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电改细则引爆售电侧疯狂 电改9号文发酵


来源:华夏时报

7月27日,作为五大省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一的贵州省,率先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市场预期7月底前后出台包括售电侧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电力交易机构改革、电力市场建设改革、推进分布式能源改革在内的全国性电改配套文件。

7月27日,作为五大省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一的贵州省,率先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这是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首个出台的省级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细则。

电改十几年,每挪动一步都万分艰难,以至于一点风吹草动,都引来业界的关注。

7月27日,作为五大省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一的贵州省,率先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提出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这是电改9号文发布以来,首个出台的省级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细则。

尽管这尚是一个方案,但其中所提到的售电侧的放开立即引发了市场的热烈关注。方案提出在输配电价、电力市场建设、售电侧改革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等方面作出改革,并落实到具体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正是延续了电改9号文的思路。

落实电改9号文

电改9号文今年3月份出台,标志着经过13年的博弈后,第二轮电改正式开始。

根据电改9号文,第二轮电改的核心在于“管住中间,放开两端”。即改变电网的盈利方式,将从吃“差价”变成只收“过网费”;同时放开售电侧,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建立“多买多卖”的电力交易市场。虽然电改9号文明确了电改的方向,但具体的实施方案,包括五个配套实施意见和一个指导意见,迟迟没有出炉。

“贵州《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出台,整体而言是对电改9号文的落实,要形成电改9号文在贵州的实施细则。”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贵州工作方案中明确了电改9号文各条款实施细则的编制主体,也将是未来电改的实施和监管主体,主要包括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贵州电网公司、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等单位。

国泰君安则乐观地认为,全国电改重要配套文件即将出台,发电企业将成电网之外最具竞争力的新售电主体。

此前,市场预期7月底前后出台包括售电侧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电力交易机构改革、电力市场建设改革、推进分布式能源改革在内的全国性电改配套文件。

国泰君安认为,几大配套文件相辅相成,围绕着“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因而,电网企业是否参与售电侧市场竞争以及电力交易机构能否独立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但无论如何,售电侧放开,发电企业将成电网之外最具竞争力的新售电主体,因其掌握电源资产,且当前处于发电成本较低、报价竞争力较强的时期。

国泰君安还提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是售电放开的前提,国内目前已有深圳、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7个省区市已经或即将开展试点,这些地区内的龙头电企也将受益,包括深圳能源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湖北能源等。

在贵州率先宣布的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通过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并明确了先期选择贵安新区、兴义市作为省内售电侧改革试点。中信建投证券分析,未来售电牌照会按照区域性发放。同时,考虑到省能源局作为起草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的牵头单位,省能源局将很有可能成为售电牌照的发放主体。

蜂拥售电侧

虽然电改具体实施方案仍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其中所暴露的售电侧商机已经引发了市场疯狂的追逐。

售电公司正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热点。截至目前,广州发展粤电力A、内蒙华电、申能股份桂东电力、广州发展、科陆电子比亚迪孚日股份四方股份等公司已发布成立售电公司的公告,相继进入售电市场。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先行先试的公司将成为售电放开的收益标的。

统计显示,过去3个月,拟投资设立售电公司或参股设立售电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共计9家,占目前全国已成立的售电公司总数三分之一。

此外,中国神华阳光电源等上市公司也表示,将探索成立电力销售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电力产品,涉足售电侧市场。

不过,虽然众多上市公司纷纷设立售电公司,由于电改9号文最终实施方案尚未出台以及售电牌照尚未发放,各家公司目前还处于售电业务的布局阶段。

另据统计,在全国已成立的30余家售电公司中,由自然人控股的民营企业占比最大。但9号文已明确,电力改革中国有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民营企业等待售电市场放开之后,能分得一杯羹,只要有牌照可以直接从发电公司买电,哪怕是再把电销售给跟他们签购电协议的用户也有很大的盈利空间。”一位电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售电 贵州电力 省发改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