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遭遇“举牌潮”:一个月超20家公司被举牌


来源:新京报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时间,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举牌者包括PE巨头中科招商、“资本大鳄”刘益谦、前海人寿等。

在此前一轮股市急速下跌的“最后阶段”,在悲观者恐慌离场的同时,不少机构通过大肆举牌(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向监管部门报告并发公告,业内称之为“举牌”)或者定增方式“围猎”上市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时间,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举牌者包括PE巨头中科招商、“资本大鳄”刘益谦、前海人寿等。

随着股市“寒冬”过去,举牌者也赚得盆满钵满。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从7月6日至7月23日,仅半个多月时间,中科招商已浮盈近3.25亿元,刘益谦浮盈近5.3亿元。

刘益谦打响举牌潮“第一枪”

在股市的运行规律上,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股市由熊转牛阶段,增持行为也一般被市场解读为积极信号。

2014年的两次举牌潮分别是,5月份的以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为代表;安邦在2014年年底举牌民生银行金融街为代表,大盘随后都走出了主升加速行情。

而这一次,资本大鳄刘益谦打响了举牌潮“第一枪”,紧随其后的是PE巨头中科招商。

7月2日尾盘时,有研新材突然完成从跌停到涨停的逆袭,随后便传来刘益谦举牌的消息,有研新材率先走上了强势反弹的道路。

刘益谦在7月6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既得利益者,时隔十多年再回二级市场,是想为稳定市场做贡献。

随后中科招商也频频举牌。截至7月23日,中科招商共举牌11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均超5%),耗资约10.4亿元。

有意思的是,上述11家公司在被中科招商举牌后备受市场青睐。除了已经停牌的天晟新材,9家公司迎来一波暴涨,其中鼎泰新材朗科科技国农科技三变科技连收4个涨停板,沙河股份在发布权益变动书后也收获了两个涨停。

而前海人寿及其关联方也“围猎”两家上市公司,万科A南玻A

此外,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也加入举牌大军当中,新华百货、博通股份、仰帆控股等公司均被相中。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规模较小、市值低以及股价受到重挫等,均是举牌方考虑的重要因素。

产业资本举牌浮盈可观

从举牌效果来看,7月10日开盘后,北矿磁材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中科汇通于7月9日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651万股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按增持均价为13.81元/股计算,本次增持中科汇通出资了8994万元。至23日收盘,北矿磁材股价一路涨停,报26.48元/股。据此粗略结算,中科汇通的这一笔增持浮盈超过7000万元。

从中科招商举牌的11家公司来看,按照其购入股数及价格,截至7月23日收盘价计算,中科招商已浮盈近3.25亿元。

7月7日开始,刘益谦共斥资约9.15亿元买入三家公司股票,截至7月23日已实现浮盈5.27亿元。

从前海人寿及其关联方举牌和增持情况看,浮盈已超亿元。而从其他产业资本的举牌增持情况看,未出现亏损。

一位私募管理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解释,从举牌潮再起以及目前浮盈情况来看,说明了机构资金认为该股适合抄底。

“举牌潮出现与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极度分散有关,也与个股股价较低有关。”上述私募管理人员称,受股市下跌影响,一些股票价格跌回到了2013年之前价格,这就为产业资本的进入创造了绝佳时机。

获股权增值收益意图明显

前述私募管理人员解释,PE在二级市场举牌收购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是对于有借壳企图的企业,对股权较分散的上市公司通过大量收购流通股,增加谈判的筹码;其次是持股优势不明显的大股东,通过增持来获得优势;最后是对业内公司进行收购整合,看好其未来重组预期。

对于逆势举牌,中科招商在其公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表示,认可并看好被举牌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这个观点,“举牌的这些上市公司都是一些小票,自身盘子比较小,市值相对低,主营业务一般,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且经历了本轮大跌之后,重组并购空间会很大。”

此外,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等举牌方,在公告中披露的举牌原因也均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私募行业要想健康成长,在牛市背景下积极淘金是肯定的,但是在急跌的过程中也要找到适合的股票,此外,也应该向长期资产管理方向发展,利用自身优势灵活地跨市场投资。 □新京报记者郭永芳北京报道

机构频频举牌,散户追涨还是观望?

董登新认为中小投资者不要追涨,严跃进则指出,追随机构投资者并不会有太大风险

新京报:为何近期上市公司被频频举牌?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从举牌的公司来看,是在持续暴跌四周的最后一周买入,介入的时间非常精准,算是成功抄底了。目前看这些PE买入股票的时间不长,不好说买入是做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

中国PE身份比较特殊,有点牛散的意思,又有点公募基金的风格,但是不能过高地去评估,因为目前国内股权投资发展确实不成熟,投资行为更多像散户炒股行为。但是,未来是介于散户和机构的第三股力量。

严跃进(市场分析人士、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此前包括险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入股上市公司,但遭到了相应公司的抵触,并视其为“野蛮人”。必须承认,部分机构投资者频频加码股份收购,意在夺取公司的主导权,自然很多企业尤其是家族色彩浓厚的企业是不愿意接受的。当然,部分资金比较困难的企业,从扩大融资规模、加强公司治理的角度看,对于此类机构投资者的“入侵”还是持鼓励和欢迎的态度。对于此类机构投资者来说,看好一些新兴行业类的上市公司,此类投资的策略总体上是比较正确的。

新京报:这个时间举牌潮与股市平稳情况下的举牌潮有何不同?

董登新:这个时间的举牌应该说带有一定的投机性,短短几天举牌数十家,带有抄底的投机行为,痕迹很明显。其实也是这些PE抄底的需要,导致达到了举牌线。

严跃进:这里面涉及两个内容:第一是目前宏观经济低迷的格局下,公司运作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更容易对此类举牌的做法“屈服”。第二目前国家对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总体持乐观和鼓励态度。尤其鼓励包括险资在内的资金积极走出去。所以此类举牌动作背后,也和政府对于资金管控的思路有很大关联。

新京报:此前如果第三方资本举牌上市公司后会被人为地扣上“野蛮人”的帽子,这次并没有。

董登新:国内来讲,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家族史企业比较多,家族的持股比例也是比较高的,如果有大的机构或者私募介入,其实这些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公司也是相对欢迎的,并不会担心股权稀释,对于其股价管理反而会有帮助。

严跃进:部分并购业务确实有恶意并购的嫌疑,但绝大多数的公司其实还是一个比较积极、阳光的并购方式。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适当地引入投资者,并不会丧失控制权。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新京报:对中小投资者跟风买进有何建议?

董登新:中小投资者不要追涨,因为散户毕竟是没有足够的实力和机构或者PE来博弈的,尽量顺势而为。

严跃进: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追随机构投资者的做法并不会有太多风险。毕竟从投资的角度看,机构投资者属于先知先觉的机构,对于相关公司的发展是有一个比较细致的把握的。当然,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也要学会观察公司本身的经营实力。近期部分企业股票波动大,也暴露出公司一些问题,这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的一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股数 流通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