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金公司持股三不怕:不怕盘子大不怕市盈高不怕行业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证金公司出击45股 “一对多”账户现真身》一文,对证金公司介入的股票进行了梳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向投资者“提前”透露了证金公司买入自家公司股份的消息。

7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证金公司出击45股“一对多”账户现真身》一文,对证金公司介入的股票进行了梳理。

截至目前,明确宣布证金公司买入的上市公司已有49家。那么,证金公司的具体护盘行为有什么特点呢?

常宝股份透露证金入驻

继7月23日证金公司现身伊利股份股东名单后,南京高科7月24日公告称,证金公司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7月27日,常宝股份公告称,截至7月21日,证金公司1750.51万股,持股比4.38%,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三家上市公司连续高调透露证金公司行踪,让市场目光再度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向投资者“提前”透露了证金公司买入自家公司股份的消息。

7月16日,三聚环保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证金公司持股3241.29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华兰生物披露,证金公司持有公司770多万股,而公司一季报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600万股;锡业股份披露,证金公司持股1624.87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股东;广生堂披露,证金公司持股64.86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为4.63%。

此外,三家公司在7月24日下午通过互动平台公布了证金公司对公司的持股情况。富春环保表示,截至7月23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958.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位居股东名册第十位”;福瑞股份则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持有1182.96万股,持股比为4.49%;广汇能源7月24日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透露,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持有约2.2亿股股份。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增发完成报告书也在看似不经意间将证金公司入驻自家公司的信息披露出来。

三爱富定增报告书显示,公司定增的新股于7月6日完成登记,公司第八大股东为证金公司,持有580万股。中新药业的定增报告书中显示,截至7月10日,证金公司持有3034万股,为第四大股东;东华软件公告显示,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持有2329万股,为第五大股东;中国中铁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持有7.7亿股,为第二大股东;中国铁建的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持有5.4亿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截至目前,已明确获证金公司买入的上市公司合计达49家。

大盘股成救市首选

在证金公司第一轮大举买入的30只个股均为沪市主板股票,买入金额达58.48亿元。其中,单只买入金额过亿的有恒生电子海油工程小商品城中国石油等11只个股。中国石油净买入额高达27.8亿元,海油工程、小商品城获证金买入金额均逾2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30只个股行业分布看,证金公司出手领域广泛,从食品饮料到化工钢铁无不涉及,其中对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和军工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更加偏爱,房地产成为目前占比最高行业。

随着买入数量增多,其他板块公司也陆续出现。目前已披露的证金持股公司中,创业板企业包括三聚环保、尔康制药、福瑞股份和广生堂,其中3家为医药生物企业;中小板企业包括富春环保、四维图新、华兰生物、友阿股份和齐星铁塔。

从股本情况看,大盘股成为证金公司救市首选标的。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确认证金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总流通股本10亿股以上的大盘股甚至超级大盘股占据绝对优势,共31家;3亿股~10亿股之间的共15家;总流通股本在3亿股以下的暂时只有福瑞股份和广生堂。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证金公司将优先出手搭救低市盈率的蓝筹股,但实际情况是,高市盈率公司依然在证金公司“救援”范围内。获证金公司买入的市盈率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海南橡胶、华丽家族和三爱富,市盈率均在1000倍以上。

重仓股受市场追捧

对于投资者而言,了解证金公司持股上市公司情况的最大意义在于:是否可以从这些信息中获取投资机会,这才是最实在的。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上述股票获证金公司入驻的消息,大多引起了股价的较大反应。因此,一旦发现此类股票,投资者可以加强关注。

以下举两个具体案例:

第一例是广生堂(300436)。有投资者7月15日要求广生堂提供截至7月15日的公司流通股东户数。7月17日9时23分,广生堂直接公开了截至7月15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上述名单中,投资者惊喜地发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证金公司以64.86万股的持股量位居广生堂第二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布当日,广生堂股价一改前两日低迷走势,高开高走,全天涨幅达8.24%。此后的4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累计涨幅达22.20%。

第二例是南京高科(600064)。7月13日,南京高科宣布将在5亿元额度内回购公司股份,根据相关规定,公司需将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的前一个交易日(7月10日)及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7月22日)登记在册的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情况对外公告。

7月24日,南京高科公告了上述两份股东名单,证金公司以3794.16万股的持股数成南京高科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为4.9%。值得注意的是,与证金公司一同出现的还有持股完全相同的10只基金资管计划,完全相同的持股数(412.33万股)让10只基金资管计划并列南京高科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也让投资者猜测这些资管计划是证金公司借道护盘的“一对多”账户。

倘若上述资管计划确实是证金公司的“一对多”账户,这意味着证金公司已合计买入南京高科逾10%的股份。公告当日(7月24日),南京高科跳空高开,以涨停报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大流通股东 买入金额 大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