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家嘴成“中国华尔街” 香港为何“被遗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上海外滩畔的陆家嘴俯瞰图。陆家嘴有“中国华尔街”之称。这里的景貌与香港著名的维港景色不遑多让。

上海外滩畔的陆家嘴俯瞰图。陆家嘴有“中国华尔街”之称。这里的景貌与香港著名的维港景色不遑多让。照片来源:新华社

国际大展频频选址上海 香港为何“被遗忘”?

香港应如何向谷歌或亚洲消费电子展自我推销,争取日后成为重大国际盛事的主办地?

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在数月内第二次举行大型全球科技展。我本周重返该处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跟今年5月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一样,“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的主办单位也选择在上海这个中国金融中心和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推出这个以亚洲为重心的展览。世界移动大会将在周三至周五举行,除了这间酒店外,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也有展馆。

此外,中国科技界巨头之一──中兴通信,也于本周在上海举行年度全球分析师大会。获邀出席的是逾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分析师。中兴通信的总部在深圳。

考虑到这些会议的重要性和相关选址,不禁有人会问:为什么不选香港呢?

例如,亚洲消费电子展是全球其中一个最受关注的科技展,通常在拉斯维加斯举行,今年首次在亚洲开展,但地点却是上海这个位于中国东部沿岸的富裕城市。

当然,上海历史悠久、底蕴丰厚。 1920及30年代,上海是亚洲以至全球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金融中心,有“东方巴黎”之称。

诸如美国花旗银行和以香港为总部的汇丰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都曾经蜂拥到上海开设分部。许多宏伟的建筑由此建成,至今仍然矗立在风韵典雅的外滩沿岸上。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美国受到大萧条冲击,当时花旗银行靠着上海分部带来的大量收入,才度过难关。

然而,在之后的几十年,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比上海更高,原因之一在于香港尊重法律,政策也相对稳定;相比之下,北京下达的政策往往较难预料。

1940年代末,中国受到内​​战所困,许多富裕家庭和大商家都出于政治考虑,从上海逃到香港。

这或可以解释香港和上海现在的一些相似之处。

但若说到展示最新技术和创新成果,上海和内地其他几个城市已经超越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

香港房价高企,肯定削弱了此地作为大型会展场所的吸引力。另外,香港地方小、空间狭窄,也是问题之一。

近年,许多惯常在香港举行的大型演唱会和文化活动,都一一移师澳门,令我大感意外。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之一或许在于这些城市自我推销的方式。

以上海为例。过去10多年,这个城市没有放过任何提升国际地位的机会。

2010年,上海成功主办为期6个月的世界博览会,也曾主办世界级的体育赛事,包括网球和高尔夫球比赛。此外,上海多年来都有举办一年一度的F1中国大奖赛。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该市最高级官员。上海主办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他宣布一项由中央政府支持的宏大计划,旨在于未来多年里,将上海发展成世界级的科学及创新中心。

这个计划有稳固的基础支撑。上海早已吸引了众多本土公司和海外跨国企业进驻,技术发展也相当先进。

浦东的陆家嘴是上海的金融重地,有“中国华尔街”之称。最近,纽约大学与上海一家大学合作,在陆家嘴设立了校园,提供学位课程。

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坐落于陆家嘴以南的世博旧址,属于世界级场地。美国歌手凯蒂.佩里(Katy Perry)今年早前便在那里演出,随后来到开演唱会的还有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Lady Gaga和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s)等星级艺人。

中国最大的国有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被誉为中国未来的波音公司或空中客公司。中国商飞的总部便设在上海。

上海需要的是宣传过去10年来的发展,例如当地已经更为国际化,许多人都能够说英语。不过,版权保障等一些问题仍然未臻完善。

对亚洲各主要城市来说,会展始终是重要的业务。上海也积极与新加坡和首尔等地竞争,争取成为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的目的地。但当上海成功主办各界梦寐以求的技术展,就能够大大刺激当地经济和服务业,也可发挥极好的宣传作用。

最近,我出席了谷歌一个关于区内数字新闻业的活动;谷歌的选址为首尔,而非以物流和交通优势著称的新加坡或香港,令我大为惊讶。

后来我听说,谷歌选择韩国首都,是看中当地蓬勃发展的文化及创意产业,以及其推动区内创新的领先地位。此外,首尔的初创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我不禁自忖:香港应如何向谷歌或亚洲消费电子展自我推销,争取日后成为重大国际盛事的主办地?

本周在上海,我听到多位朋友说同样的话:“我们觉得好像每天都打了鸡血。”

这话乍听起来意义不明,你得先理解当地人的俚语:“鸡血”是指无穷的自信和无所不能的信念。这令我想起香港人积极进取的精神,不过近来这种精神似乎略有减弱。

香港的发展为何会陷入停滞,未来和上海比较又会如何?政经专家对此或会辩论不休。

两个城市面对的竞争肯定会一如以往地激烈。除了彼此的竞争,还有来自其他发达城市或新兴城市的竞争。

各个城市都不能固步自封,无视面对的挑战或放弃眼前的机遇。这是不可行的。

(本文来自南早中文网,翻译/Alison Yeung;编审/Nelson Cheng)

[责任编辑:wangws]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