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看A股:中国周一毁了一个瑞士 但崩溃论离题万里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提醒,无论如何没必要对中国经济前景悲观,那些根据教科书原则将中国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一一对应的分析,都“离题万里”。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外媒刊广告:看了这本书第四章 你就能从中国股市赚钱了

外媒:只有3%股票能正常交易的股市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中国股市反弹之际外媒刊文:谢谢中国

沪指27日经历8年最大单日跌幅后,昨天以小幅下跌收盘。前些年很少与中国股市同频的国际股市这两天也共振了一把,坐了回过山。不过,全球媒体尚未从此次暴跌中回过神来,“世界再次进入衰退”“金融海啸卷土重来”的悲观情绪不在少数,“中国威胁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崩溃”等恶意唱衰中国的论调也趁机登场。“这是一个奇怪的世界”,一名西方投资分析师28日感叹说,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拯救欧元被看做是好政策,但尽可能避免股市崩盘却被看做是抛弃市场定价原则。

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提醒,无论如何没必要对中国经济前景悲观,那些根据教科书原则将中国经济增长和股市表现一一对应的分析,都“离题万里”。

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学者大都认为,中国股市和经济没西方想象得那么密切,股市接下来可能继续震荡调整,但不可能大起大落。有学者还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这是给世界最大的信心。

中国股市危机虽持续正处调整期不必恐慌

“当你还在梦乡的时候,沪指收跌1.68%,盘中一度跌逾5%。”美国《石英》杂志网站28日报道说,中国股市周二继续下行,截至收盘,沪深两市近300股跌停,沪指失守3700点。此前一天,沪指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焦点》周刊网站称,中国股市27日遭遇“黑色星期一”,仅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损失约6300万美元的市值,这几乎相当于瑞士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说“中国周一毁了一个瑞士”。《华尔街日报》估计,这几天沪指跌幅已经超过11%,而从6月中旬起累计超过30%。

股市再次暴跌让不少人始料未及。“全世界都忧心中国股市大跌”,德国《南德意志报》28日认为,中国再次震动国际金融市场。世界担心的不仅是股市,更是其背后中国的经济。难道世界经济面临新的衰退?德国《经济周刊》网站称,从法兰克福到纽约,股市都变成了红色(在西方股票市场,股市上涨用绿色表示,下跌用红色表示——编者注),这反映出“中央帝国的经济具有巨大的全球性意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脆弱的复苏恐因希腊债务危机和中国股市遭受新的冲击。

CNN另一篇文章称,金融恐慌可能让世界陷入衰退,特别是在亚洲扩散的恐慌影响巨大。不过,中国政府会介入,而且已经投入巨资避免股市崩盘。中国央行也在降低利率促进经济增长。中国许多银行是政府所有的,这降低了对其他国家和投资者的溢出效应。

俄罗斯《独立报》28日题为“中国股市继续发烧”的文章称,中国股市危机仍在持续,但现在没理由对此恐慌:中国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速正在趋稳;中国股市指数此前大幅上涨,现在处于调整期。韩国《中央日报》认为,做空的力量和阻止股市下跌的力量发生冲突,预计中国股市短期内仍将持续“跷跷板”局面。

英国《金融时报》说,从猪肉涨价到市场预期美联储不久将加息,分析师们提出各种可能性。海通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凌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天股市震荡的原因,主要还是中国股民还没有从上次股市下跌的阴影中走出来,这时候对任何的动作,股民都会顺着不利的方向去解读,导致投资者心态很不稳定。其次从技术上说,市场也需要修身养性,经过上次大幅反弹后,一些获利筹码选择出货,加重市场卖出筹码的力量。徐凌表示,中国股市目前的状况“就像大病初愈,非常需要一个平和的环境去修身养性,也需要时间去恢复正常的机能”。

针对股市异常波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28日表示,为了促进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资本市场、股市持续向好是有基础和条件的。28日股市开盘前,中国人民银行表示,目前居民物价预期保持平稳,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路透社评论称,近日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信心脆弱之际,央行比过去更加注重预期管理,维稳资本市场意图明显。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有助于放松西方市场“紧张的神经”。

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吗?

“中国经济自开始高速增长以来一直有人唱衰,今天也不例外,最新的担忧是股市表现。”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说,那些担心股价下跌造成金融混乱并严重影响实体经济的说法是危言耸听,因为即便大跌后股价也较去年涨了一倍,将这样的跌幅说成中国经济的滑铁卢实在过于牵强。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在中国股票市场出现激烈震荡后,西方媒体纷纷预测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但让西方抹黑者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经济反而出现了有力反弹。美国股市在美国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在中国股市出现急剧下跌后,美国的分析师可能是以美国经济的规律而对中国经济做出崩溃的预测。美国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理解不够,甚至谈不上了解。因为中国经济随后的表现和他们的预测大相径庭。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公布时,7%的增长率更是让美国经济学家感到震惊。

“认为现在的股市暴跌会导致中国经济下滑是不着边际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说,事实上,股市占中国经济份额并不大,股市目前也不是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流通股所占比例不到中国经济的30%。在包括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内的许多国家,股市规模往往超过GDP的100%。此外,30个中国人中只有一个人拥有股票,而美国这个比例是7:1。中国股民总体比较富裕,他们不太可能因为股市受挫就减少消费。美国CNBC网站认为,目前大部分中国散户对周一股市暴跌还是平和对待的。保持乐观的一点原因是家庭收入、工资和消费都在以健康速度增长,“现在很难相信什么崩盘的恐怖故事。”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28日引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尔迪的话表示,“中国股市暴跌的全球影响很小,虽然我不会说这根本不值得担心,但国际投资者对此完全不必感到恐慌。”报道说,中国证券市场跟海外的联系不多,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股票仅占全部股票的3%。

美国《财富》杂志分析称,股市下跌的影响可能会隔离于实体经济,甚至对地方金融市场的影响都有限。股市暴跌之际,中国一年期债券利率只微跌0.01%。与许多西方经济体不同,中国股市并不能作为整体经济的主要指标,大部分家庭财富都投资在股市以外的其他地方。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有联系,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密切。”徐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正常情况下,股市是经济的正常反映。不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GDP以两位数增长的时候,中国股市也没有出现大涨,并没有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股市上涨的时候,也没见过外界说中国经济很好,反而一直唱衰中国经济硬着陆。左小蕾认为,不光是中国,美国的股市也不是经济的晴雨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2.92%]现在已经冲破18000点,但是美国这几年经济和过去相比,并不是特别好。左小蕾认为,这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刺激中国再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趁机浑水摸鱼,利益导向十分明显。

《华尔街日报》28日题为“股市暴跌未阻分析师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文章说,至少在一些欧洲策略师和投资者眼中,中国潜在的经济复苏形势更令他们关注,其前景也并非那么悲观。

“不是危机,是预警”俄罗斯卫星网28日报道说,在周一中国股市大跌后,周二恐慌仿佛已过。暴跌停止也导致香港股市以及新加坡、欧洲和美国的股市见底反弹。不过,中国“龙”的表现让投资者不知所措。此次大跌更加剧了外国投资者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稳定的担忧。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认为,与其说外界担忧中国股市,不如说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的背景下,外界担忧世界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后如何表现。他告诉《环球时报》,外界既希望中国政府干预,保持股市稳定,又希望中国市场化,透露出复杂的心态。

美国《彭博视点》称,中国将借机调整经济和金融体系。中国政府面临的选择是,要么创建一个支持股市泡沫的基本面,要么全力对付对冲基金。在后一个选项着力,未来损失的是中国股市,中国实体经济则从长期看会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近期中国股市暴跌归根结底并不是一场真正的“危机”,而是一次引起恐慌、具有启示意义的消防演习。它不仅考验中国政府稳定股市的能力,也暴露出中国股市的根本缺陷。很明显,中国要将国内股市建设成一个功能完善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纽约时报》称,中国股市近来的巨震提醒我们注意:作为经济繁荣重要指标的股市在中国仍然非常孱弱,还有很大提高余地。股市真正健康发展起来,中国才能是一个真正的发达经济体。

关于中国股市暴跌,有6大问题投资者需要知道。

1.发生了什么?

6月中旬至7月初,上证综指已经跌逾30%,深证成指跌近40%,而整个A股市场市值蒸发近3.9万亿。看起来,中国股市似乎已经接近了崩溃的边缘。

由于波动剧烈,A股市场一度有超过一半的公司申请停板。一半的个股没有交易,但股市仍在下跌。

监管机构也竭力避免股灾。他们的手段很古老也很合适:向市场注入数千亿美元资金。期望以此阻止股价进一步下跌。

2.有何影响?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每年向全球出口的货物价值超过1.4万亿美元。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达到中产阶级水平,中国消费者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如果中国股市崩盘,将导致更大范围的经济增速放缓,这将有损全球经济发展。

深层次看,A股暴跌让人害怕的是中国政府大规模注入资金,且许多股票停牌,但小盘股仍然持续下跌。这让一些专业的经济学家怀疑到底什么才能阻止中国的麻烦。

一位观察家表示,上证指数周一下跌8.5%。中国想要走出困境并不容易。

3.为什么会出现下跌?

导致股票下跌的原因很多,但是有一点永远是对的:有涨就有跌。

上半年,中国股市上涨的速度接近疯狂。上证综指涨幅超过50%。许多盈利微薄的企业股价涨幅却是惊人的。与此同时,中国的宏观经济并没有那么乐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而经济增速放缓常常是一个警示信号:随之而来的往往是股市市值下滑。但是随着中国股市不断上涨,每个人都希望能分一杯羹。许多投资者开始以高利率借钱炒股。而这种保证金交易也是1929年美股崩盘的一大原因,最终导致了大萧条。

保证金交易是股市中最不稳定的因素,而如今,投资者不得不开始面对数月来分析师预测的不可避免的转折。

而这并没有接近了尾声。即便算上最近的下跌,上证综指在过去一年涨幅仍然超过70%,这显然存在一定泡沫。然而,存在泡沫就一定会有破灭的一日。

4.股市上涨下跌,分析师怎么看?

每日股票的波动或许无需担心,但全面下跌却是恐怖的。

还没有人感到恐慌,但是一些资深分析师已经开始担忧。摩根斯坦利新兴市场主管Ruchir Sharma表示,中国跟希腊一样,债务过重,如果股市下跌导致市场信心下滑,那将产生巨大影响。

IMF首席经济学家称,中国股市泡沫已经破灭,但只是一部分。

5.谁在出手?

过去三个星期,中国监管部门试图用一系列措施支撑股市上涨,其中包括通过降息以刺激更多资金流入股市。2009年美国为了应对2007-2008年金融危机也做过类似决定。

中国监管机构的救市政策还包括禁止大股东在6个月内减持,限制做空股指期货等。通过此类政策,中国政府似乎在某种程度上重演了美国金融危机时期的一部分剧本。当时的美国财长Hank Paulson也祭出了许多大招,其中包括禁止抛售某些股票。欧洲也在2011年欧债危机高潮时,宣布暂时禁止卖空某些股票的措施。

换句话说,当政府开始着手干预股市,往往意味着问题不仅仅停留在股市层面了。

6.跌势是否结束?

中国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稳住股市。

长期来说,有些东西必须放弃。中国可能有大量的干预市场的方式,但最终都会破灭。当泡沫破灭,要培养投资者的信心很难。投资者预期股市将会继续下跌,就会不断抛售,这会导致新一轮杀跌,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分析师认为,中国股市跌势仍未结束。

[责任编辑:shufj]

标签:环球时报 中国股市 经济前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