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凶手扼杀沪指七连阳 下周操盘策略(附最可能爆炒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7月24日,A股上演神奇一幕,早盘节节攀高,最高涨至4184.45点,在距4200点一步之遥时尾盘突然跳水,七连阳梦碎。沪指本周录得涨幅2.87%,连续两周收阳线,大盘正逐步摆脱巨震阴影。下周沪指延续升势还是冲高回落呢?哪些板块最有料可炒?

本周A股走势回顾:

7月20日至7月24日五个交易日,沪指涨4天跌1天,全周涨2.87%,成功收复4000关口,4100得而复失,单日涨幅分别为:0.88%、0.64%、0.21%、2.43%、-1.29%,日均成交额维持在7000亿左右,国企改革概念全周表现亮眼,创业板指稳步回升,核电、煤炭、体育股也偶有尚佳表现。

谁扼杀了沪指7连阳

在周五尾盘跳水之前,相信多数投资者认为沪指将完美演绎七连阳,但随着13点50分左右中石油的大幅拉升,沪指随即掉头下行,击穿了4100点关口,午后缘何砸盘呢?编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凶手一、盘中传闻:IMF敦促中国退出救市措施

彭博新闻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敦促中国最终退出为遏制股市市值被抹掉的跌势而采取的救市措施。

该知情人士称,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 对中国表示,虽然为了防范市场严重混乱,干预总体上是适宜的,但政府应当让市场力量促使价格稳定下来。中国官员向IMF表示,这些措施应被视作是暂时性的。

这位知情人士本周说,IMF没有将对股市干预的担忧与今年就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评估联系起来。这表明,只要救市措施不是永久性的, 那么中国通过继续开放金融体系仍有可能获得IMF的认可。

IMF发言人Gerry Rice在周四于华盛顿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组织的货币评估主要依据“一套定义明确的标准”,包括长期努力开放本国金融体系和发展资本市场;“不是根据短期市场变动来决定的。”

随着上证综合指数在截至7月8日的四周里大跌超过30%,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救市措施。

中国央行没有立即答复记者寻求置评的传真。

凶手二、大宗商品跌跌不休投行集体唱空

不仅是原油,近来,包括咖啡、小麦、铜、镍等22种大宗商品的价格创十三年新低。其中,咖啡和糖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达到27%。

北京时间7月23日下午5点,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报95.73。自2011年9月起,该指数已下跌近40%,最近一个月内更是下挫达7.2%。而就在7月21日,该指数跌破95.5,为2002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从高盛、摩根士丹利到世界银行,主流投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均认为这一波大宗商品抛售潮才刚开始,他们的一致建议是,尽可能远离大宗商品,机构投资者低配为宜。

凶手三、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跌至15个月新低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意外跌至15个月新低,给下半年中国经济蒙上一丝阴影。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表明制造业深陷萎缩区间。

分项来看,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双双低于荣枯线,显示内需和外需疲弱。

二季度和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虽站上7%,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疲弱,企稳回升需要政策进一步扶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提醒说,目前有效需求不足似乎正在替代趋势性下滑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对此需高度重视。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考虑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0个月下降且降幅扩大,“短期内难有实质性改变”,企业利润和投资将受到影响。

二季度以来,官方已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降息、降准,推出地方债存量置换,加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

机构:A股四大问题仍存不确定性后市走势现分歧

光大证券

自7月9日的低点以来,沪指已经反弹了25%,不过对于后市,市场态度依然存在分歧,甚至略偏谨慎。光大证券认为,A 股走出“混沌”需要解决四个问题:

1,货币政策还放不放?

我们这里说的是“总池子”问题,长如降准,中如公开市场操作和MLF、PSL等流动性操作。6 月份,央行面对7000 亿地方政府债时的“无动于衷”一度令市场困惑。7 月前三周,地方政府债又发了4000 多亿,似乎仍未看到央行的大动作,各期限利率也停止下降。政策是很难预测甚至无法预测的,我们仅列举“谨慎派”的三个担忧供大家参考。1、目前短端利率已经够低了,长端降不下来可能与刚性兑付有关,并且银行超储率相对稳定,整体流动性足够宽松;2、货币放松会不会引发人民币贬值或贬值预期,进而导致资金的进一步外流;3、近期猪肉价格的回升是否意味着通胀将抬头,并限制货币政策空间。

2、传统需求回升几何?

我们已经看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主要是一线城市,房价涨势有点令人“乍舌”(不知道这对货币政策有没有影响)。另一个现象,是前面提到的债务置换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发行放量,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地方投资。此外,二季度GDP“达标”,金融业贡献较大,这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的高度景气。

所以,如果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过快(当然最好的情形是不要下降),是否意味着稳增长政策需要明显发力?市场所关心的,倒不是经济短周期复苏对业绩的提升,这在现在估值水平下弹性相对有限。主要还是担心实体经济对资本市场的资金分流,毕竟目前还看不到其他规模可观的流动性“池子”。前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可以概括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搭配,利率是一个重要的观测指标。

3、股市相关政策如何落地?

目前的政策面好比给资金面提供了一个防护罩,这也是目前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因为融资和减持这两大资金外流闸门的基本关闭,新增资金最黑暗和最疯狂的时期都正在过去,所以即使不主动注水,现在的资金面应该也起码可以支撑一轮结构性行情。但对中长期而言,市场更关心的是证金公司的筹码如何落地。姑且不论诸多可能情形之间的多空之别,眼下最重要的是缺乏一个明确的预期。

4、“换资产”的逻辑能否回归?

“换资产”是本轮牛市最强的内生性逻辑,也是为中长期A 股准备的一笔财富。通俗地说,由于经济增长相对低迷,如果完全依赖上市公司的存量资产,市场的整体弹性和转型映射下的结构性机会可能都比较有限。于是,我们看到了并购、借壳、资产注入等“换资产”行为,这与政策驱动有关,也符合上市公司的切身利益。同时,由此引发的一二级良性联动也带动了整个股权市场的繁荣,这也是股市对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市场的担心一方面是股价下跌对并购逻辑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前期“问题”公司的调查结果尚未落地。相较而言,我们对于“换资产”的逻辑回归比较乐观,特别是上市公司围绕主业的转型和外延并购,但有关操作需要规范。对于这一点,正在制定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指引》值得期待。

光大认为,由于这四个问题都还没有确定性的答案,没必要对中期趋势进行过多预判。单就短期而言,股市资金面在政策保护下似乎仍可以支撑结构性行情。

下周三大猜想:震荡向上大势所趋

大势猜想:震荡向上大势所趋

原因描述:今日沪深股指整体呈震荡态势,早盘两市股指小幅高开,而后全天在4100点附近窄幅震荡,午后股指期货全线跳水,沪指尾盘失守4100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临近尾盘也翻绿下挫。盘面上看,涨幅居前的是采掘服务、酒店及餐饮和国防军工等,跌幅居前的是医药商业、交运设备服务和证券等。从同花顺(300033)Level-2即时多空比数据来看,沪市委买盘为4478万,委卖盘为8916万,多空比为0.50,从数据上看,沪市委买盘明显降低,委卖盘则较之前有所增加,多方今日上攻动力不足。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受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影响,主力资金做多动能不足,部分资金开始从市场出逃,沪指失守4100点关口。分析认为,沪指6连阳后已积累了大量获利盘,震荡整理属正常走势,大盘中期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而经济低迷令宽松政策预期加强,预计下周股指将延续震荡向上的走势。

后市策略:沪指6连阳后已积累了大量获利盘,震荡整理属正常走势,大盘中期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而经济低迷令宽松政策预期加强,预计下周股指将延续震荡向上的走势,未来国企改革依旧是市场炒作的重点,投资者仍可积极布局。

资金猜想:场外资金流进市场

原因描述:午后沪深股指成震荡走低的态势,沪指小幅下跌失守4100点,受股指期货跳水影响,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也跌逾1%。截止当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单资金净流出213亿元,资金流出呈现均衡的趋势,主力资金持续从权重板块出逃。消息面上,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低于50荣枯线。远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令大盘今日承压,主力上攻动力不足,三线股指尾盘均现跳水走势。分析认为,经济数据表现不甚理想或致宽松政策继续加码,而大盘整体仍处于稳步上行趋势中,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下周场外观望资金将再度流入市场。

后市策略:经济数据表现不甚理想或致宽松政策继续加码,而大盘整体仍处于稳步上行趋势中,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场外观望资金将再度流入市场,投资者可继续布局有中报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

热点猜想:林业板块迎布局良机

原因描述:7月23日,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精心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谋划好“十三五”林业发展蓝图,要科学编制林业“十三五”规划。国家林业局局长指出,下半年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林业改革。二是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三是着力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四是严格保护林地等林业资源。五是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六是扎实做好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控工作。七是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八是高度重视林业宣传工作。九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十是大力加强林业法治建设。十一是不断提升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十二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十三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后市策略:近期市场热点轮流切换,在利好政策刺激和游资关注下,林业板块有望炒作,投资者可关注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等相关概念个股。

下周热点板块猜想

一、体育板块—冬季奥运会举办地下周揭晓

7月31日是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最终揭晓的日子,多位国内冰雪运动健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认为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也希望借此成为冬季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春天”。受此消息发酵影响,体育产业板块连续大涨。中体产业雷曼光电华录百纳信隆实业江苏舜天探路者等多股值得关注。

二、迪士尼概念—项目将进入运营准备期

消息面上,由于迪斯尼乐园从立项到最终开始运营,时间周期较长,给市场带来持续性的炒作热潮,以迪士尼主题板块为例,从大周期看维持近5年上涨。从受益顺序来看,前期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给场馆建设、建筑建材等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订单,随着基建结束并开始进入运营准备期,相关的运营、旅游酒店、商贸零售等消费类企业,将受到市场重点关注。

据机构测算,按照上海迪斯尼直接投资295亿元,基础设施配套按10倍杠杆来计算,迪斯尼带动的间接投资约为2900亿元,前期受益的房地产和建筑建材,已获得实质性订单的支撑。在明年春节开园之后,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和商贸零售等相关行业,将迎来旅游消费热潮,年均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规模。隧道股份(600820)、上海建工(600170)、浦东建设(600284)、浦东金桥(600639)等个股值得关注。

三、黄金股—金价或有反弹

本周一黄金价格突然崩盘,导致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个股股价出现回调,在本周随后几个交易日里,黄金板块虽有所企稳,但黄金板块还没完全走出下跌阴影。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认为,黄金相关利空已出尽,下周可能上涨。黄金板块或迎来反弹良机。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