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资密集调研寻觅投资机会


来源:中证网

保险机构7月频繁调研的背景,是A股市场深度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隐现。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市场调整,一些个股的价值洼地逐步显露,部分绩优股在大盘带动下出现被错杀的情况,为保险资金加仓提供了机会。同时,在维护市场稳定的思路下,保险资金一直坚持寻找机会积极持有具备价值投资空间的标的,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7月,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期间,保险机构逐步参与到各类上市公司调研当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保险机构于7月后半月对传媒、制造、环保等板块部分公司频繁开展调研。同时,在二级市场上,多家保险公司看好后市,相继增持。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如何选择合适标的成为下一步考验保险机构投资水平的重要课题,保险公司将把协调机构的买卖行为作为调控资金运用行为的重点,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较多考虑寻找右侧交易机会。对于一些研判具有长期价值的个股,将谨慎把握介入时机。

密集调研

各类机构频繁对上市公司开展调研,于7月下旬进入“蜜月期”,部分上市公司连续数天迎来调研者,并利用交流机会对公司现状和未来布局进行说明。WIND资讯和同花顺数据显示,下半月,保险机构频繁光顾传媒、制造、环保、IT、房地产等板块上市公司,对相关标的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解,寻求下一步的投资机会。

其中,“大制造业”成为保险机构聚焦热点。包括工程机械、智慧城市、电气设备、电子制造、通用机械、电源设备、家用轻工、光电、医疗器材等板块在内的个股成为险资关心的对象。保险资管公司、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门、养老险公司等多路人马与券商、基金等投资机构先后到访业内被认为具有一定成长性和投资价值的公司了解情况。从公司类型分布上看,保险资管公司、大中小型保险公司相关部门都参与到轮番调研当中,对于制造业相关产业投入的调研力量最为庞大。

文化传媒则成为保险机构另一大看点。华策影视长城影视以及部分板块内龙头个股相继迎来泰康资管、国寿资管、平安资管、安邦资管、阳光资管、华安财险、华夏保险、中华联合保险等近20家保险机构的调研。数十家各类投资机构齐聚一堂机构的情况一度出现。分析人士认为,在扶持文化产业政策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多家文化传媒产业机构在上半年都取得了丰厚的业绩增量,预期中报将有亮点呈现。下半年,一些经历结构调整的公司继续扩大业务面,行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并购、新设机构等利好预期有望促进交投量放大,相关标的在股价上存在一定的向上空间。

此外,环保、IT、房地产等领域内部分近期表现突出的个股也成为保险机构尝试了解的对象。在上述各板块中,兼有国资改革、“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热点概念的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环节与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进行了多方面互动。

积极加仓

保险机构7月频繁调研的背景,是A股市场深度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隐现。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市场调整,一些个股的价值洼地逐步显露,部分绩优股在大盘带动下出现被错杀的情况,为保险资金加仓提供了机会。同时,在维护市场稳定的思路下,保险资金一直坚持寻找机会积极持有具备价值投资空间的标的,为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二级市场,7月有多家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增持操作。国华人寿先后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前海人寿则两次举牌万科A股份。阳光人寿增持了凤竹纺织股份后不久,北京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投资管理中心增持凯瑞德股份,而二者均为阳光保险旗下机构。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则则耗资约百亿元双双增持兴业银行

市场人士认为,在一些个股相对被低估、股权较分散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在判明情况后愿意采取果断买入的方式获得筹码,为日后的获利埋下伏笔。同时,保险机构现金流充足,开展两融业务风险可控,选择恰当时机举牌,也可以为市场注入一定信心。而从相关个股实际表现来看,多家保险公司踩对了节奏,在股价触底反弹之际抢得筹码,随后获得部分浮盈。

月初的政策也为保险资金入市提供了增量空间。保监会7月8日公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符合特定条件的保险公司,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限制放宽以后,为保险资金流入资本市场的空间进一步打开。而部分保险机构也在随后持续净买入蓝筹股等权益类投资品种。

 寻找右侧机会

机构人士表示,市场在6月末出现下跌,但从行业数据来看,保险资金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的比例不降反升,在7月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上也有望维持相近的水平。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在板块选择上,由于市场震荡探底过程尚未结束,险资对于标的的选择更加倾向于防御性板块。而机构内部判断认为,蓝筹股、蓝筹ETF仍将作为险资的主要投资标的,而具有获取绝对收益潜力的证券投资基金也将成为下一步的投资选项。此外,一些表现较好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也进入了险资的视线之内,但下一步具体投资操作的细节仍有待商榷。

参与投资业务的人士分析,近期,保险公司不会有净卖出操作,协调机构的买卖行为成为调控资金运用行为的重点。在市场短期仍处于震荡的前提下,保险资金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较多考虑寻找右侧交易机会。对于一些研判具有长期价值的个股,将谨慎把握介入时机,尽最大可能避免盲目介入。

前述机构人士认为,虽然险资试探性加仓,但如何在后市可能分化的判断下选对绩优股,仍需要在前期进行周密的分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 保险公司 财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