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准备结束亚洲货币战 一重大消息一反常态上午公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市场知道怎样解读这样的信息,更多的储蓄将可能流出中国,前往国际市场。可以自由兑换的人民币,例如离岸人民币,不受到汇率和贸易限制的影响,自1月以来已经大幅下跌,直逼4月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闻配图

【货币战进程】

日本QE失控引发货币战:美国已参战 中国将被迫参战

货币战分出输赢:日本没赢、中国小输、马来西亚大胜

【高盛解读】

高盛解读一份被媒体误读的报告 中国为啥三个月连发四文

中国国务院上周五宣布中国将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目前人民币的浮动期间为2%。国务院没有指出这一新的浮动区间将什么时候开始实行,只是将这一消息公之于众。

市场知道怎样解读这样的信息,更多的储蓄将可能流出中国,前往国际市场。可以自由兑换的人民币,例如离岸人民币,不受到汇率和贸易限制的影响,自1月以来已经大幅下跌,直逼4月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意味着投资者预计人民币将于明年贬值,而人民币贬值这一情况只有在中国人民银行希望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因此,市场相信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是中国准备结束亚洲国际货币战争中不作为动作,将会开始加入到货币贬值的大战中以支持本国的出口,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比价一直非常稳定,自3月以来一直处在6.2左右。投资者现在预计人民币将贬值超过0.5%,美元兑人民币比价将上涨至6.28。

这表明,自去年晚些时候开始堵漏,中国对中国的资金外流加剧的情况进行了一定的遏制。贝莱德投资研究院预测中国今年资本外流规模占GDP之比上升至6%,是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快速度。

周五来自高层的信息显示,人民币将可能开始贬值。这一预期对于昨天上证综指8.5%的暴跌起到一定作用。这一暴跌抹平了自7月6日以来监管机构为支撑股市推出一系列措施的努力。

监管机构在回应周一的暴跌时重申,政府将继续买进股票,将向股市投入更多的资金,而大部分资金将投入到国有企业中。事实上,中国日报报道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已经是很多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了。

很多分析师认为国务院发布这一消息是为了游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帮助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当中。这是一个多方面的问题,一旦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央行们将可以开始持有以人民币结算的外汇储备,他们可以投资人民币债券。这不仅扩大了人民币的国际化用途,还会引导更多资金进入中国,以使得中国保持低利率。这将为中国解决债务泡沫问题找到出路。

但是这一消息的公布同样是旨在重振出口措施的一部分,中国第二季度出口总额下降2.2%。扩大波动区间会引发波动率上升,这对于出口商们也是不利的。除非允许市场将人民币进一步压低,使得他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人民币浮动区间的扩大给予市场更多的维度调整人民币每天的汇率。当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首次将浮动区间从0.5%扩大至1%时,中国经历了贸易逆差的快速增长,外汇储备的增加和热钱的涌入。因此,市场将人民币汇率定在最高限制位置并长期保持这一水平。当中国人民银行在2014年初再次扩大浮动区间,对于中国前景的悲观情绪开始上升。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迫使人民币低于中国央行所期望的汇率。

拥有之前多次的经验,中国毫无疑问意识到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无异于像是在一头公牛面对挥舞着红布。投资者自然无法忽视这一重要消息,而公布消息的时间也很不寻常。消息公布于周一上午的中部,而一般中国重大政策消息一般会在周末深夜或是平安夜发布。

中国不会不经过慎重考虑就发布这样一条重要的信息。但是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希望向投资者暗示人民币将会贬值,特别是在这将会引发投资者的外逃?

答案可能是,经济学家注意到了中国一直在人民币控制对其欧洲和亚洲贸易伙伴国家的回来。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和实行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更远大的目标。但是出口额的下降是一个更加急迫的问题。尽管中国大量资本出逃,但是中国仍有3.7万亿的外汇储备和提高国内流动性和支持股市的大幅空间。

本文由凤凰iMarkets译自巴伦周刊(Oscar/编译)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iMarkets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iMarkets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