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士央行外汇储备出现巨亏 相当于GDP总量的7%(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正好在三个月前,瑞士央行发布了一份万众期待的报告,在截止到3月31日的该季度中期业绩报告中其公布了亏损金额,该行在今年年初的一份令人震惊的声明中表示,可能会出现巨额亏损,宣布移除欧元兑瑞郎的1.20汇率限制。

一名男子走过去的瑞士银行

【推荐阅读】

外汇储备一路蹿升 瑞士央行干预汇市效果褪色

罕见“自白”:瑞士央行公开证实出手干预汇市

“风暴眼”已开 瑞士央行又要放大招吓坏全世界?

三个月前,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发布了一份万众瞩目,截至3月31日该季度的业绩报告,公布了其自2011年9月以来因实行强势瑞郎而遭受的亏损金额。该行在今年年初一份声明中令人震惊地宣布取消欧元兑瑞郎1.20的汇率限制,并承认“强势瑞郎”政策的失败。尽管该行在几天前重申这一限制的取消仍然坚如磐石,而这个措施的结果是:瑞士央行在一季度创造了达293亿瑞郎(合320亿美元)的创纪录亏损。

瑞士央行可能是在所有央行中最透明的,实际上该行在每个季度都会以可敬的方式公布财务报表。本周该行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业绩报告——另一个绝对史诗级的亏损:高达501亿欧元(518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为472亿欧元,相当于瑞士GDP的7%之多,这意味着瑞士央行在第二季度额外又损失200亿欧元,表明瑞士央行在第一季度遭到货币贬值的双重打击,紧随其后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令欧元在第二季度遭到重压,而欧元占瑞士央行外汇储备的大部分。

这就是瑞士央行公布的损失:该行业绩报告称在2015年上半年亏损501亿瑞郎!

其中,外汇头寸的损失达472亿瑞郎;黄金外汇储备损失32亿瑞郎。

瑞士央行的业绩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黄金、外汇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预期市场将会出现强烈的波动,对于该行年度报告我们只能有暂时的结论。

EUR/CHF汇率走势:1月15日,瑞士央行取消欧元兑瑞郎1.20的汇率下限

在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决定取消欧元兑瑞郎1.20的最低汇率限制并立即生效。随后瑞郎升值导致所有投资货币都受到与汇率相关的损失。在2015年上半年,亏损的总量达到522亿瑞郎。

利息收入和股息收入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前者达到35亿瑞郎,后者为12亿瑞郎。债券价格走势与股票价格不同。计息的显示亏损了39亿瑞郎。相比之下,股票和金融衍生工具受益于有利的股票市场环境,贡献了41亿瑞郎的净收益。

正如《华尔街日报》指出,像大多数其他国家的央行一样,瑞士央行为了确保物价稳定而不得不取得账面利润。毕竟,它可以通过印钞来使自己摆脱任何资本不足的困境,即使公开交易而且每个季度都会递交13-F文件(向监管机构报告投资组合的头寸和类别)的瑞士央行也存在私人股东。就像CA的马林诺夫(Valentin Marinov)提醒我们的那样:“瑞士央行要为其股东(瑞士地方政府)努力获取利润,所以这笔亏损的冲击相当于发生严重的财政紧缩。”

一旦26个地方政府意识到他们将无法再从瑞士央行获取数十亿美元的收益,它们将会发出一阵“惨叫声”。除非瑞郎贬值和欧元上涨能够抵消今年迄今为止的损失,否则巨大的损失将会吞并所有的收益。

这笔瑞士央行的损失可能会危及该行例行向瑞士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支付的款项。这笔款项在政治上来说是敏感的,许多较小区域政府需要依靠它来帮助平衡预算。

瑞士央行在2013年史上首次停止支付时便遭受了许多的批评,当时由于黄金价格不断下跌该行报告在该年度出现亏损。停止支付可能会增加瑞士央行面临的压力,之前该行为了弱化强势瑞郎所推出的存款负利率政策已经遭到批评。批评人士称,-0.75%的利率——一个有效的手段——置储户于不利,特别是考虑到该行已经向政府运营的职业养老基金和其他私人基金征收了税费。

一位瑞士央行的发言人表示,现在对于该行的全年业绩报告做预测还为时过早,但如果收益没有改善,款项的支付和股息分红可能会再次暂停。考虑到瑞士被视为欧洲最合理和最健康的经济体,如果这真的发生,无疑会是一种讽刺。在经历了一连串“紧缩”之后,瑞士将要与希腊一道考虑削减开支的计划。

我们对瑞士能够应对这个问题抱有信心,如果我们失算了——也许储户们应该要求瑞士央行停止向他们的存款收取75个基点的费用。

然而就如同上个季度一样,再次引起我们注意的并不是瑞士央行的损益表而是其资产负债表。在这个表中我们发现,截止到3月31日该行的总资产已经从年初的5610亿瑞郎升至5770亿瑞郎,其中大部分是“外汇投资”,占到5300亿瑞郎。

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

这令人印象深刻,但并不是关键。

关键在于就像在4月份时那样,瑞士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的17%或910亿瑞郎的外汇投资和瑞郎债券投资资产是外国股票。比如说我们早在5月份便透露的AAPL,该行持有其高达11亿美元的股票,和许多其他美国股票:换句话说,瑞士央行持有股票的市值相当于瑞士GDP的15%。

瑞士央行增持AAPL股票

瑞士央行所持美国股票情况

我们要给瑞士央行点个赞:其他央行购买了股票很少敢承认,但至少瑞士央行每季度都会公布13-F文件。

所以这里希望其他印钞的对冲基金中央银行也能跟上:例如在过去的十年中(如果不是更长时间的话)已经直接或间接地(通过Citadel)参与市场的纽约联储在资产负债表或表外工具上(通过Citadel)至少持有数千亿美元的股票。

毕竟,美联储、瑞士央行和所有央行都渴望让世界“再一次通货膨胀”,而对它们来说唯一可行的途径是——通过股市上涨。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不仅要向世界承认它们直接购买了股票,而且要公开购买了哪些股票,而央行的13-F购买将导致巨大的未来滞后性,以及导致每个人都跳入股市。毕竟,在市场中捎带上央行等于在进行无风险交易,至少在他们都失去控制之前。(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