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人电梯”真相起底:四大原因酿悲剧 上海紧急停用


来源:凤凰财经

截至7月29日,《湖北安良“7·26”电梯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形成。此次事故技术调查组专家团队阵容强大,由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专家和荆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员组成。调查组认为申龙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货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报告披露,申龙公司该类型产品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同时,申龙公司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有关制造单位对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安装成型后3块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申龙电梯致歉

7月29日,申龙电梯在苏州吴江召开情况通报会时称,此次电梯安全事故,对遇难女士及家属造成严重伤害、对社会公众造成不良影响,该公司现场深表歉意。

据悉,涉事电梯型号为FML08型产品,该公司在通报会上承诺:将积极配合事故调查,承担相应责任并严格按照质监部门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该公司将对已经销售的同类型的扶梯进行安全性自查,如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将进行整改并及时更换相关部件。

上海紧急停用90台“申龙”扶梯

上海质监局昨天紧急发文:暂停使用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全面检查整改。

据排查,上海市目前有90台“申龙”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其楼层板均呈“凸”字形,存在安全隐患。

四大原因导致事故发生

湖北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工程师、事故技术调查组成员徐义介绍,事故技术调查报告认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四个方面:

直接原因

前沿板与中间盖板之间连接出现松动。

据介绍,自动扶梯两端分别为上机房和下机房。上机房盖板一共由3块组成,靠近梯级的第1块为前沿板,后面两块分别为盖板1和盖板2。自动扶梯正常运行情况下,前沿板与盖板1之间紧密连接。发生事故时,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1最末端时,盖板发生翻转,当事人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

间接原因

商场应急处置措施不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

据监控视频显示,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报告后未得到有效指令,未采取停梯等有效应急处置措施。另外,公司在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自查工作中未落到实处,并缺少对员工进行电梯应急培训和演练,导致事故现场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关停电梯。

主要原因

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

报告认定,申龙电梯该类型产品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同时,有关制造单位对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安装成型后3块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次要原因

维保公司质量体系运行不够规范,维保记录填写不全。

报告认定,德富机电未填写电梯基本情况和技术参数,有5次记录未经安良百货人员签字确认。

 申龙电梯:明星企业光环下的“吃人”噩梦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女子被卷入电梯身亡。

这家电梯品牌叫做“申龙”。一家成立了13年的电梯老牌企业,生产的产品除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之外,还出口到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而且申龙还是中国电梯协会理事单位,这行业地位也很强大。这活脱脱的一个优质的明星企业怎么会上演这样的悲剧呢?

根据凤凰财经调查,这已经不是申龙电梯第一次爆出重大事故了,它确实是一家有前科的企业,只是这些事故最后都被默默地遗忘了,而消费者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这些年申龙电梯犯下那些“罪行”:

2012年9月,银川市光耀上城小区美居华庭2号楼1单元10楼的电梯出现“自由落体”,并卡在7楼,吓坏了乘梯业主。

2011年9月,青岛九水路李沧宝达大厦电梯出现忽上忽下来回晃动的怪现象,吓坏了乘梯的一对父子。据悉,该事故系电梯安全开关故障所造成的。

2011年8月,一名4岁男童在浏阳市步行街一超市内被手扶电梯卡住。该男童被救出后,在送医过程中身亡。

为什么这么多血泪教训还无法阻止事故的发生,仔细研读申龙电梯的招股书,五大疑问呼之欲出,谁来为电梯使用者的生命负责呢?

疑问一:电梯价格如此低廉,申龙的产品质量有保障吗?

申龙电梯作为后起之秀,产品价格大幅低于行业均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申龙使出杀手锏:以较低价格获得了中小型地方房企和连锁商超等客户的青睐。而整个采购过程,消费者不曾参与,根本不知道安全隐患时刻存在。这最后压缩下来的成本也是以电梯经常出事故为代价的,算上维修的费用,其实是笔赔钱赚吆喝的买卖。

财报显示,申龙电梯近年来增长较快。在开拓市场过程中,价格绝对是申龙电梯的利器。据申龙电梯统计,2012年至2014年,公司电梯产品销售平均单价(不含税)分别为11万/台左右,自动扶梯产品销售平均单价(不含税)分别为11.5万元/台左右。

“楼高4米到4.5米的自动扶梯价格一般是每台16万元左右,合资或者进口的自动扶梯都是16万以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上,2012年上市的博林特曾其招股书中披露电梯行业售价,2009年、2010和2011年1~6月自动扶梯产品的行业平均售价为16.64万元、18.92万元和15.85万元。

相比之下,申龙公司的电梯价格是明显偏低的,申龙不可能亏钱做买卖,只能是质量上有水分了。

疑问二:电梯维修行业疯狂压价,电梯公司为何袖手旁观  

嫌弃维保服务不赚钱,谁也不愿意干赔钱的买卖,申龙公司也是如此。

报告显示,从电梯维修市场份额上来说,电梯厂商仅占25%,中小维修公司瓜分了剩下的75%。假设我国2015年电梯保有量达到400万台,每台电梯平均每年维保费用5000元,总体算下来这部分市场空间为200亿元。

“电梯后市场潜力巨大。”这是业内人士的共识。但电梯公司争却携手旁观,因为低价、微利现状,让电梯公司不愿进入,从而导致电梯维修行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企业不愿意花钱做维修保养,能用就凑合用,事故的发生就不可避免了。

不仅国内的电梯公司不愿意介入维修保养业务这块蛋糕,对于国际大厂同样如此,Kone电梯2014年维保收入占比32%;Otis更是接近60%。在国内企业中,以国产电梯龙头为例,江南嘉捷2014年维保收入占比8.67%;博林特在加上安装收入后也仅仅是21%,尚未达到发达国家的一半。

这样的现状,让人触目惊心,电梯隐患像挥之不去的魅影,时刻悬在消费者心中。如果现状得不到改善,下一次,悲剧还会上演。

疑问三:申龙的招股书真奇葩,多起事故被神秘隐藏!

根据申龙电梯招股书显示,在有多起事故的前科下,他们自称公司零事故率。仔细查阅媒体报道,申龙电梯公司甚至出现过一起男童被手扶电梯卡住身亡的重大事件,为何招股书却敢公然撒谎,声称无重大产品质量事故?

如果这样的企业都能上市了,只能说股民肯定又倒霉了,谁买了他家的股票,说不定某一天上演一场垂直坠落的狂跌。从人灾到股灾,只是一步之遥而已。

附:招股书相关内容截图

疑问四:光大证券作保荐机构,是否藏有另一起“保荐门”

申龙电梯出现如此重大的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是否影响其IPO进程?作为申龙电梯IPO保荐机构的光大证券,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几年前,光大证券“保荐门”事件,光大证券保荐的天丰节能因存在隐匿会计凭证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后保荐的洪波科技又被曝出财务造假。仅保荐天丰节能遭立案调查一事,就导致两名保荐人被终身禁入,光大证券被罚没645万元。光大证券保荐问题频发,由来已久。

光大证券之前保荐的多家公司上市,之后不少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屡遭投资者指责其“荐而不保”。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0-2011年光大保荐上会的企业共17家,其中,审核未通过的企业有6家,还有一家企业取消IPO审核。

光大证券保荐被否企业达7家

此次申龙电梯公司的招股书中未披露多次被报道的产品事故、保荐机构光大证券糟糕的“保荐史”,以及招股书中标明的光大证券子公司持有申龙电梯近7%股权的内容,都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光大证券子公司持有股份

在招股书的股东名单中,凤凰财经还发现光大证券子公司持有申龙电梯6.90%的股权。一个熟悉的词汇顿时出现在脑海中:突击入股。所谓突击入股就是一些具有特殊资源的人士,在公司即将IPO上市的前夕,以极其低廉的价格突然成为其股东,拥有该公司股份,与之相对的是,二级市场发行价格疯狂高涨,从而可以获得巨额利润。这些人士与上市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能够搭便就意味着暴富,而买单者或正是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

这一系列的证据,是否在暗示着其中又蕴含着一桩错综复杂的金钱交易呢?

疑问五:为什么电梯行业乱象不断,谁来监管?

据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100部在用电梯近5部存隐患。仅今年上半年,电梯事故已发生23起,问题电梯的占比达4.7%,位居八大特种设备之首。

电梯困人事件每天都在发生。以广州为例,广州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全年平均每天接电话131宗、处理应急事件22宗,其中困人事件平均每天14宗,故障事件平均每天8宗;平均每天解救被困人员40人。

质检总局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中,已整改79245台,尚未整改但采取监护措施26214台。制造单位跟踪调查上报存在问题的电梯3890台,已检查确认存在问题的电梯2617台。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已全部部署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予以整改。

如今湖北等省质监局全面封杀申龙电梯,当天,广东省质监局也要求对申龙电梯的自动扶梯产品进行风险排查。

另外一些地区推出了电梯保险,也是对消费者安全的一种保障。

有伤亡的要赔偿,没有伤亡也要给予一定补偿。江苏拟推电梯保险(放心保)制度,电梯保险的费率暂定为每部住宅电梯60元至100元,保障额度在400万元左右;非住宅梯保费会高一些,每部电梯在200~300元/年,相应的保障额度也更高些。由于保险涉及多方人员,电梯保险的投保费用将由居民、维保单位和当地政府共同承担。至于赔付标准,只要人员被困超过20分钟以上即可获得一定补偿。

最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电梯危险,被困电梯,应该怎么办?以下几点应特别注意。

一是要保持冷静。不急躁、不踢门,还要尽可能安慰困在一起的人,避免在狭窄的空间内造成恐慌。

二是要报警求援。应先利用电梯内配置的电话、警铃按钮或对讲机寻求救援;若向外联系的系统已损坏,可用手机拨打电梯维修保护单位或物业管理部门留在电梯内的电话,仍联系不通,就拨打紧急电话向消防求助;若一旦手机无信号,则可拍门呼喊,寻求与外界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三是严禁强行扒门。扒门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也不要试着从安全窗爬出,因为你此时无法确认被困电梯的所在位置,电梯门即使能扒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动作紧张或电梯外壁的油垢都可能使人滑落井道的深渊。前不久,某小区一对青年男女被困在电梯二、三层之间,男子用力将电梯门扒开,让女子先跳出轿厢,导致女子从电梯井跌落,摔断双腿。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某印刷厂,一名工人被摔死。

希望每一次血的教训背后,都是真正的整改,都是对生命最严肃的尊重。

希望天堂里没有“吃人电梯”,愿电梯惨案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