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邦扫货成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详解大金控野心


来源:北京商报

用一句广告词来形容,安邦保险集团的扫货行动简直是“根本停不下来”。继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之后,安邦财险又挤进了招商银行董事会。因其彪悍的投资风格,安邦被市场称做“野蛮人”,虽然声称只是财务投资,但安邦强势拥抱两家上市银行的做法也让市场对于安邦欲升级为金控集团的猜测陡然升温。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安邦的加入或多或少会对银行管理、业务发展产生影响。

仅仅是财务投资?

在2013年尝试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被否决后,此次安邦得以如愿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增补安邦财险董事长张峰为招行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该议案将提交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张峰的董事任职资格尚需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张峰为安邦财险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安邦旗下养老保险公司董事。

事实上,安邦早已对招行青睐有加,通过增持股票来扩大持股比例,希望不断提升自己在招行的影响力,当安邦持股比例为2.76%时,就开始冲击招商银行董事会,但被否决。2013年12月9日,安邦首次举牌招商银行,斥资136.78亿元买入招商银行11.33亿股,占该行总股本5%,创A股大宗交易纪录。此后,安邦不断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2014年6-12月的7个月中,安邦财险有6个月增持招行股份,其中,2014年12月安邦曾三度增持招行。

招商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27亿股,占总股本10.72%,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第一大股东招商局。在7月10日的增持之后,招商局集团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持有招行股份20.94%,其中持有A股20.32%、持有H股0.62%。

对于安邦跻身第二大股东,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安邦已明确表示增持是财务上的决定,相信不会对集团董事会有变化或风险,他相信安邦增持可令集团股权更多元化及市场化。安邦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仅仅财务投资。

在增持招商银行的同时,安邦保险还大举增持民生银行,并成为该行单一最大股东。2013年安邦保险连续增持民生银行,并于2014年11月-2015年1月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持民生银行A股比例从5%增至22.51%,安邦保险副总裁姚大峰因此成功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大金控仅差信托

安邦之所以强势入主招行、民生,与其激进的增持风格密切相关,与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采取温和的定增或协商方式实现跨界混业经营完全不同。安邦是在二级市场高举高打、强势杀入。在对民生银行股权发起进攻的过程中,安邦保险三次触及监管层规定的举牌红线;对招商银行股权的分食,也是三次撞到了红牌。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仅仅是财务投资,没必要触及举牌“红线”。

高登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认为,安邦实际就是想做金控集团,而控股银行是其成为金控集团的一个重要步骤。而当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安邦进驻两家银行的意图时,安邦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就在五年前,安邦保险集团还仅仅只有一家财产险公司。但如今,安邦已集齐保险、资管、银行、券商、金融租赁和基金6张金融牌照,只差一张信托牌照就能集齐“七龙珠”成为又一个金控集团。此前,曾传出安邦将收购天津信托的传闻。

在混业经营的形势下,金融巨头升级为金控集团的戏码屡屡上演,中信、光大、平安三家金融控股集团将7张牌照收全。安邦也不甘落后。

2011年,安邦战略投资并控股成都农商行,斥资50亿元获得35%的股权,并实现财务并表。在安邦集团组织架构中,成都农商行与安邦各个子公司并列。此外,安邦还将自己的金控步伐横跨至欧洲,去年底,安邦以2.06亿欧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

金融控股公司兼具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优点,最主要特点是“集团混业、经营分业”,通过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非金融子公司股权控制,实现各公司在资金、业务和技术上的协同效应。

为什么是民生和招行

事实上,安邦已经通过成都农商行获得了银行牌照,为何又将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选为狩猎目标?

股权分散是民生银行被“逼婚”的主要原因。16家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不仅是惟一一家民营银行,也是股权结构最特殊的一家银行。在安邦举牌之前,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的合计持股比例也仅为6.7%,第一大股东的门槛比较低且持股在1%-5%之间的股东众多,无论是二级市场增持还是大宗交易乃至委托表决权的空间都十分大。

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是招商局,间接持有招商银行20.94%的股份,而持股在1.7%-6.5%之间的股东尚有5家,股权争夺的变数较大,也给了安邦钻空子的空间。

而其余的上市银行中,中央汇金高比例控股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和光大银行,中信集团控股中信银行中国平安控股平安银行,控股权十分稳定。

浦发银行合并持有股份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占比为24.181%股份,同为央企的中国移动还握有浦发银行20%的股权,两家央企合计控股超过44%。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合计持有股份超过55%。而由于安邦已有成都农商行这一区域性银行,另外三家上市城商行应当不在安邦首选范围内。

安邦的入局对银行会产生哪些影响很难预料。民生银行以往较为分散的股权结构变成了一苗独大。上半年,刘永好旗下新希望集团、郭广昌的“复星系”、卢志强的“泛海系”以及中国人寿均不同程度减持了民生银行股份。7月8日,刘永好再次减持2.6亿股民生银行股份。

今年1月,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后,民生银行行长一职一直由董事长洪崎兼任。民生银行今年2月1日曾紧急召开投资者交流会,洪崎表示,今年4、5月将举行董事会换届选举,之前将解决新行长人选问题,但却一直延期。而民生银行如今的业绩增速却跌落谷底,该行去年净利润增速跌至5.36%,这也是该项数据首次跌至个位数。而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该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8%、34.5%和12.6%。今年首季该行净利润也只保持了5.53%的增速。

招商银行对安邦的入主似乎也并不欢迎,招商局7月斥资约8.59亿元增持招商银行A股。而在过去一年中,招商银行已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对董事的选举新增了诸多规定,如本行董事任职前均应获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任职资格审核;执行董事是指在本行担任除董事职务外的其他高级经营管理职务的董事。对此,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安邦想复制董文标离任后对民生银行的入股比较难,毕竟招行大股东招商局要强势得多。 

[责任编辑:gaodi]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