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司“不务正业”打造靓丽中报


来源:广州日报

同时,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还有1798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明确预增和扭亏的报喜类公司数量有949家,占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的52.78%。在三大类型当中,创业板业绩表现最为抢眼,主板公司整体增速低,中小板整体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维持较高的水平。

上市公司半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 净利润高增长未必有高成长性

8月份A股将出现中报集中披露,业绩预告、快报、正式财报等轮番亮相。仅本周就有254家公司将发布半年报。

截至目前有11家公司上半年享受牛市风光。

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参考其靓丽业绩的同时,需要甄别是不是主营业务回暖带来业绩的真正高增长。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上市公司半年考试到了集中交卷的时候,而不少业绩较好的个股也成为股民吸筹和机构吹捧的对象。不过,记者对比发现,部分靓丽成绩单背后,仍有不少“陷阱”。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在追逐业绩高增长的同时,需要甄别背后的原因,是不是主营业务回暖带来业绩的真正高增长。

254家公司本周披露业绩

仅本周(7月27日到7月31日晚间),预计有254家公司将发布半年报。同时,截至目前A股已经有近180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有接近六成公布净利润“报喜”。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这234家公司中,有128家发布了业绩预告,预增、扭亏等报喜的公司达75家,占比为58.59%。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市场过于悲观的时候基本过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成为投资者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

同时,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还有1798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明确预增和扭亏的报喜类公司数量有949家,占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的52.78%。在三大类型当中,创业板业绩表现最为抢眼,主板公司整体增速低,中小板整体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维持较高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最近几年中小盘股外延式并购较多,直接增厚了整体业绩水平。

行业来看,交通运输、券商等增长明显,如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东方航空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而受益于上半年的火爆行情,券商股价不佳但业绩却成倍增长,其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等上半年净利润都在50亿元以上。

陷阱!公司业绩增长

但主营业务却亏损

不过,记者发现,在部分业绩表现尚可的公司背后,也存在很多“陷阱”,如在一些净利润大增的公司中,如果剔除投资、理财等“不务正业”的收入,很多主营业务依然萎靡不振,甚至亏损。这也意味着,净利润高增长并不一定就具有高成长性。

7月22日,焦点科技公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09亿元,同比增幅为51.96%。利润总额创下该公司2009年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

不过,其主营业务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1亿元,同比下降了12.44%。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背后就是处置部分持有的润和软件股份的收入高达 7976.36万元,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收益为2593.8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则出现724.77万元的亏损。

宝新能源更是从能源公司变成“投资公司”。今年二季度末,持有8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合计3274.47万股,季末账面市值高达8.37亿元。另外,还持有基金、券商理财产品等。根据该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宝新能源证券投资损益为5569.51万元。在主营业务方面,宝新能源今年前6个月的营业收入虽达19.93亿元,但同比却下降16.72%。营业利润降幅更是达到28.82%。

截至昨日收盘,在上市公司炒股队伍中,兰州黄河持股组合最为庞大,持有10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2643.06万股,二季度末账面市值3.65亿元。兰州黄河也表示,该公司改革给市场营销带来的阵痛效应还未消除,上半年主营业务业绩没有达到预期。但短期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中贡献份额较大,使净资产、每股收益等指标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

此外,闽福发A桐君阁罗牛山、中钢国际、深圳惠程东睦股份等多家公司上半年都有炒股记录。

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只是个结果,但背后到底是主营业务好转,还是业务转型成功;是资产并购并表,还是拜投资理财所赐都需要投资者认真辨别。净利润高增长并不代表上市公司就具有高成长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损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