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3D打印机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概念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国证券网讯 8月2日从中船重工第705研究所获悉,历经一年时间的研制,该所在3D打印机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借助金属直接烧结快速成型技术实现了3D打印,成为世界上第四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

中国证券网讯8月2日从中船重工第705研究所获悉,历经一年时间的研制,该所在3D打印机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借助金属直接烧结快速成型技术实现了3D打印,成为世界上第四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

据新华社8月2日消息,据介绍,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成型技术是3D打印技术领域王冠上的明珠。该技术因为直接用激光熔融金属粉末沉积,结构件致密度可达99%以上,接近锻造的材料胚体。目前国际上主要利用该技术制造高受力构件及传统工艺无法加工的复杂构件、不规则构件的成型,它能达到同牌号金属最高强度的90%至955,具有精度高、成型限制极少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精密零部件制造等领域。

长期以来,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一直由德、美等国少数3D打印巨头把持。2014年8月,705所昆明分部成立增材制造事业部——U3团队,专门从事该项技术的研究和产品研发。通过引进国内外优秀技术团队,加快对“机械结构、智能控制、软件工程、新材料”等增材制造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在完成熔融沉积技术打印机的开发定型后,集中力量突破金属激光烧结成型技术。经过历时一年的研制,终于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成型技术原理样的试制。

目前,该所技术团队采用这项关键技术,完成了316L不锈钢、钛合金等金属粉末零件的烧结测试工作。(中国证券网)

民生证券:3D打印百亿产值待发掘关注三大3D打印概念股投资主线

作为一种快速成形技术,“3D打印”以经过智能化处理后的3D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叠加成形的方式来增量构造物体,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交通、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民生证券认为,多因素推动3D打印机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快速增长,预计我国2015年3D打印产业有望达到80-100亿元,到2016年将达到百亿元人民币

政策强力驱动

2012年4月,3D打印行业被纳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造领域2014年度备选项目征集指南》,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科技领域。该《指南》中提到,要突破3D打印制造技术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制重点装备产品,并在相关领域开展验证,初步具备开展全面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和产业化条件。2012年,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成立,推动我国3D打印行业资源整合、标准建立以及国际的对话交流。

同时,工信部、发改委及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为加快推动3D打印制造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酝酿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制定支持3D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百亿产值待发掘

2012年全球3D打印机的销量仅为4.2万台,到2014年销量已超过10万台。2012年,全球3D打印行业的产值是120亿—130亿元,市场规模大概为25亿美元,2014年市场规模达40亿美元,增速达到81.49%,全球3D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

根据2014版的Wohlers显示,2012年全球3D打印产业整体的销售规模达到22.04亿美元,2010-2012年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7%,预计2017年3D打印将进一步上升至50亿美元,并且此后整个市场将维持近20%增长率,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百亿美元。

而2012年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约10亿元,2013年翻了一番达到20亿元,2014年达到40亿元左右,近三年每年翻一倍,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全球发展的大环境下,虽然我国3D打印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预计我国2015年有望达到80-100亿元,到2016年将达到百亿元人民币

投资建议

政策面,“中国制造2025”风口下,3D打印迎来爆发机遇;市场面,3D打印高速发展,未来市场可期;基本面,上市公司纷纷寻找3D打印切入点。

投资主线一:打印材料市场空间大的企业。标的:银邦股份银禧科技宝钛股份黄河旋风

投资主线二:配备3D打印高端设备的企业。标的:华工科技海源机械大族激光华中数控南风股份

投资主线三:布局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标的:中航重机光韵达金运激光先临三维(新三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激光 技术 打印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