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加码汽车后市场 11股受益匪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7月28日举行的“汽车后市场迎变创新论坛”上,来自交通部的人士表示,汽车后市场在度过了2014年的政策大年后,2015年将获得来自政策方面的持续推动力,一系列利好政策正加紧研究制定。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步伐。

政策持续加码 汽车后市场发展望迎来持续推动力

在7月28日举行的“汽后市场迎变创新论坛”上,来自交通部的人士表示,汽车后市场在度过了2014年的政策大年后,2015年将获得来自政策方面的持续推动力,一系列利好政策正加紧研究制定。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步伐。

政策持续加码

2014年一度成为汽车后市场的政策大年,《关于开展“贯彻落实汽车三包规定提升汽车售后服务质量”专项活动的通知》、《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征求意见稿》等一系列政策意见陆续出台。特别是9月份,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针对汽车维修业存在的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以及信息不透明等系列乱象提出了多项鼓励计划和保障措施,明确提出要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

2015年,汽车后市场有望迎来政策的持续推动力。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汽车生产者应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和消费者无差别、无歧视、无延迟地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现在这个管理办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交通部道路运输司曹磊博士表示。

曹磊透露,交通部正积极推进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建设,“这个系统是未来汽车维修行业信息化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抓手,可以使行业的接入和服务融为一体,并能为汽车三包等一些后续工作提供支撑,目前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系统的方案设计和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

据了解,近期由发改委牵头、交通部参与的针对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已经正式启动研究起草工作。太平洋证券指出,未来围绕“打破零配件渠道垄断”和“鼓励汽车服务连锁经营”的政策将全面铺开,建立更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机动车维修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除了政策的持续加码外,在乘用车市场整体疲软的背景下,汽车后市场正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在上述双重利好之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步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2.4%。民用轿车保有量8307万辆,同比增长16.6%,其中私人轿车7590万辆,同比增长18.4%。我国千人保有量首次突破百辆,达到105.83辆/千人。太平洋证券认为,未来,即使考虑到环保压力、限购限行等因素的影响,假设私人轿车年均增速按3%递减,那么到2020年,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将至少达到1.2亿万辆,较2014年底增长4312万辆,增长幅度至少为56.8%。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市场人士预计,汽车后市场5年内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日上集团(002593):转型之路开启,布局商用车车联网值得期待

拟成立物联网公司,首期向商用车车联网和后市场领域投资2亿元。公司7月20日公告拟成立运通天下物联网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主体,投资2亿元布局互联网+汽车后市场项目(一期),标志公司由汽车钢圈等传统业务向商用车车联网转型正式开始。

公司计划以智能钢圈为入口,联盟轮胎经销商搭建商用车车联网线上+线下生态圈。根据公告披露信息,公司此次转型战略将分三步推进:(1)开发智能钢圈切入汽车智能化,并作为获取汽车大数据入口;(2)与轮胎经销商结盟,利用经销商已有门店和物流平台体系,打造商用车车联网生态圈线下平台;(3)引入互联网技术,搭建商用车车联网生态圈线上平台,目标一方面实现物流公司、司机及货主间“打货”撮合,另一方面具备商用车大数据的收集、处理和运用能力。此次投资下,公司未来的盈利途径或将包括:(1)智能钢圈升级产品性能,提升毛利率和市占率、(2)后市场销售和服务费用、(3)“打货”服务和基于大数据分析服务费用。

公司切入车联网优势在于智能轮胎解决商用车痛点和联盟轮胎经销商增强线下实力,进展值得密切跟踪。我们认为公司此次转型值得期待,基于(1)智能钢圈有望解决商用车痛点,提升客户粘性:商用车轮胎钢圈由于①更换频率高(寿命一般为3-6个月),开支较大,②其性能状态偏差对商用车油耗和安全性影响大,若智能钢圈能解决这个两个痛点,将具有很强客户粘性,倍耐力、大陆等国外轮胎相亦在积极研究具备胎压/胎温检测、道路状况及轮胎抓地力分析和危险预警功能的智能轮胎;(2)联手轮胎经销商有望显著增强商用车车联网线下实力,并使公司轻装上阵,有望较快实现盈利:轮胎经销商在后市场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上经验和资源丰富,联手轮胎经销商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智能钢圈轮胎产品推广,另一方面减少公司在固定资产上的投资压力。

投资建议:上调至“买入-A”投资评级,维持6个月目标价30.00元。预计公司2015年-2017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2.4%、24.8%、22.5%,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7.6%、26.5%、26.4%,EPS分别为0.33元、0.42元、0.53元,维持6个月目标价30.00元,相当于2016年71x动态PE。

宁波华翔(002048):新材料和汽车电子助力大跨越

宁波华翔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件和金属件零部件供应商,近年来通过收购整合,逐步拓展了碳纤维和自然纤维新材料、汽车电子等新业务,是国内较早开展碳纤维应用的企业,并已有碳纤维零件样品和电动车等潜在客户。在车用自然纤维领域是全球第二家、国内唯一一家供应商,全球市场份额达30%,拥有奔驰宝马奥迪等优质客户。在汽车电子领域,收购德国HELBAKO并在国内成立汽车电子合资公司,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汽车电子宁波生产基地已进行试生产,预计很快量产并贡献业绩。在桃木内饰领域,收购德国HIB Trim,成为全球第二大桃木内饰件供应商,市场份额超过30%。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86元和2.36元,考虑到宁波华翔汽车电子、自然纤维和碳纤维新材料、胡桃木内饰等业务的成长性及发展前景,基于2016年20倍市盈率,我们维持目标价37.28元和买入评级。支撑评级的要点

碳纤维和自然纤维等新材料发展空间巨大。油耗、排放和电动车续航是当今汽车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轻量化是解决方法,碳纤维是最佳材料。公司已有碳纤维零件样品和潜在电动车企客户。收购Alterprodia,成为车用自然纤维国内唯一供应商,全球市场份额30%,拥有奔驰宝马奥迪等优质客户。未来汽车轻量化和环保化将推动碳纤维和自然纤维业务高速增长。

汽车电子生产基地将投产,业绩即将腾飞。收购HELBAKO并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燃油泵控制模块、无钥匙进入系统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宁波生产基地已进行试生产,预计很快量产并贡献业绩。

内外饰和金属件稳步增长,桃木内饰成新增长点。收购HIB Trim,桃木内饰件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0%,未来随着桃木内饰向中低端车型发展,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汽车行业不景气导致业绩低于预期;2)公司新业务如汽车电子、碳纤维等发展低于预期。

综合公司的主要业务,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86元和2.36元,对应最新股价的动态市盈率为19倍、11倍和8倍。考虑到宁波华翔汽车电子、自然纤维和碳纤维等新材料、胡桃木内饰等业务的成长性及发展前景,我们给予公司2016年20倍市盈率,维持目标价37.28元,维持其买入评级。

龙生股份(002625):无法回避的光启,改变未来的公司

近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深圳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文,介绍了深圳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绩。同日,《人民日报》第六版以大半个版面报道了以华为、华大、华强、华侨城、光启这“四华一启”为代表的深圳企业如何创新发展的故事。

评论

我们对光启科学从创立至今发表的论文和申请的专利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和梳理后发现,2011年至今,光启以“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名义发表国际学术论文共83篇,共申请国内专利2629项。从时间轴上的趋势看,电磁超材料相关的文章越来越多,是光启研究工作的绝对重心,也是军方最重视的;通讯方面文章的分布比较均匀;云计算文章在前两年较多,近两年较少;其它文章主要和电子工程、生物力学等有所关联。

根据我们的统计,从数量上看,2012年和2013年是公司专利数量大幅增加的时间,同时也伴随着公司超材料天线、通信产品和临近空间飞行器等产品的问世。因专利统计里主要按照下游应用划分,可以看到光启在天线、通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些也正是超材料可以最快进行商业化的领域。今年前5个月,公司获得的专利数量大幅增加,光启光子支付系统也即将商用,我们也可以期待看到更多民用产品问世。

光启拥有几千项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产品有望扩展到国际市场,我们判断三五年后业绩爆发性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根据公开新闻报道,光启在技术应用方面,仅仅是一个“射频模块组”,应用不过一个月就收获了千万元订单。截至2015年2月,光启账面现金资产已经超过20亿港币。目前,光启发起的全球首条超材料中试生产线已经在深圳龙岗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预计将实现超材料综合产品年产值约5亿元,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规模约50亿元。董事长刘若鹏的预期是用三年时间建立超材料产业,五至十年成为全球超材料领域最先进的企业。

投资建议。

近期,A股上市公司天和防务、迪马股份等纷纷准备涉足超材料研制和应用,这也显示了超材料的巨大魅力。

光启作为最权威最纯正的超材料标的,具有坚实的技术专利支撑,产品应用也率先突破,超级WiFi无线互联、智能光子、隐身衣、“钢铁侠”飞行器、临近空间技术平台等产品空间巨大。更重要的是,光启董事长刘若鹏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乔布斯式的人物,不仅有科学头脑,更有经济头脑,还有组织才能,他的一举一动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位200元。

我们的分析。

回天新材(300041):引入高端人才加大创新影响现有业绩,坚定看好公司胶黏剂业务和汽车后市场布局

事件:公司发布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14~5823万元,同比变化-15%~5%。公司预计2015年1-6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5万元~160万元。

引入高端人才加大创新导致公司费用上升:从我们跟踪公司的情况了解到,公司胶粘剂、汽车用品、太阳能电池背膜等产品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20%以上,汽车整车制造和汽车后市场均取得了预期的效益。公司净利润略低于预期,主要是受下游行业需求及市场竞争的影响,部分产品价格有一定程度下降,同时公司引入高端人才,加大投入开拓新市场、新项目、新产品,导致期间费用同比上升。

胶黏剂行业市场空间大,公司作为国内龙头成长空间巨大:目前国内胶粘剂行业上市公司有回天胶业高盟新材硅宝科技康达新材等,各公司几亿元左右的收入,回天新材作为行业龙头收入规模仅8亿元,相对于国内行业600亿左右的销售额而言所占份额极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公司的汽车维修用胶市场占有率为30%,在汽车制造用胶市场的份额为12%,二者比较而言,汽车制造领域所用胶粘剂的需求量和价格均更高。但汽车制造领域进入壁垒较高,需要经过认证和考察,目前国内汽车整车胶粘剂市场是以汉高公司产品为主。公司也正在逐步开拓,目前已在客车和商用车领域取得突破口,未来一旦进入新厂商的供货渠道,市场空间巨大,公司产品销量将会出现大幅增长,预计公司未来3年复合增速30%以上。

依托线下资源切入汽车后市场,并积极整合搭建产业链平台:分析见下文;

前期定增募集4亿,锁定三年,体现信心决心,且现金在手确保未来行业整合顺利进行:分析见下文;

超跌下估值处于安全区间,给予买入-A评级:仅考虑现有胶黏剂业务,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85、1.22和1.64元,在市场整体超跌的行情下,公司目前股价对应15年PE仅为26倍,未来3年复合增速35%以上,估值安全。公司现有胶黏剂业务行业大空间、高盈利、高成长,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龙头未来将持续高增长。同时,公司利用线下优势整合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坚定看百亿市值,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60元。

东风科技(600081):盈利快速提升 业务整合可期

公司是东风有限公司旗下汽车零部件业务企业。主导产品包括汽车内饰系统、电子电器系统、汽车制动系统等三大类。公司主要客户为东风重卡等商用车企业(配套制动系统、仪表、饰件),东风神龙等乘用车企业(配套仪表电子、座椅、内饰件),以及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其他公司等。

现有业务2010年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尽管09年汽车市场繁荣,但公司主要客户东风重卡、东风神龙市场表现偏弱,公司当年仅微盈0.10元。2010年上半年,东风重卡(+l65%)、东风神龙(+49%)等公司市场地位显著提升,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40元(扭亏)。我们对下半年的重卡及乘用车市场维持相对乐观判断,预计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下半年盈利不逊于上半年。

大型汽车集团注重培养核心零部件业务是大趋势。核心零部件技术短板会制约汽车企业发展,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关键零部件技术”要“实现自主化”。一汽、上汽等主流汽车集团已明确规划零部件业务平台。公司大股东由东风有限变为东风汽车零部件公司,我们推测集团对关键零部件的支持力度可能增强,东风科技有望成为类似一汽富维华域汽车的零部件平台。

公司目前配套比例较低,成长空间广阔。公司收入主要源自东风重卡和东风神龙,在东风有限等集团内企业的配套比例仍然较低。09年公司收入规模仅为13亿元(华域同期为247亿)。以东风集团09年汽车产量189万辆测算,全集团的零部件总采购规模应在百亿元量级。东风科技是东风集团零部件领域唯一上市公司,如果被明确定位为业务平台,则业务规模增长空间极大。

东风有限零部件资源丰富。东风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包含东风科技在内的17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业务领域覆盖车轮、传动轴、散热器、瓦轴、铸件等多个门类。依公开数据统计,上市公司体外业务收入规模或为体内业务的4一5倍。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放缓致汽车需求低于预期,投资下降致商用车市场低迷,东风集团主要公司市场地位下降,石油、钢铁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显著上涨等。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东风科技现有业务10/11/12年盈利预测为0.89/1.05/1.21元,当前价15.54元,对应10/11/12年PE为17/15/13倍。我们认为公司自身业务处于较快增长阶段;其在东风集团的地位有望上升,驱动业务规模快速提升;公司市值较小,体外零部件资产规模较大,有望享有估值溢价。我们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22元,对应2010年25倍PE。(中信证券 许英博 李春波)

滨州活塞(600960):业绩符合预期 目标价21.6元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4亿元,其中受益于下游重型商用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业务-汽车用活塞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重卡整车销量为58.2 万辆,同比增长112.0%,大中客销量9.24 万辆,同比增长50.2%,同期公司的汽车活塞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93 亿元,同比增长50.4%。此外,由于重型商用车2 季度的景气程度高于1 季度,公司2 季度的营业收入环比1 季度高出20.7%。

汽车用活塞业务毛利率维持在历史高位。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23.2%,比去年同期上升0.4 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上升1.1 个百分点。其中主要业务汽车用活塞的毛利率为35.5%,较去年同期上升4.5个百分点,但由于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因此毛利率水平较去年下半年略微下滑0.4 个百分点,尽管如此,上半年汽车用活塞毛利率仍处于35%以上的历史高位。

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但仍有较大的压缩空间。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14.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 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下降了1.7 个百分点,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水平与历史平均值接近。但是与其他发动机零部件企业相比,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水平仍然偏高。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压缩空间,也意味着公司的业绩弹性仍然较大。

全年业绩高增长已成定局。受益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局面,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维持高位,费用率水平有所下降,带动报告期内盈利能力及业绩大幅提升,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9万元,已接近2009 年全年5135 万元的水平,我们认为,下游重卡整车销量下半年仍能实现正增长,而大中客下半年景气程度仍将好于上半年,将带动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公司全年业绩的高增长已成定局。

投资评级。公司上半年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维持对2010 年、2011 年每股收益0.60 元、0.72 元的预测,并维持对公司0.8 倍PEG 的估值判断,对应的PE 为36 倍,目标价21.60 元,维持“买入”评级。(东方证券 绪文)

巨轮股份(002031):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制造公司,在产品设计、制造、工艺、装备和质量等方面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连续五年销售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产品质量位居世界前三,并且是我国新版《轮胎外胎模具》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公司凭借近几年的打下的坚实基础,正从以汽车子午线轮胎模具单一产品为主向轮胎机械产业链延伸。

黑猫股份(002068):公司是目前国内炭黑行业龙头,公司及控股韩城黑猫、朝阳黑猫拥有二条湿法软质和七条湿法硬质炭黑生产线,可生产六大系列21个品种软、硬质湿法炭黑,4.5万吨/年湿法软质炭黑、15万吨/年湿法硬质炭黑,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受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影响,国内汽车和轮胎企业开工率快速回升,轮胎企业的炭黑需求也开始转暖。

神马实业(600810):公司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尼龙工业丝(布)生产基地,具备10万吨的尼龙66纺丝生产能力,公司的帘子布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杜邦,行业龙头地位突出,主导产品尼龙浸胶帘子布及尼龙66工业丝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工业丝生产规模已扩增到近9万吨,居全球第二位,产品质量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产品60%用于出口,是我国极少数具有全球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公司还具备军工题材,其主导产品包括新型改性尼龙66帘子布是工程胎、军车用胎、航空胎、特种胎、高级乘用胎等的配套产品,占据我国军需市场很大份额,“神舟”五号、六号降落伞骨架材料就是由神马特品工业丝制造。

福星股份(000926):福星股份是国家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巨人工程”企业,主导产品为钢绞线、钢丝绳和钢帘线。公司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形成了以子午轮胎钢帘线为主的较为合理的产品结构,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子午线轮胎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新增年产2万吨子午轮胎用钢丝帘线”项目已完成,公司产能已经提高到5万吨,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到“十一五”末年产能达到10万吨。

威孚高科(000581):上调公司盈利预测 估值具有提升空间

公司短期经营情况较好。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9 亿元,同比增长263.3%,对应EPS0.56 元,其中一季度0.20元,二季度0.36 元;短期内公司生产情况较好,盈利水平依然稳定。

本部业务盈利能力逐渐提升。公司母公司、威孚汽柴、威孚力达和威孚金宁等业务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新产品开发稳步进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优化,一方面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成本控制效果显著。

预计2010 年投资收益5.61 亿元。2010 年上半年,公司确认投资收益2.02亿元,其中博世汽柴和中联电子分别贡献1.16 亿元和0.48 亿元;由于财务制度原因,公司下半年投资收益确认幅度较大,我们预计全年实现投资收益5.61亿元。

排放标准升级稳步推进,公司充分受益。在国家建设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排放标准升级是必然趋势,目前个别城市已经率先推行;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均围绕排放标准升级进行,将成为最受益的公司之一。

公司未来有望成为系统集成供应商。公司主业发展方向明确,未来逐渐成为发动机进气系统(增压器和滤清器)、燃油喷射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集成供应商,一方面利于和主机厂进行新技术的协同开发,一方面利于公司产品定价;公司将成为商用车行业发展和技术升级的长期受益企业。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我们上调公司2010 年EPS 至1.40 元,考虑到未来公司盈利增长相对确定,按18-20 倍PE 估值相对合理,目标估值区间为25.2-28.0 元,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排放标准升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商用车行业景气下滑幅度超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盈利水平。(招商证券 汪刘胜 范玉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卡 汽车 汽车工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