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为遏制股市下跌 中国查做空者的手段极不寻常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监管者要求海外同行提供信息,以协助国内的调查行动,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但一名在香港的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直接向海外及国际券商索取信息,这是极其不寻常的。

2015年7月8日,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内,投资者在关注股市信息。

【早前报道】

路透:中国证监会追踪新加坡与香港的卖空力量

A股暴跌真相掀开一层纱:隐现国际对冲基金 手法曝光

中国同对冲基金之间的斗争会持续多久:几个月? 几年?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称,中国证监会要求在香港与新加坡的外国及中资券商提交股票交易记录,把追查“恶意”卖空中国股票的行动扩展到了海外司法辖区。

中国主要股市自6月中旬以来下挫了30%左右,当局连续出招阻止其进一步下滑,以免冲击整体经济。

三名中国券商消息人士和两名外资金融机构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索要交易记录,以确定持有净空头头寸、将从中国股市进一步下跌中获利的投资者。

在周五的例行记者会上,证监会表示没有直接接触香港券商的高层。它还指出,在调查过程中接触“有关各方”,是正常的。

证监会否认了其它媒体的报导,称并没有要求中资券商负责人到北京或广州开会。

证监会已对“恶意做空者”宣战。“恶意”是指试图通过股价下跌获利,而不是把持有空仓作为金融对冲手段。

“证监会的隐含威胁是,任何不是出于对冲目的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了解情况的香港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此人表示,外资券商可能尽量按监管者的要求行事。

“当证监会提出要求,你是不能拒绝的。”

这些消息人士都直接了解此事,但因事情的敏感性而拒绝具名。

极不寻常

监管者要求海外同行提供信息,以协助国内的调查行动,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但一名在香港的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直接向海外及国际券商索取信息,这是极其不寻常的。

证监会没有回复要求置评的电话,新加坡金管局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都拒绝评论。

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关注的重点是通过沪港通以及追踪内地股票的海外上市交易产品获得的交易头寸,包括指数期货以及上市交易基金(ETF)。

“过去两周收到了大量问题。他们正在调查与中国有关的任何类型的交易活动,”一家驻香港的国际券商的高管表示。

驻香港的中国大陆一家券商的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在电话中接到了证监会直接提出的询问,寻求“裸卖空”证据。“裸卖空”在多数市场受到限制。

“监管层有电话来问询近期沪港通北上交易,一开始我们说,没有客户裸卖空,他们不信,让上报沪港通的持仓记录,QFII、RQFII股指期货卖空情况。”上述人士称。

在香港开展业务的内地券商消息人士称,他们的公司已经交出了记录。

被误导的行动

证监会采取的行动,是试图阻止中国股市跌势的最新举措。

证监会在香港以及其它司法辖区没有监管权,比如新加坡和美国。追踪中国大陆股票的投资产品在这些地区上市交易,并可以合法做空。

但市场消息人士担心,中国监管者意图打压任何从中国股市下滑来获利的企图,包括试图压制合法的投资行为,将之归入“恶意”或别的什么违规活动。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试图召集散户重新入市。如果海外投资者押注股市下跌,将使这个任务变得更加困难。

技术上,外国投资者是可以通过沪港通做空部分A股的。但交易所数据显示,投资者没有利用做空机会。

投资者可以通过海外上市交易产品来押注大陆股市下跌,比如iShares FTSE A50、新加坡上市的FTSE China A50指数期货,以及店头交易衍生品。

4-6月,新加坡FTSE A50期货的交易量大增79%,创最高纪录规模。

反股市操纵行动的最新打击目标

据彭博报道,程序化交易现已成为导致市值蒸发3.5万亿美元的股市暴跌之后,中国监管部门反股市操纵行动的最新打击目标。

沪深交易所已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证监会同时表示,其相关派出机构和沪深交易所正在对部分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核查。

此前继上证综指出现相对于6月高点的29%重挫后,中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救市措施以重振投资者信心,其中包括对「恶意」做空行为进行调查。程序化交易今年进入人们的视线是因为之前美国检察机构表示2010年5月发生的股市瞬间重挫正是因为一位伦敦交易员使用了这一策略。在那一次股灾中,美国股市市值瞬间蒸发了近1万亿美元。上证综指本周一暴跌8.5%,创出了200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上海金旷投资分析师张海东表示,股市暴跌令公众不满,监管机构需要作出回应,这是政府稳定市场所作的努力之一。不过这些行动是否有效现在还不能确定。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iMarkets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iMarkets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