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喊话程序化交易:有人盘中连拉中石油 尾盘集中抛售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交易所针对当前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果断采取行动,这是完全必要也是依法合规的。有分析认为,四大证券报在同一天以头版头条的位置聚焦程序化交易监管的话题,喊话意味浓厚。

8月3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等四大证券报,均以采访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形式,在头版头条位置聚焦“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则”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8月3日报道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加大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我国资本市场还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发展程序化交易尤应审慎,特别要警惕程序化交易与异常波动、操纵市场叠加的风险。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述人士表示,近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账户存在盘中连续拉抬或打压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尾盘大额集中抛售股票等异常交易行为,扰乱市场交易秩序,造成投资者误读误判,跟随交易。不排除有人故意引发市场恐慌性下跌,制造差价从中渔利。同时,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账户参与其中,频繁报撤单,少数账户委托撤单比超过80%,干扰正常价格信号。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

上海证券报8月3日的报道举了典型案例,上交所限制交易的某账户在7月8日的交易中,累计申报卖出近16000笔,累计申报卖出金额超过15亿元,申报卖出后的撤单率高达99.18%。

有对冲基金人士表示,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程序化交易的确更容易对市场和个股产生助涨助跌的效用。“虽然大多数程序化交易使用的是中性策略(即同时通过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但这种策略需要通过大量买入或卖出一揽子股票,并配合做空或做多股指期货来完成。因此在一定时期内就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证券时报在8月3日报道认为,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因此,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规则还需要抓紧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时上升到行政规章。

2013年光大证券“8.16”事件发生后,证券、期货交易所已经开始完善业务规则,在异常交易的认定和监管中关注程序化交易风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近期的市场情况看,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规则还需要抓紧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时上升到行政规章。

证券日报报道题为《证监会: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叠加影响市场稳定》,文中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当前,股票市场企稳,流动性危机已经基本缓解的局面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证监会 证券报 交易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网财经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