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亚投行发生四大变化 中国放弃一个目标值得称赞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调整预期和立场并接受一个不同于其早先预想的亚投行,关键原因是国际社会。美日等国的怀疑,也对抑制中国私欲并促使北京谨慎行事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的这种灵活变通是一种积极现象。

亚投行协议签署仪式

日本《外交学者》7月31日文章,原题:国际社会如何改变中国的亚投行

【推荐阅读】

日本对抗亚投行第一招:花2400亿日元帮菲律宾修铁路

金砖银行与亚投行合作 将用人民币发行贷款

日媒称一旦日美加入亚投行 中国否决权或将被撤销

对于中国创建亚投行的动机,及北京如何希望利用它服务自身政治、经济和战略目标,外界讨论甚多。那中国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有多成功呢?

细察2015年北京对亚投行立场的变化,从中可见中国的行为如何受到国际社会影响。如今的亚投行已迥异于当初中国设想的,这反映在一系列问题上,包括会员资格、出资金额、否决权和亚投行与中国自身经济目标的联系等问题。

首先,中国对亚投行会员资格的立场前后变化很大。最初,它并未计划让亚洲以外的国家加入。欧洲的热情令中国惊喜。北京迅速调整立场,欢迎欧洲、非洲和拉美国家申请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以争取更大国际支持。

另一重大变化是亚投行已成为多边开发银行,这与中国最初设想的大相径庭。北京最初认为,该银行要么是本国的援助机构,要么是负有某种政策职责的商业银行。但最终按照章程,亚投行将是多边开发银行,中国发挥重要、但非主导作用。这令亚投行成为不得不创造收益的“准商业银行”。

对中国在亚投行否决权的担心一直在减缓。2014年首次签署谅解备忘录时,中国计划出资50%,许多人认为这将转化成绝对否决权。但随着更多国家加入,中国把出资比例减少到约30%,投票权降至26.06%。亚投行将无法免于北京的特殊影响和特权,但国际监督压力及北京对声誉的爱惜和对国际承认的渴望,会产生重大影响。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利用亚投行推进自身利益。令人鼓舞的是,中国当初最具争议的目标之一——推动出口以吸收国内过剩产能,逐渐从政府声明和媒体报道中消失。

中国调整预期和立场并接受一个不同于其早先预想的亚投行,关键原因是国际社会。美日等国的怀疑,也对抑制中国私欲并促使北京谨慎行事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的这种灵活变通是一种积极现象。

延伸阅读:

TPP最后冲刺参与国抱怨连连 美国强硬施压各国乖乖就范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田泓陶短房王会聪】美国力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谈判7月31日进入最一天。新西兰广播电台报道称,这场在夏威夷的最后冲刺远不如想象中顺利——美国并未像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希望的那样削减乳制品关税和开放市场,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也有保留,农业问题成为巨大瓶颈,有知情人士甚至用“熄火”来形容谈判的进展。

据路透社报道,TPP谈判的最终结果预计在当地时间7月31日公布。由于各国在农产品出口和药品专利权等问题上分歧依然巨大,最终协议能否达成令人难以捉摸。《日本经济新闻》称,在31日的谈判中,日美围绕大米展开艰难谈判。美国要求设置每年17.5万吨的免税进口配额,而日本则表示最多为7万吨。而有关新药知识产权保护期限问题,12个国家在事务层面的谈判就陷入僵局。新西兰广播电台认为,美国在最后关头试图向各国施压,延长医药产品等专利保护年限至12年,令其他国家不满。日本经济财政与再生相甘利明对谈判结果出言谨慎,他预计最后一天的谈判将持续通宵。

在TPP谈判的冲刺阶段,一些参与国的舆论充满了抱怨。《赫芬顿邮报》加拿大版刊出加拿大国会议员、贸易问题评论员戴伊的文章称,“加拿大不能不明不白地加入一个贸易组织”。戴伊表示,TPP谈判都是国与国间双边秘密交谈,加拿大人似乎一直在和伙伴谈鸡、鸡蛋、牛奶,而对TPP的全貌知之甚少,此前一个有关公平贸易的网络民调显示,3/4的加拿大人根本没听说过TPP。澳《世纪报》31日批评称,澳总理阿博特即将把澳大利亚锁进美国领导的12国俱乐部(TPP)。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澳总理阿博特描述TPP时所说的‘无限潜能’将全部流入少数美企之手。

加拿大奎利雅克咨询公司CEO 奎利雅克认为,TPP最初的构想过于理想,但最终只是又多了个协议,“不会增加多少实际的自由化”。各参与国仍抱着利己主义的想法,且各国内部阻力重重,每个重大让步都会牵扯到各国国内政治和利益群体,而且TPP回避了事实上不容回避的亚太最重要经济体之一的中国,这也会令其意义打折。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