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通证券荀玉根:救市手术已成功 接下来应悠着前行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③维持短期抓热点、中期深挖成长的策略,热点主题如通州、冬奥会,中期在互联网+、中国智造、医疗健康、娱乐教育赛道中选赛马。冬奥会主题类似看涨期权:如申办成功,向上弹性大,相关公司如北辰实业、河北宣工、长白山、中体产业、清新环境、金鸿能源、探路者、贵人鸟等。

7月26日消息,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今天发文表示,救市手术已经成功,市场信心正在恢复中,建议投资者维持短期抓热点、中期深挖成长的策略,热点主题如通州、冬奥会,中期在互联网+、中国智造、医疗健康、娱乐教育赛道中选赛马

核心结论:①停牌公司已降至522家,股灾前停牌的约350家,此背景下市场持续上涨,信心修复、资金入市回升,救市手术已成功,战略上乐观。②市场仍需面对一些考验,如适应猪价上涨的货币政策微变,渡过救市政策退出和金融监管的冲击。低点来个股涨幅中位数58%,战术上加灵活。③维持短期抓热点、中期深挖成长的策略,热点主题如通州、冬奥会,中期在互联网+、中国智造、医疗健康、娱乐教育赛道中选赛马。

悠着前行

上周市场继续上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2.9%、3.8%、4.1%。虽然上周五收跌,7月15日千股跌停的大跌后,市场出现了6连阳,情绪和信心逐渐恢复。市场虽然仍面临一些考验,股灾大概率已过去,战略上可以乐观点,短期累积一定涨幅后战术上灵活一点,悠着前行。

1、救市手术成功,市场正在康复中

救市手术成功,市场告别ICU。在经历前期毁灭性杀跌后,市场在政策强力出手后逐渐进入康复中。7月9日反弹以来,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最大涨幅分别为24%、31%。但考虑前期有千家以上公司停牌,个股层面涨幅更为惊人,从7月9日以来最低点统计,90%的公司反弹幅度超过30%,64%的公司反弹幅度超过50%,中位数为58%。7月9日-14日,政府连续出手救市后,市场重症危机暂缓,迅速开始反弹,但此时两市尚有1000多家公司处于停牌阶段,因此市场反弹迅速演化为抢筹的疯狂上涨。7月15日千股跌停的大跌一度让投资者再度恐慌,但7月14日后市场走出6连阳,军工、农业养殖、国企改革等新热点出现。而且这是在停牌公司不断复牌的情景下出现的,目前两市停牌公司已降至522家,股灾前的5月停牌公司350家左右,可以说救市成功,市场已经告别ICU,进入普通病房的康复期。

情绪改善,资金入市有所恢复。市场的上涨带来赚钱效应,资金入市有所恢复,虽然新基金发行仍未好转,更敏感的银证转账和融资余额数据改善明显,最近一周银证转账净流入988亿,融资余额从过去几周的持续净减少上周变为净增加300亿。风险偏好指标也显示市场情绪改善,6月26日至7月17日股票型分级基金升水家数占比从86%一路降至11%,但上周开始,升水基金家数占比再度上升至54%,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过去两周也呈现小幅回升。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6月15日以来,以银行理财、AA企业债、余额宝[微博]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均不断下行,相对而言,股市的上涨吸引资金流入。

2、病走如抽丝,市场仍有难关要过

虽然随着市场上涨,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展望未来,市场仍面临一些考验。投资者的顾虑和担忧主要是以下两点。

顾虑一:猪价上涨与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会否变化。3月以来生猪出场价从低点12.1元/公斤涨至17.1元/斤,涨幅已超40%。猪价上涨带动食品价格底部回升,加之美联储下半年加息预期强烈,市场担心将对央行[微博]货币宽松形成挑战,进而影响市场利率和资金入市步伐。我们判断,二者的确是宽松货币政策的掣肘,但出现08年、11年转向的概率不大,那两次都是经济持续过热、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7月财新制造业PMI创15个月新低,食品价格虽底部回升,但工业品通缩仍在恶化,通胀整体上行压力并不大。客观而言,从上半年的极度宽松进入到下半年年的政策走平,货币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确实需要重新适应。但这种货币环境下,市场仍可以有平缓机会、结构性机会,类似13年下半年,资金利率虽然走高,市场整体上涨。

顾虑二:救市政策退出、监管趋严,供求关系恶化。上周媒体报道“证监会[微博]研究救市资金退出方案”一度引发市场大幅波动,也反映市场对此高度敏感。海外经验看,救市后市场多出现W底波折,1987年美国、1988年台湾市场均出现救市反弹后的获利回吐过程。救市以来A股反弹已明显,大概率也会出现波折。中期不用太担心政策退出后市场走衰,市场信心修复后,会形成资金入市的自发力量,96年12月上证一个月内暴跌32%,此后政府并无救市举措,但市场在经历近2个月的底部修复后仍再次上涨并创新高。对于未来市场监管可能趋严问题值得重视,这也直接决定着资金入市的速率。A股融资与融券比例560:1,日本、台湾分别为3:1和8:1,制度的完善必不可少。7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正确认识金融发展、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指出,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三者关系同样适用于金融领域,可见更多是维护稳定的市场环境,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发展,未来改革和创新仍会继续推进。

3、应对策略:悠着前行

战略上乐观,战术上灵活。中期视角看,本轮牛市的两大根基,转型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基本面改善趋势未变、居民资产配置向股权类资产迁徙趋势未变,7月9日来的上涨市场情绪已有所修复,资金入市回升,救市手术成功,最坏时刻已过,战略上继续乐观。不过市场仍面临一些考验,一方面要适应货币政策的微变,另一方面要渡过救市政策的退出冲击,加上本轮反弹至今市场获利盘已丰厚,低点上涨以来个股涨幅中位数达58%,短期市场仍会有波折,战术上需更加灵活,悠着前行。

继续短期抓热点、中期深挖成长的策略。7月9日市场见底反弹以来,我们建议的策略是抓热点和深挖成长股,政策主题的热点如国企改革(军工)、短期行业景气高的热点如农业养殖,均已经有所表现,上周开始推荐短期新的热点,通州、冬奥会。中期,仍坚持深挖转型方向的成长股,每一轮牛市都对应一波主导产业的发展,即便暴跌也不会改变,96-97年牛市家电、电子,05-07年牛市地产产业链。本轮牛市背景是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周期角度对应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人口周期角度对应医疗健康、娱乐教育。从中报业绩预告看,这些方向盈利已经出现积极变化,目前受市场诟病的是高PE下的性价比缺失,更有不少投资者认为当前创业板泡沫已超出美国纳斯达克[微博]。其实,成长公司早期缺乏盈利下的PE意义不大,更多需要观察基本面的变化趋势,如苹果、谷歌[微博]、微软[微博]均经历从早期的“无业绩、高估值”到后来成为巨头后的“业绩增加、估值回落”。东财,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持续为负没有PE,14年PE最高时达2527倍,目前277倍,但股价过去3年涨了30倍,市值从25亿到1004亿。

主题关注通州、冬奥会。7月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在北京召开,张高丽在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会议指出,未来要全面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尽快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落实具体单位,并将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从此前7月14日北京市规划委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未来将聚焦通州,通州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区域地产迎重估良机,并加速基建、交运、环保等需求爆发,相关公司如中国武夷泰禾集团华夏幸福首开股份冀东水泥金隅股份中储股份雪迪龙碧水源、高能环境。此外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将于7月31日揭晓,两座申办城市分别为北京+张家口、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冬奥会主题类似看涨期权:如申办成功,向上弹性大,相关公司如北辰实业河北宣工、长白山、中体产业、清新环境、金鸿能源、探路者、贵人鸟等。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救市 手术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