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运企业上半年业绩大幅改善


来源:中证网

今年中报,航运企业继续延续一季度高增长态势。截至7月30日,A股13家上市航运企业中,8家披露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或者快报,除*ST凤凰略减外,其余全部预喜,其中1家略增,2家扭亏,4家预增。

自6月份以来,有着干散货运输市场晴雨表之称的BDI指数一路攀升,截至7月28日,BDI指数报收于1094点,已经连续9天位于千点之上。较今年2月的最低值509点,BDI指数已经上涨115%。

伴随BDI指数一路上扬的,则是航运企业持续改善的业绩。航运上市公司中报及业绩预告显示,航运公司中报业绩“喜气洋洋”,中远航运招商轮船等多家公司中报业绩预计增幅超100%。随着油价进一步下跌及航运企业整合预期升温,航运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半年报业绩普涨

今年中报,航运企业继续延续一季度高增长态势。截至7月30日,A股13家上市航运企业中,8家披露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或者快报,除*ST凤凰略减外,其余全部预喜,其中1家略增,2家扭亏,4家预增。

招商轮船7月4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13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53亿元。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今年油轮运输市场持续景气,公司年初完成油轮合资公司China VLCC的组建、收购和接收新造VLCC油轮,油轮有效运力大幅增加。

中远航运的中期净利更是同比大增33倍。公司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31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亿元,同比增长3325.59%。

中远航运表示,业绩大增的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持续加大营销力度,改善船队结构,同时得益于燃油价格下降,使船队效益有所改善;此外,还受益于投资收益及拆除补贴。

此外,海峡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7084万至8856万元,同比增长20%至50%。宁波海运中海海盛表示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宁波海运表示,扭亏主要是公司加强航运市场开拓力度,外贸运输程租经营及内贸运输收入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中海海盛则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招商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加上公司积极组织货源,提高运输效率,努力降低因运价低位运行、新船折旧和财务费用高企带来的不利影响,业绩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指出,航运企业盈利改善的原因主要是燃油均价大幅低于同期,公司毛利率转好。同时,油运旺季运价继续回暖,干散货也开始出现修复行情。

下半年将持续上行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BDI大涨的原因,主要源自海岬型船租金的相对稳定以及巴拿马型船的运费企稳回升;与此同时,巴西和澳洲的铁矿石发运量出现大幅增长。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表示,随着航运业运输旺季来临,预计下半年航运市场将继续向上运行。

除了BDI指数回升外,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也是航运业向好的驱动力。受油价暴跌利好影响,航运公司成本持续下降。业内人士表示,在国际油价美元升值、伊朗石油出口增长的预期下,油价可能进一步探底,航运公司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航运干散货和集装箱运价最低迷时期已过,油轮运价改善明显,旺季景气度将加速提升;国企改革及国家能源战略将带来航运板块整体机会。

此外,航运企业整合预期不断升温则成为上市公司股价的催化剂。去年,中外运长航与招商轮船合资建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并合并经营各自VLCC船队;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此前公告合资成立中国矿运,并与淡水河谷签订收购超大型矿砂船及长期运输协议。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航运业作为国企改革的深水区,预期行业整合的时代即将来临。航运央企能够通过行业整合扩大规模,优化船队;同时,通过内部结构的整合和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股权激励制度,提升员工和管理层的创新和发展意识,全方位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兴业证券建议,招商轮船、中海发展的业务都是油运+干散货,预计下半年散货市场超跌反弹,油运市场维持景气,旺季运价有望超预期。两家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后续将持续受益央企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