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中报:主业不振炒股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市公司难抵财富诱惑加入炒股大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中报披露季的到来,一些在炒股方面长袖善舞的上市公司凭借着骄人投资收益浮出水面。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些“炒股能手”喜人业绩的背后,却难掩主营业务下滑的尴尬。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追逐投资收益无可厚非,但若让其喧宾夺主,就显得有些不务正业了。

上市公司难抵财富诱惑加入炒股大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中报披露季的到来,一些在炒股方面长袖善舞的上市公司凭借着骄人投资收益浮出水面。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些“炒股能手”喜人业绩的背后,却难掩主营业务下滑的尴尬。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追逐投资收益无可厚非,但若让其喧宾夺主,就显得有些不务正业了。

11家公司炒股增靓中报业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中报业绩的78家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兰州黄河投资了10家上市公司,煤电企业宝新能源也不甘示弱,在上半年一举投资8家企业,深圳惠程东睦股份也分别持有3家上市公司股份。

那么这些炒股公司的业绩怎么样呢?中钢国际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93倍,深圳惠程业绩同比增长51.3倍,兰州黄河中报业绩同比增长10.7倍,闽福发A中报业绩翻倍……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闽福发A、兰州黄河、深圳惠程3家公司的投资收益均高于公司的利润总额,焦点科技投资收益与利润总额的比值也高达92.8%,也就是说,投资收益成了上述公司净利润的中坚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交叉持股的11家公司中,有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正呈下滑态势,数据显示,深圳惠程、宝新能源、兰州黄河以及中钢国际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了56.9%、16.72%、11.7%和4.26%。其中,兰州黄河作为一家啤酒、饮料、饲草生产、加工和销售商,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没有完成计划,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了16.46%,总体经营利润更是大幅下降了138.33%。

上市公司炒股由来已久

上市公司杀入二级市场炒股,在A股市场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虽饱受诟病,却一直没有得到禁止。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

而历史上炒股知名度最高的当属雅戈尔。作为一家炒股经验丰富的上市公司,股龄长达八年的雅戈尔可谓见证了股市的沉浮。公司在2007年进入证券市场,第一次因炒股而引起市场关注是在2008年,因A股大跌,市场由牛转熊,雅戈尔因重仓10只股票浮亏6.8亿元而遭到市场人士质疑。在随后的2009年、2010年,雅戈尔扭转了局势。由于大规模参与定增,公司在2010年取得了与营业利润不相上下的投资收益。2011年在公司扩大投资规模之时,却遭遇市场行情遇冷,公司的证券投资也连续三年亏损。2014年以后,新一波行情启动后,雅戈尔的投资收益再次显现,据相关媒体报道,此轮大跌之前,雅戈尔的投资收益高达60亿元。

针对上市公司的炒股行为,深交所曾发文进行限制:如果将募集资金用于炒股、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涉及金额超过500万元,即将公开谴责。

但面对利益的诱惑以及增靓业绩的捷径,上市公司从未放弃。随着中报披露的深入,会有新一批业绩倍增股出现。

投资者应谨慎

面对上市公司的这一行为,市场并不看好。一位投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并不具有专业投资机构的经验和投资能力,很难在股市沉浮中全身而退,同时来自这些上市公司的大笔资金一旦随波逐流,将会影响到股市的健康稳定运行。

西部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过分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是一种对股东和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行情好时,虽然公司可以取得丰厚的投资收益,但也会使公司的财务报表“掺水”,亮丽的倍增业绩背后,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公司主营业绩不振,丧失持续盈利能力;而行情不好时,进行证券投资不但导致公司和投资者的巨额损失,还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

但也有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进行金融投资不能全盘否定,如果公司有大量闲置资金,可以进行适当投资,但以稳健投资最好,对于炒股等高风险投资,监管层可以适当予以限制。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类股票是最应该谨慎的,”上述投资人士表示,“在零和博弈的市场,应该更多地关注公司基本面,炒股收益并不能反映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对于那些投资收益比例过大的个股,个人投资者还是远离为好。”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姜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净利润 深交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