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份半年报曝光四路主力持仓偏好 社保基金青睐绩优股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

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逾百份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透过这些半年报,各路市场主力的最新动向也集中曝光。其中,社保基金现身个股数量最多;私募方面,淡水泉旗下产品现身频率最高;而QFII中,挪威中央银行也现身多只个股。

社保基金青睐绩优股

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两市有41家公司的半年报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从目前数据来看,社保基金对创业板股趋于谨慎,而对中小板股则较为青睐。这41股中,中小板个股多达20只,占比近半;而创业板个股则仅有网宿科技梅泰诺阳光电源、菲利华4股;另外,沪市个股也有13股之多。此外,需说明的是,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中小板公司数量远多于创业板公司。

除了创业板个股,社保基金对次新股也较为谨慎。上述41股中,仅菲利华、牧原股份为去年上市,此外没有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其中,牧原股份近期的表现值得一提,其在自7月9日起的反弹中,累计涨幅已超过1倍,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则高达两倍。基本面上,牧原股份主要受益于近期的猪肉价格上涨。

行业方面,社保基金配置较为分散,其中医药生物、化工行业个股数量最多。上述41股中,医药生物、化工行业均有4股;有色金属、农林牧渔、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均有3股;电气设备、传媒、房地产、通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轻工制造行业均有2股。银行股中,社保基金新进南京银行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400万股。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所青睐个股中绩优股比例较大。上述41股中,今年中报有29股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超过7成;其中,深圳惠程增幅达到51倍;永太科技海立美达增幅超过2倍,牧原股份增幅超过1倍。市值方面,上述41股最新市值有24股超过百亿元,占比近六成。

7月份以来,市场走势较弱,截至目前,沪指累计下跌11.41%。社保基金现身的41股中,跑赢大盘的并不多,仅有16股;其中,网宿科技、牧原股份、海大集团均涨逾两成。另外,有29股7月份以来是下跌的,跌幅最大的是永新股份,跌幅超过四成,永太科技跌幅也超过三成。

个股方面,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新进20股。按社保基金单只产品持股数量算,持有宝新能源南京银行较多,均超过2000万股;新湖中宝华闻传媒海康威视芭田股份等5股的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古越龙山涪陵榨菜2股的持股数量均超过900万股。

另外,获多只社保基金同时持股的个股也值得关注。上述41股中,东睦股份同时获4只社保基金持有,宝新能源也有3只社保基金持有,阳光电源、通化东宝海印股份、古越龙山、芭田股份则均获2只社保基金持有。

私募淡水泉现身频率最高

市场较为关注的私募中,淡水泉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出现的频率最高,旗下产品现身万华化学、海大集团2股。

按产品分类,淡水泉精选1期、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现身上述2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万华化学为一季度新进,两产品持股量均超过1000万股。

另外,孙建冬管理的鸿道3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也新进南威软件第四大流通股东,持有31.81万股。孙建冬此前曾为华夏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投委会成员、投资副总监。

牛散各显神通

A股市场上,一些牛散的实力也较强。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中,沈付兴现身世纪星源、大橡塑两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二季度新进,持股量分别为266.25万股、321.10万股。一些牛散在A股常常擅长押注重组股,沈付兴进驻的大橡塑在5月份就已停牌,公司先是筹划定增,随后终止筹划定增转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其他牛散中,赵建平现身佛慈制药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690万股,比上期增加120万股。张正委新进青鸟华光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947.94万股;A股近期频频上演举牌事件,张正委也于日前举牌荣华实业。任向敏也新进华西股份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量高达4212.40万股。另外,孙慧明现身大东海A、信维通信前十大流通股东。朱金妹现身国睿科技、南威软件前十大流通股东,南威软件同时也有孙建冬管理的鸿道3期进驻。需说明的是,上述同时现身多股的牛散或许不排除有重名的可能性,本文默认为同一人。

挪威央行为QFII大户

QFII也在半年报中现身多只个股,“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现身海大集团、金正大、万华化学等多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现身西部材料、汤臣倍健两股;法国巴黎银行则现身南京银行第二大流通股东。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