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煤企困境倒逼重组加速 煤炭板块涨超4%


来源:凤凰财经

24日中午收盘,煤炭板块涨4.39%。该板块10:45掀起直线拉升,成为今天最早和最鲜明的护盘力量(中盘阶段,沪指曾遭期指强势下压)。大同煤业、中煤能源涨停,个股全部翻红。

中国神华20日晚发布公告称,受下游行业需求、环保压力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煤炭销量同比下降24.2%,连续十个月同比下降。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上市煤企业绩的一个缩影。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市煤企普遍陷入困境,预计下半年行业整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脚步将提速。而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煤炭电商将不断崛起,成为煤炭销售渠道不可忽视的力量。

销量大幅下滑

上半年,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煤炭销售量同比均出现下降。受国内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以及公司适度减少贸易煤销售量影响,上半年公司煤炭销量大幅下滑24.2%。

根据公告,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煤炭销售量均连续十个月下降,环比降幅分别扩大6.9个百分点和18.5个百分点。由于煤炭和电力量价双降,中国神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降幅或将超过50%。一季度,公司业绩同比下滑45%。

无独有偶,开滦股份7月18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1.5亿至2亿元;去年同期该盈利指标是1.03亿元。煤气化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6.5亿至7亿元,亏损额度同比翻番,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为3.12亿元。

目前,在申万煤炭开采二级板块的38家上市公司中,逾半数公司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20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除新大洲A露天煤业预计业绩续盈、国际实业业绩预增外,其余17家煤企均报忧,其中6家续亏、6家首亏、3家预减、1家略减、1家不确定,预计亏损额合计最高达25亿元。

事实上,这种迹象在一季报中已显露端倪。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14年全年及2015年一季度,煤炭类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5%和58%。整体来看,一季度近七成煤炭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在50%以上,行业盈利能力继续恶化。子行业中,一季度以无烟煤为主的企业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小,平均为46%;以炼焦煤为主的企业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为69%。

现金流紧张

今年上半年,由于煤炭价格低位徘徊,并持续在行业盈亏平衡点以下运行,上市煤企的亏损比例显著上升,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继续恶化,部分银行因此收紧信贷,这令煤企的融资更加困难,现金流紧张。

根据中煤协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煤炭企业利润呈逐月下滑态势,一季度月均利润40.7亿元,4月利润32.1亿元,5月利润仅14.4亿元,同比下降85.7%。据调研,除个别优势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账面有盈利外,其他大部分企业亏损。前5个月,90家中煤协直报的大型煤炭企业出现了整体亏损。

此外,煤炭企业还面临着货款回收困难、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窘境。中煤协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的煤炭企业应收账款是3632.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企业回款质量下降,承兑汇票比例明显提高。中煤协会长王显政介绍,眼下因煤炭企业效益下滑和信用等级下降影响,一些银行收紧信贷,造成煤企融资受困,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十分突出。

  

[责任编辑:niufeng]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