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未明确区分存管与托管 银行开展资金存管有顾虑


来源:信息时报

昨日,记者从广州、深圳的多家P2P平台了解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到的“资金存管”已经开始在企业落地执行,不少平台与银行都将《指导意见》视为“发令枪”,积极备战资金存管或托管,但是意见框架中并未对“存管”作明确定义,不少银行在积极抢跑的同时又有所顾虑。

新规:未明确区分“存管”与“托管”

“《指导意见》中说的是"存管",但是按照业内的理解,"存管"只是简单的保障金或风险准备金存管,投资者开始一对一实名电子账户的都叫"托管",目前我们平台和银行谈的也是一对一账户监管的模式。”深圳一家国资背景的P2P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但对于“存管”和“托管”的区别,业内认为,目前监管尚未给出明确的定义。而各家银行负责资金对接项目的人员对这个定义的看法也不同。

“按理说,如果是一对一的账户监管,应该是叫资金托管,但是《指导意见》明确写的是"存管"。”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指导意见》以下,但目前地方分行层面都还没有接到总行明确通知“这项业务可以做”,一部分原因可能也是因为操作细则还没有落地。

但也有一家地方性银行的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即使是"一对一"的账户监管,我们也将其称之为"存管",因为按照监管的规定,托管针对的是基金、保险等行业可行,并没有允许P2P行业可以托管,而且即使是"一对一"的账户监管,银行起到的也只是"存放"的作用,并不承担其他的责任。”

记者就针对P2P的托管问题向地方监管部分咨询时,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区分”。

市场:P2P平台排队求“托管”

其实,早在《指导意见》下发之前,很多平台为了增信,就已经主动向银行“求托管”,但由于监管原因,银行的态度一直比较暧昧。《指导意见》下发后,平台寻求资金“托管”的态度显得更为积极。

“基本上都是平台主动来找我们,因为我们银行原本体量较小,负责对接P2P这块业务的团队也不多,所以合作的平台都需要排期,现在已经有五六家在排队了。”上述地方性银行的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虽然《指导意见》的确出来了,银行的态度也的确比以往积极,但是在合作方面还是我们要排队,因为想合作的平台太多了,但资金托管的系统对接比较麻烦,有些平台甚至前后折腾了半年多才真正开始试运行托管系统。”广州一家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银行:对合作平台比较“挑”

《指导意见》明确银行作为平台的资金存管方,但是由于P2P行业发展很不规范,因此即使市场空间很大,银行对于合作的平台也有自己的一套甄选标准,虽然这套标准并没有明文规定。“有些银行明确要求平台要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北京或者实力风投背景,而且对实缴资本也有一定要求。”广州上述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一家已经对接了北京某大型P2P平台的银行负责人也表示,对平台的甄选的确有门槛要求,其中要考察的就包括实缴资本、成立时间、客户数量、平台背景等指标。

“其实,监管意见之所以规定是"存管"而不是"托管",应该也是出于银行对这块业务承担的风险考虑,既然出于风险考虑,银行也会挑选有国资背景或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合作。”一家深圳的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银行挑选合作平台有“三挑”

1挑:平台的国资背景

2挑:与平台合作的上市公司背景

3挑:平台实缴资本

[责任编辑:baixue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