如零售、百货、地产行业。”某券商能源分析师告诉记者。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改大背景下,深圳又是电改试点先行城市,率先进行能源国企改革不无可能。

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市属国企总资产突破达7580亿元,净资产达3631亿元,国有净资产达2643亿元,营业收入达1097亿元,利润总额达286.6亿元;深圳国资委控股的2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3500亿元,比2013年增长160%,证券化率突破50%。

深圳市国资委官网信息显示,市国资委直接管理单位共有19家,其中包括两家大的能源集团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国资系统中目前只有国信证券一家上市企业市值超千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深圳能源437.7亿元、农产品280.8亿元、深圳燃气214.3亿元,以及H股上市的深圳国际259.12亿港元(207.58亿元人民币)。

去年,深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提出四大改革任务和18项重点举措,推进85%以上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产业体系,将混合所有制比重由75%提升至85%,资产证券化率由43%提升至60%。

深圳国资委方面也表示,今年将继续优化以国资委直接监管为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辅助履职、产业集团市场化运营的“2+N”监管运营新体制。

广东社科院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深圳国企改革的目标是以淡马锡模式为参照,形成“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打造以基础性产业为主体,金融、准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特色产业体系。在这一产业布局下,集中资源做优势产业及关系民生的公共事业,而能源产业既是切实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分,又是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引擎,对于推进国企改革逐步顺利展开有着重要作用。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前不久也提出,希望到2020年,深圳国资系统能出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国资委已要求旗下企业上报追赶世界500强的方案,圳市有意从大能源、大金融、大民生三个方向,加大产业整合和同质资源整合力度,推进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高自民21岁时以青年学者身份参加了上世纪80年代的‘莫干山会议’,主要讨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结合深圳能源发展历程来看,高自民具备了‘改革基因’。”上述机构人士认为,深圳能源集团从过去的硬件生产商变成一个地区能源方案的解决者,拓宽业务发展边界,进行股权激励,实现以上目标都需要体制创新。

能源国企改革样本

实际上,深圳能源国企改革试点预期并非空穴来风,高自民也在多个场合提到能源改革。今年6月初的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高自民对媒体表示:要真正实现能源革命,最终还是依赖于改变,能源改革是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如果不改,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低碳发展是不可想象的,要发挥市场交易,通过市场引导价格机制。

高自民还提到了能源国企研发,他坦言,“我们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只注重生产、不注重研发,特别是有一些地方,研发的预算还列入不到整个公司的预算里面,这对一个公司的技术创新或者长期竞争力来讲,都是致命的。过去五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了我们全部投入的20%,现在还在申报14项重大的技术发明专利,主业还是电力、能源技术创新。”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能源国企改革有三大路径:一是通过资本市场重组或整合,比如在电改的大背景下,进行横向或纵向并购;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三是进行企业内部管理改革,比如广聚能源等有望继续对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实行股权激励。

深圳国资委表示,目前还要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探索差异化的企业股权结构,发挥市场决定作用,进一步完善创投类企业和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公司有在具体探讨,只是没有具体实施时间”,深圳能源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对股权激励在做研究,但因为电力行业与其他行业存在区别,比如说一个煤电厂项目,从准备开始建设到投产预计要8~10年时间,股权激励方案需要考虑上述问题。

深圳燃气证券事务代表谢国清表示,早在十年前,深圳燃气混改已经完成,引入了民营资本、境外资本等,股权激励也在2012年已经实施,至于资产重组这块,主要原因是并购机会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聚能源是深圳区级国资委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以来在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业务结构均未有太大变化,方正证券此前研报就指出,在新一轮深圳能源国企改革浪潮中,不排除其成为深圳国资委旗下重要改革样本。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国企改革 涨停 证券化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