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世主”证金公司:千亿打造救市名单 跟着买股靠谱吗


来源:凤凰财经

有人说证金公司是国内最低调的金融公司一点都不为过,在A股大跌前,在外界眼中的证金公司一直低调而又神秘。A股暴跌之后,证金超越汇金公司成为A股市场的“一哥”,甚至这家仅有73名员工的神秘公司未来其何时减持或退出都在影响着中国股市的走向。

   证金的前世今生:是政府部门还是市场化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证金公司诞生于2011年10月28日,是国内唯一的第三方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股东为各大证券交易所、各大期货交易所、中证登、和各大商品交易所,设立的直接目的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除了主营业务转融通之外,证金公司的其他经营业务则显出了更多类似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能。

具体看,证金公司的其他经营业务还包括: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管理证券公司提交的转融通担保品;统计监控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情况,监测分析融资融券交易情况,防控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等。

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它游走在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和公司盈利之间,机构名称中含有明显的“公司”二字,自称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是一个政府垄断组织。

对于证金公司的性质,这样的表述更加一阵见血:

股票平稳以后证金公司就会退出救市,非营利机构不等于不赚钱,也可以赚钱,有国家的政策支持也要有市场化运作。

股市暴跌之时,证金公司出手千亿拯救股市

在股市震荡中,以央行、财政部等部委和证监会为首的“国家队”发起了规模和力度空前的救市行动。在多重利好政策之下,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的重要一员,员工仅73人,租下了太平洋保险大厦15楼一整层办公,砸下数千亿真金白银为股市“护盘”。以至于“证金公司正在研究退出时间”的传言一出,大盘即应声下跌,同时证监会也不遣余力地为证金公司的抛售股票传闻辟谣。

根据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6日证金就一共计买入30只股票,真是大手笔!证金公司当日就位列中国石油中国铝业内蒙君正、鹏欣资源、新黄浦西藏城投的买入榜第一位。截至7月22日,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均称证金公司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证金公司扫货的范围之广可见一斑。

且看证金公司的抄底路线图:

7月6日: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证金公司首次出现在龙虎榜上,耗资逾58亿买入30只个股,其中半数资金买入中国石油。

7月6日-14日:通过定向增发进入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包括三爱富中新药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

7月15日:证金公司还持有南京高科华兰生物三聚环保、广生堂、锡业股份、四维图新等多股。

7月22日:证金公司表态,从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

7月24日:福瑞股份富春环保广汇能源公告证金公司持股。

截至7月27日,自国家队入市以来,证金公司现身持有的个股已达51只。据此前数据显示,在7月27日股灾之前,从股价涨幅看,在此期间,所持有的股票仅有2家出现下跌,战绩不错。其中35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6家涨幅更是超过50%。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证金公司退出是必然的,但应该会分期、分批退出。

证金持股三不怕:不怕盘子大、不怕行业杂、不怕波动大

此轮救市中,证金已经超越汇金公司成为A股市场的“一哥”,未来其何时减持或退出都影响着市场的走向。但是它持股也是有讲究的。

偏爱大盘股不怕盘子大

早在7月初稳市的关键时刻,证金公司就大手笔买入指标股来稳定市场。7月6日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证金公司首次出现在龙虎榜上,合计耗资逾58亿元买入30只个股,其中半数资金买入了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

扫货范围广不怕行业杂

从行业看,证金公司选择的入股企业,涵盖了食品饮料、化工钢铁、房地产等约20个行业,其中对房地产、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兴趣颇为浓厚。49家公司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有9家,化工和电子信息行业各有5家,为证金公司入股的“主力”。

看准出手快不怕股价波动大

证金公司买入的上市公司股票中,股价从最低价格到当月的最高价格的波动幅度均超过了60%。其中中航动力已经由最低的28.25元/股的价格上涨至最高65元/股。这样的股票比比皆是。有钱就是敢抄底,不怕赔!

证金公司退出成谜?救市何时告一段落

面对逾万亿元的规模以及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持续曝光,这些资金如何从上市公司中退出,成为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有专家称,这个具体的时间点是没有人知道的。证金公司期间可能会不断测试市场反应,如果发现这个市场并没有偏离预期的、重大的波动,这时候就可以退出了。

另一方面从公司盈利的角度看,证金公司要保证自身资金的安全,可以不考虑挣多少钱,但是至少要保证资本金安全。同时,也不一定是一步全部退光,而是逐步减少的,需要一个过程。

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救市,就是为了把市场从底部往上拉起,目的就是要稳住大盘,防止出现“断崖式”下跌,让股市重新企稳。

如果投资者们期待把被套资金都解放出来这是不可能、不现实的。证金公司退市时间也成了一个无法预测的谜。

证金公司救市前干过什么?

虽然证金公司自称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该赚的钱一分没放过。成立至今,证金公司一直独家经营转融通业务,而转融通业务的利差也成为其最为重要的利润来源。

通俗来讲,转融资即证券公司在自有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可以向证金公司借钱。借钱必然存在利息,证金公司借钱给券商,利息收到4.5%~5.5%之间,而券商再贷出来利息最高则是8.5%。

证金公司转融通业务的利差实际很高,但资金成本又很低。据说证金公司不断进行着七天或者一个月的滚期合作,综合成本大概在2.5%。

因此,证金公司救市归救市,赚钱也是两不误的。

散户跟着证金买股靠不靠谱?

在救市行动渐显效、市场走向平稳之际,证金公司入市除了稳定和鼓舞市场情绪外,还被赋予了另外的解读,它是散户买卖股票的风向标。

从市场风格来看,证金公司首日扫货的30只个股均为沪市主板股票。而在此后陆续买入的个股里,除了有沪、深市主板股票,同时还囊括了创业板股票、中小板股票。种类繁多,让散户们眼花缭乱。

其实,不到一个月内,疯狂与恐慌、热血和绝望在被技术与信息裹挟的二级市场轮番上演。“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涨停”这样的奇观,轮番上演。证金公司也不是救世主,大盘暴跌之下,即便有证金公司护盘个股亦未能幸免。

调查表明,截至7月27日终盘,在证金公司已现持股的51只个股中,亦有30只持仓个股以跌停板报收,占比近六成,全天跌停个股分别包括海油工程中国远洋、鹏欣资源、中储股份、华电国际等。

当股市传言再起,媒体纷纷猜测“国家队”是否已经撤出,不再救市了时,证监会7月27日回应,这完全不符合事实,证金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那么,广大投资可把这当做一枚救心丸,自我安慰吧。在股市,谁也不是谁的救世主,股市有风险,绝对是真理。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