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车写传奇】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之子讲述父亲当年故事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65岁的王金国,是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主人公之一王强的原型、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提起父亲当年在铁道线上打鬼子的故事,王金国如数家珍。

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王金国讲述父亲当年的抗日故事——

写传奇

山东省京剧院《铁道游击队》剧照 (资料照片)

山东省京剧院《铁道游击队》剧照 (资料照片)

今年65岁的王金国,是电影《铁道游击队》中的主人公之一王强的原型、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之子。提起父亲当年在铁道线上打鬼子的故事,王金国如数家珍。

据王金国回忆,父亲兄弟5人,他排行老四,因父过早去世,家贫如洗。父亲王志胜生前经常念叨,与同是出生在铁道边上的洪振海(电影《铁道游击队》中刘洪的原型)从小一起在铁路沿线捡破烂、拾煤核儿。1938年10月的一个夜晚,经过短期特工培训的洪振海和王志胜,带着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领导的嘱托和期望悄悄潜入枣庄,他们以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为基地建立了秘密抗日情报站,洪振海任站长。随后,王志胜以搬运工身份打进日军以经商为掩护在枣庄开设的特务机构“正泰国际公司”(当地群众称为“洋行”)。很快,王志胜便查清了洋行及其特务活动情况。1939年8月,洪振海、王志胜等3人乘夜摸进洋行,将三名日本“掌柜”毙二伤一。第二天,王志胜照常去洋行上班,见“三掌柜”金山正躺在血泊中呼救,便打电话叫来医生。王志胜不仅未被敌人怀疑,反而因对金山有“救命之恩”被升为班头。

1939年10月,王志胜在为日军运货时发现有部分武器被装上火车,准备运往临城。他悄悄在装武器的车厢上作了记号并马上找洪振海商量,打算把这批武器截下来。经过一番周密准备,晚上9点左右,火车刚开出枣庄站,洪振海等人便跃上火车,将包扎好的二挺机枪、12支马大盖步枪和两箱子弹掀下火车,早就埋伏在下面的王志胜等人马上将武器弹药运往蔡庄赵永泉家的地瓜窑里,并通知义勇总队派人取走。这便是人们广为传诵的“飞车搞机枪”。

1939年秋,罗荣桓率领一一五师部分主力挺进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改编为八路军苏鲁支队。支队领导指示洪振海,在继续搞好抗日情报工作的基础上筹建抗日武装。为隐蔽身份,由洪振海任经理、王志胜任副经理的“义合炭场”于1939年11月正式挂牌开业。在开炭场子的当月,洪振海秘密组织了一支有11人参加的抗日武装,取名为枣庄铁道队,公推洪振海为队长,王志胜、赵连有为副队长。

听父亲讲,那时候,日军、伪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严密封锁,不准一粒粮食、一两盐巴、一点药品进入抗日根据地。鲁南军区的张光中司令员捎信给铁道游击队说,得想办法搞一些钱,以便添置必需品。王志胜经过一番侦察发现,每个星期六,都有一趟装着日军钱财的火车开往济南,游击队决定截获这笔钱。当时制定的计划是,由洪振海等人控制火车头,王志胜则带另一部分队员扒火车上去击毙鬼子。洪振海扒上火车头后,控制火车开始减速,然后拉三下警报,通知车下的其他战友扒火车。王金国回忆说,当时,王志胜殿后,从最后一节车厢扒上去。经过一番激烈的搏斗,24个日本兵全部被打死。这次战斗,游击队员除了有几个受了轻伤,没有重伤和牺牲的。他们总共缴获14条长枪、2挺机枪,还有几门手炮。在日军押送银钱的车厢里,他们不仅找到了7万多法币、部分日本金票,还发现了满满两箱银元。

“具体有多少钱财不知道,反正是两个人都抬不动。这一下子,把附近几个军区的军需品问题全都解决了。”每次回忆到这儿,王金国总是开怀大笑。

1942年8月,王志胜被鲁南军区评为一等战斗英雄,1943年荣获战斗模范称号。新中国成立后,王志胜先后任华东煤田地质勘探局一二三队副队长兼党总支书记。1987年4月,王志胜病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金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情报工作 情报 火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