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务未清突换帅遭质疑 中科云网违约责任谁来负


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资料显示,前身是湘鄂情的中科云网自上市以来至2014年12月初,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共有42位,其中29位已离职。对此,作为“ST湘鄂债”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对此次中科云网的突然换帅提出明确反对意见,认为*ST云网此举换帅将导致违约。

债务未清突然换帅遭质疑中科云网违约责任谁来负

资料图

故伎重演?随时面临退市风险的中科云网,没想到在陷入公司债司法程序的关键时刻,再度上演换帅的“把戏”。

7月27日下午,处于风口浪尖的*ST云网(002306)突然召开董事会,选举王禹皓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聘请王禹皓为公司总裁。与此同时,万钧辞去公司董事长、总裁等职务,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继前任董事长孟凯在公司债即将到期前两个月蹊跷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上任不到5个月的万钧再次离奇离职,中科云网如此换帅合规吗?

中科云网再换帅

正在面临公司债违约和股东股份拍卖的中科云网,在此关键时刻却又公告称公司将进入换帅的当口。

7月27日,*ST云网公告称,公司目前进入债务重组的筹划与方案设计阶段,为有力推动各方面工作,经公司控股股东提议,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王禹皓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聘任王禹皓兼任公司总裁职务。

与此同时,万钧辞去公司董事长、总裁等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据记者了解,这是在前任湘鄂情创始人孟凯辞职半年之后,董事长、总裁万钧再度宣布辞职。

资料显示,王禹皓曾于2005年至2008年在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任党委书记;2008年起至今担任武汉天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其教育行业的从业背景也让不少中小投资者期望*ST云网能再度转型并重生。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位中科云网的高管提出辞职。在*ST云网爆发经营危机后,公司不少高管选择辞别上市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前身是湘鄂情的中科云网自上市以来至2014年12月初,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共有42位,其中29位已离职。2014年12月至今,又有5名高管离职。

记者回查公告发现,在中科云网万钧时期,公司副总裁杨辉洲也于2015年4月13日提出明确辞职意向。由于2015 年4月7日公司“ST 湘鄂债”发生违约,根据《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公司债违约期间公司主要负责人不能调离”的规定,结合债券受托管理人意见,公司未能给杨辉洲办理相关离职手续。

而此时,“ST 湘鄂债”已经违约超过3个月,至今没有资金填上,再加上大股东孟凯部分持股将拍卖的关键时刻,此次中科云网再次换帅合规吗?

对此,作为“ST湘鄂债”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对此次中科云网的突然换帅提出明确反对意见,认为*ST云网此举换帅将导致违约。

广发证券认为,受托管理人敦促发行人以及万钧严格遵守《募集说明书》的约定,保持管理层人员稳定,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上述违约行为及表决事项进行纠正和补救。

7月27日,记者多次致电中科云网证券部,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中科云网对外公开电话仍无人接听。

“此次中科云网忽然换帅,是否违规还要证监会来定夺。”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中科云网新的掌门人能否坐稳,目前还是最大的疑问。

仍存巨大缺口

另据公告介绍,王禹皓未持有*ST云网股份,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他董高监以及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对此,有接受采访的人士对记者直言,万钧突然辞职,引入了一位与股东和公司高层没有关系的总裁,此后债务违约责任向谁追究?

今年4月初,出现违约的中科云网公告称,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收到偿债资金1.61亿元,但尚存2.41亿元资金缺口,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为105.37%,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

随后的5月和6月,中科云网已经发布了多次停牌和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7月初,中科云网又被公告已于6月1日起暂停上市。同时公司也坦言,公司债券的本息兑付存在巨大缺口。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款项等回收困难,存货、商誉、长期待摊费用等资产质量较差,处置进展较为缓慢。

据湘鄂情7月18日公告称,*ST云网(由湘鄂情更名而来)决定于7月19日停业。至此,*ST云网旗下的湘鄂情北京门店全部关张,仅余创始人孟凯其它公司名下的4家:朝阳门店、中轴路店、菁英金地店和广渠门店。而湘鄂情在沪的3家门店中,浦东店今年4月也已关门,只剩下两家在支撑。

自此,中科云网陷入了公司发展前所未有的困境。此前中科云网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无法在付息日4月7日之前筹集到足额资金用于支付“ST湘鄂债”利息及回售款项。并称公司及下属企业其他银行账户可能存在进一步被冻结的风险。

对此,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湘鄂情多处门店的持续关店或许是新董事长决议离职的真正原因,原来想凭借出售湘鄂情和经营湘鄂情挽回此前的颓势,然而最后一点希望都没有了,最终只能选择离职。

而在广发证券的明确而强烈的反对下,前董事长万钧还会回来蹚浑水吗?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云网 中科 信互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