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物疫苗高景气可期 11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全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已逼近每公斤18元高位,生猪养殖业盈利创出近4年新高。在养殖业景气和规模化持续上升双重刺激下,动物疫苗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养殖业全面回暖 动物疫苗业高景气可期

全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已逼近每公斤18元高位,生猪养殖业盈利创出近4年新高。在养殖业景气和规模化持续上升双重刺激下,动物疫苗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能繁母猪存栏数急剧下降致生猪供应量持续紧张。在经历去年深度亏损,规模较小的养殖户受困于资金、环保等因素,纷纷退出,导致目前猪源大范围紧张。下半年农业部公布的母猪存栏数继续呈现下跌趋势,若无其他因素干扰,生猪供应下半年将维持紧张态势。截至7月中旬,部分地区猪价一度击破9元大关,目前出栏均价仍处于8.5元/斤以上。

受日益严格的环保、食品安全高压等政策影响下,国内养殖规模化程度快速提高,将带来动物疫苗需求的增长。虽然防疫支出占养殖总成本比例较小,但疫苗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养殖企业的效益,历史统计数据显示,规模化养殖户对动物疫苗,尤其对市场苗的使用率基本保持在85%以上。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约为40%,肉鸡和蛋鸡的规模化养殖比例约为64%和25%。根据我国养殖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机构测算,到2020 年,生猪、肉鸡和蛋鸡的规模化养殖比例将分别达到70%、80%和55%左右,到2020 年动物疫苗行业的整体规模将增至300 亿元左右,较目前100亿元的规模仍有200%的增长空间,动物疫苗的行业规模仍有上升空间。

同时,动保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期,目前在养殖业大幅盈利的情况下,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近几年,中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规模迅猛增长,销售额从42.25 亿元增长至94.33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2%。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养殖规模化加速,养殖户防疫意识将逐步增强,对高品质疫苗、兽药等动保产品需求将快速增加。

公司方面,金宇集团近日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以及与盖茨基金会和中非基金签订投资协议,此次定增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兽用疫苗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公司未来将不断推出新型疫苗产品,有利于业绩维持增长。中牧股份是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随着2015年项目的逐步投产,以及新品的研发,将为公司后续增长提供动力。同时,拟于国际动保龙头合作,大大提升公司竞争力。

康恩贝(600572):收购嘉林药业股权寻求深入合作机会

获批企业增加,阿乐竞争风险加大。据CFDA数据,目前阿托伐他汀钙的制剂注册申请在20家以上,其中包括恒瑞医药和正大天晴等销售实力较强的企业,预计1~2年内获批。作为处方药品种,2014~2015年正处于非基药招标的关键时期,仿制药申批节奏将对阿乐销售有重要影响。

收购1.1%股权意在深入合作。嘉林药业股权相对分散,大股东美林控股为多元化投资集团,占股47.72%,其他多为财务投资者。公司收购1.1%股权,作价3600万,PE13X,PB4.6X,为继续并购表达了较高的诚意。嘉林药业的收入和利润规模较大(2013年收入11.2亿,净利润2.51亿),关注的工业企业较多,并购价格较高。未来仿制药获批对业绩冲击有待观察,若收购价格过高,并购风险较大。

外延合作整合,增强产品线竞争力。公司在心脑血管领域产品布局已涉及冠心病等众多领域,如果后续能并购嘉林药业,获得阿乐的销售权,将填补公司在降血脂领域不足,形成优势心脑血管的产品群。

千山药机(300216):年报点评

1.传统医药装备大幅下滑,塑料安瓿成为最大亮点

公司传统医药装备产品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非PVC大输液生产线实现收入3830万,下滑25.7%,塑料瓶大输液生产线实现收入3740万,下滑39.1%,玻璃瓶大输液实现收入256万,下滑84%,玻璃安瓿收入4328万,下滑51%,公司上市之初的传统装备业务大幅下滑。

新产品表现靓丽。其中,公司塑料安瓿产品实现强势增长,全年收入1.43亿,增长93.2%,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24.25%;玻璃管制瓶实现收入约1.03亿,该产品为下游厂家定制产品,我们判断其收入不具有可持续性。压缩成型机实现收入4376万,为公司2014年新推向市场的产品。智能灯检机实现收入2361万,较去年小幅增长。

塑料安瓿替代玻璃安瓿是长期趋势:在大输液领域,塑料包装已经基本完成对玻璃瓶的替代。而在小水针领域,塑料安瓿对玻璃安瓿的替代刚刚起步。在当今国际市场,塑料安瓿占据70%的市场,但目前我国塑料安瓿仅占不到5%的市场。目前我国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保有量为1546套,主要为安瓿瓶注射剂(占比95%),保有量约为1469套,考虑设备更新和新增需求,假设塑料安瓿实现30%的替代,市场容量即达到约440套,我们推测2014年公司销售约15-20套左右,由于目前国内尚无有力的竞争对手,因此短期塑料安瓿产品空间巨大,公司有望独享市场。 总体来说,公司制药装备+包装业务总体收入达到5.62亿,较去年增长27%,新产品和定制产品有效地弥补了传统产品的下滑。

由于塑料安瓿和玻璃管制瓶的毛利率较高,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大幅上升到55.98%。销售费用与去年持平,管理费用上升2235万,主要为职工薪酬、研发费用和办公费用上升。财务费用增加329万,主要由于借款增加。

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大幅增长,较去年增加2.21亿,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9586万。

2.基因芯片顺利上市,2015有望全国扩张。

2014年宏灏基因实现收入2314万,净利润1638万,为公司贡献利润1306万。目前芯片已经铺货至50多家医院,其中部分医院正式开始临床使用,临床使用反馈情况良好。部分医院进入院内采购流程,待流程完毕后方可正式销售。公司与代理商一般签约一年,现款现货。

我们对基因芯片的市场和销售情况做如下测算:

按一个三甲医院心血管科室日和门诊就诊人数200-300人计算,其中约30%的患者愿意尝试基因检测(根据调研约有近30%的患者无条件愿意接受该项检测,另有40%愿意在医生推荐的情况下使用,保守估计30%),那么就是60-90人份/日,考虑到节假日因素,则单一医院每年可检测15000-22000人份,按人均900元的消费,则每家医院可实现终端销售1300-2000万元,去除中间渠道,公司每家约可获得约400-600万元收入,约占比30%。

我们预测2015年公司铺货量有望达到100-200家,在不同假设条件下则对应的收入体量分别为4-12亿。

假设今年铺货100家医院,则预期净利润为2-3亿,但是我们对此保持高度的谨慎,一方面来自于市场推广是否如公司所预期那么乐观,尤其是终端患者的接受度和医生的积极性,也即终端市场消化情况和经销商拿货是否匹配;另一方则来自于患者终生只需要检测一次即可,因而后续的增量就需要来自不断开拓新医院和依靠首次就诊的病人增量,而越往后覆盖的医药门诊及消费能力则越差(类似于苏宁的开店轨迹,大医院2万人份/年,而地区级医院则只有1万人份)3.转型明朗,加快发展。东吴证券

北陆药业(300016):内生快速增长,外延值得期待

公司今年年初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实现管理层全员持股,行权条件较高,不包括外延式并购,2014至2016年三年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将达到30%。今年6月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代雪先生大笔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由增持前20.74%升至23.43%。同时公司将增发补充流动资金,增发价格12.96元/股,募集资金2.5亿元,董事长、高管以及中植系京湖资本出资认购。种种迹象显示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充满信心。

公司在对比剂领域竞争力强,拥有目前市场上最全的对比剂品种和规格,且营销网络完善,市场推广能力突出。目前碘海醇和钆喷酸葡胺为公司主力产品,碘海醇受益于进入基药目录,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未来碘克沙醇放量可期,而碘帕醇有望首仿上市,预计将复制恒瑞碘佛醇的成功路径。公司独家中药产品九味镇心颗粒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实现70%高速增长,未来有望成为10亿级的重磅产品。后续产品文拉法辛缓释胶囊,阿立哌唑等市场空间大,神经精神领域将成为对比剂领域之后公司的另一个业绩增长点。糖尿病产品格列美脲和瑞格列奈市场空间可观。公司销售模式兼具外企优势和国企特色,在短期业绩和长期发展两方面实现了较好的平衡。

公司今年开始外延式并购,参股世和基因,收购中美康士为未来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投资建议:公司产品线布局合理,后续产品有竞争力,销售管理模式先进,内生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外延式收购为公司助力。股权激励为公司增添动力,高管参与增发也显示了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假定明年中美康士并表,公司增发成功,考虑摊薄因,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5、2016年EPS分别是0.27、0.36、0.50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为61倍、43倍、31倍。我们给予“增持”评级。东北证券

金健米业(600126):公司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关注控股股东资产注入进程

关注1:控股股东为避免同业竞争,市场化粮油类优质资产将逐步注入公司 2013 年3 月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政策、资金、物流及资源整合优势。湖南粮食集团于2013 年3 月和8 月就避免与公司同业竞争事宜作出承诺:在公司2013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三年内, 湖南粮食集团将其及其控股子公司与金健米业主营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市场化粮油业务相关的资产或股权,通过转让、以资产认购股份及中国证监会和/或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其他方式注入公司。优质资产的注入将有利于公司产销规模的扩大,盈利能力的提升, 我们相信随着优质资产的注入,公司的投资价值会有很大的提升。

关注2:公司不断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聚焦粮油食品产业发展 2013公司已成功将金恒房产予以剥离,将资金、资源进一步集中,聚焦粮油食品产业发展。公司拥有绿色、有机、优质稻核心基地50 万亩,粮食及油料仓储能力20 万吨,油罐储备能力3 万吨, 大米年加工能力25 万吨,油脂油料年加工能力20 万吨,面制品年加工能力15 万吨,米粉、牛奶及糙米饮料年加工能力5 万吨。公司已对现有产品线进行清理、整合,特别是对米、面两个产业的产品进行了大幅度的单品瘦身,优化了产品结构。调整了高档米、特色油等产品的经营思路,把新型食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作为快速提升公司经营效益的重点方向,全面启动了面制品、中桶油、茶籽油、乳业等项目,为公司未来主营产业拓展和经营效益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注3:公司不断整合营销资源,积极推进市场扩张

公司不断加大营销力度,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市场扩张。进一步优化完善对公司粮油产业实行产销分离后的相关运营模式及工作流程,有效整合各种营销资源,提升公司综合营销能力;强化营销渠道网络建设,在进一步巩固传统营销渠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平台优势,积极拓展贸易经营、粮油社区商业连锁惠民店等营销渠道,多策并举,提升销量。公司成立了农产品贸易公司,收购了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贸易类业务;为确保公司粮油产品营销模式以及经营管理模式转变后的良性运行,支持营销公司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实现公司经营目标,对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健米业营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00 万元增加至人民币6000 万元。目前,公司产品已拥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已建立了面向全国的小包装粮油产品市场营销网络,进入了全国2800 多个大型KA 卖场系统,拥有全国经销商300 多个、终端网点近10 万个, 省会城市产品覆盖率达100%,地级城市产品覆盖率达65%。

关注4:各级主管部门对公司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合力打造成过

百亿龙头企业

湖南粮食集团入主后,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公司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外部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湖南省将公司作为“湘米振兴工程”、粮食“千亿产业、百亿物流工程”的重点扶持对象予以大力支持;常德市将公司列为“1115 工程”的15 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全力帮助公司打造百亿产业,将极大地促进公司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及精深加工项目研发,推动公司五年规划的顺利实现。公司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将会在各项政策上享有优惠,有利于公司发展目标的实现:公司力争2018 年产销粮油100 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0 亿元,利税5 亿元。

公司是我国粮食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以优质粮油深度开发和新型健康食品研制为主业。公司的主导产品有“金健”牌系列精米、专用面粉、面条、食用油、乳品及“小背篓”鲜湿米粉,被誉为“中国粮食第一股”和“中国大米第一品牌”。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 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37.00 百万元、2,246.00 百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00 百万元、16.00 百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19 元、0.025 元,对应PE 分别为236.53 倍、180.26 倍。首次关注给予“推荐”评级。东兴证券

大华农(300186):受让番鸭细小病疫苗 兽用疫苗业务更上一层楼

我们预测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57、0.70、0.83元,对应11月21日收盘价PE分别为29、23、20倍。此次专利转让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无影响,我们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正面):主要动物疫苗增长超预期;业务多元化发展进展顺利;新产品研发。(湘财证券 李晓彬)

以岭药业(002603):收入增势良好,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上市前积累的问题使得上市后经历了2年多平台期调整,目前已阶段性完成组织再造,经营能力跃上一个台阶:销售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对大区经理开始执行周期性的区域轮换,提升了一批更具执行力的新的大区经理,将有力促进公司总部对地方控制力的提升,加大公司品牌在地方医疗机构的影响力;基层销售队伍基本建立完毕,为后续基药市场开发奠定坚实基础;产品方面,继通心络之后,参松养心和连花清瘟均进入2012新版基药目录,三产品联合发力,基层市场将更有作为。若未来国家政策对基本药物在城市医院的使用比例做出规定,则有望将进一步促进公司产品销售放量。

营销高投入对短期利润构成一定压力,收获期值得期待

由于公司目前还处于市场投入期,短期内公司盈利能力还受营销投入较大、募投项目折旧增加、新产品亏损、国际制剂和饮品业务亏损的影响。总体而言,我们判断13年-15年收入规模将有较大增长,但利润短期受到一定压制,有望在14年初步收获,15年全面收获,值得期待。

新产品推广和基层市场推进低于预期;固定资产折旧压力较大。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关注业绩弹性

公司产品线基础良好,但考虑到营销费用投入等略超出我们此前的预期,将公司13-15年EPS预测调整为0.60(原预测为0.63)/0.85/1.15元,对应PE为51/36/27倍,短期高估值有待时间消化,同时积极关注收入高增长和业绩弹性。国信证券

亚宝药业(600351):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新产能释放在即

主要品种增长良好,新产能释放在即。前三季度,公司主要品种增势良好,其中预计丁桂儿收入3.1亿元左右,增长40%以上(去年第三季度基数较低),全年实现含税收入5亿问题不大,明年起公司将启用2条全自动生产线(产能2亿贴);公司重点推广的潜力品种消肿止痛贴大幅增长实现收入1200万元左右,明年将继续高增长;红花注射液第三季度已开始受益于竞争格局的有利变化(实施国家新标准后由原先16家竞争减少至5家)开始加速增长,预计增长25%左右(上半年增长16%),预计全年收入在8000万元以上,同时红花新生产线(产能扩增至1.8亿支)即将通过新版GMP认证投产,产能偏紧状况得以解决,充分保障未来几年高增长;硫辛酸注射液继续高增长,预计在50%以上。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独家品种丁桂儿脐贴是全国知名的儿科用药品牌,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在丁桂儿和红花双轮驱动、以及潜力品种消肿止痛贴和硫辛酸高增长带动下,公司经营将持续改善,恢复高增长可期。我们预计13-15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5%、36.4%、26.7%,EPS分别为0.22元、0.30元、0.38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山西证券

上海医药(601607):收购生物药公司,进一步发展工业

上海交联是一家从事抗体偶联药物开发的专业公司,主要在研产品有T-DM1和CD30-DM1。T-DM1是用于治疗乳腺癌的新型肿瘤靶向治疗药物,乳腺癌现在年发病率已经达到54/10万。目前国内仅恒瑞医药申报临床,公司计划在未来2-3年内完成临床注册,T-DM1作为赫赛汀的仿制药,未来有望成为赫赛汀的替代产品。2010年赫赛汀在中国市场实际销售额超过8亿元,按照每个患者每疗程15万的治疗费用计算,全国只有7,000患者使用了赫赛汀,这主要是由于赫赛汀价格昂贵,患者的经济负担较重,T-DM1作为罗氏的仿制药,成本更低定价更低,未来将成为赫赛汀强有力的竞争品种。CD30-DM1是第一个被批准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的生物靶向药物,我国霍奇金氏淋巴瘤发病率为0.3/10万-0.5/10万,新发病例逐年上升,预期该药物未来上市后在国内需求可达到5000到10000人,每人每年需要约10剂。

延长产品线,工商业并举。

2013三季报显示,工业方面,公司64个重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6.88亿元,此次收购生物医药的举措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工业上的布局,有利于提升公司生物医药研发能力,并助于公司未来在高毛利、高产值的抗体药物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收购价格合理,预计2021年后可贡献业绩。

收购价格包括1000万元的固定价款和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浮动价款,我们认为收购价格合理。公司两个在研产品已完成小试规模制备和质量研究,预计2016年可获临床批件,2021年可上市贡献业绩。

盈利预测与估值:

因收购上海交联短期不增厚盈利,所以业绩不调整。我们预计公司13-15年的EPS分别为0.84元,0.90元和0.95元,给予13年20倍PE估值水平。对应目标价16.8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光大证券

白云山(600332):王老吉趋势未变,维持"买入"评级

除王老吉(红)其他业务保持平稳:由于公司今年的重点是王老吉,资源会向王老吉倾斜,公司资源也刚刚进入整合期,而且三季度也在整治商业贿赂,除王老吉(红)外的制药业务净利是基本保持平稳的,我们保守预期全年除王老吉(红)其他业务的净利将与去年持平,约为7.5亿。

展望明年:凉茶市场的空间还没有到顶,我们预计王老吉还将顺势而为,收入将达90-100亿左右,净利率逐步提升,但考虑到加多宝还会顽强抵抗,净利率提升不会很快,保守预计在5%-6%;药业的整合将会逐步推进,保守预计除王老吉(红)外其他业务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分别为8.25亿和9.49亿,同比增长10%和15%。

盈利预测:我们按2013-2015年王老吉(红)收入分别为70亿、95亿和120亿、净利率分别为4%-5%、5%-6%和8%-9%测算2013-2015年王老吉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分别为0.22-0.27、0.37-0.44、0.74-0.84。我们略微降低除王老吉(红)外其他业务的业绩预测,2013-2015年净利分别为7.50、8.25和9.49,贡献EPS分别为0.58、0.64和0.74;综上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80-0.87、1.11-1.28、1.48-1.58。

我们还是通过市值的方式(逻辑见之前报告)预计明年的股价将会超40元,考虑明年可能的亮点(国企改革、乙肝疫苗、伟哥、土地补偿),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华泰证券

上海凯宝(300039):产品丰富,壁垒加固

产品丰富。我国1985 年第一部《药品管理法》规定实行两级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各级省卫生行政部门颁布批准的标准)。2001年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规定只实行国标一级标准,原来地标经审查符合国标要求的,经批准后可升为国标,不符合的必须淘汰。"地标升国标"是国家标准的统一,是药品质量的一次优胜劣汰。妇科白凤地标升国标,不仅意味着凯宝产品线进一步丰富,更是生产工艺和药品质量的有力证明。

壁垒加固。与西药不同,中药可享受专利和行政双重保护。国务院《中药保护品种条例》规定:受保护的中药品种分一级、二级。保护期限:一级分别为30 年、20 年、10 年;二级为7 年;期满后可延长一次。如果痰热清申请获批,保守估计可获得至少14 年的保护期。加上其专利保护期至2034 年,痰热清壁垒密不透风,30 年内凯宝独家。

禽流感疫情受益品种。近期我国禽流感疫情加重,北京确诊首例H7N9,苏浙沪粤病例增加。痰热清入选卫计委《人感染H7N9 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共识》推荐用药,疫情加重有望推动销售。

估值建议

我们维持2013/2014/2015 年EPS 预期分别为0.62/0.81/1.05 元,同比增长34%、30%和30%,对应P/E 为29X、22X 和17X。公司成长确定,内生外延齐头并进,产品结构有望继续丰富,目前是估值最低的中药注射剂公司,具备很高的安全边际。维持"推荐"评级,目标价从20.25 上调至24 元。中金公司

安科生物(300009):业绩增长稳健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大市同步”评级预计公司11、12年实现每股收益为0.30元和0.29元,以12月6日收盘价12.73元计算,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1.83倍和44.15倍。生物医药板块上市公司11年、12年动态市盈率中值分别为31.51倍和24.53倍。公司目前的市盈率较高,考虑到生物制品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的发展前景广阔,短期内中药材价格不会再次大幅上扬、公司销售改善等因素,给予公司“大市同步”评级。(上海证券 赵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毛利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