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旗下对冲基金账户被查 美的少东家卷入做空疑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证监会披露对多个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限制措施,此后沪深两地交易所其披露被限制账户名单,其中首批上交所披露10家,深交所披露14家。记者查阅盈峰资本官网最新公布净值日期为2015年7月17日,旗下的盈峰量化净值为1.4882。

近日,证监会披露对多个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限制措施,此后沪深两地交易所其披露被限制账户名单,其中首批上交所披露10家,深交所披露14家。此后8月1日,被限制账户进一步增加,上交所再次披露4个账户,深交所则披露6家,截止目前,被限制交易的账户数量已经增加到34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首次披露的被限制账户中,其中有多个账户与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资本)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据资料显示,盈峰资本实控人则是美的少东家何剑锋。此外,何剑锋还是上市公司上风高科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

多账户被限制交易

7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正在对部分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核查,了解其账户实名制情况、资金来源和交易策略,分析其对市场波动的影响,并将根据核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规则,加强监管。同时,沪深交易所根据《交易规则》,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

随后,沪深两地交易所分别披露了被查账户,其中上交所披露10个账户,根据处罚规定,上述账户自2015年7月31日至2015年10月30日,这10个账户不得买卖在上证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此外深交所对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14个机构和个人证券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不少跟上证所重合,而且特别列出了5个个人的名字——顾晓峰、黄长华、姜龙、梁文峰、周丽鹏。此外,8月1日,两大交易所分别再次披露4个和6个异常交易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上述对上述账户进行梳理之时,发现不少账户和盈峰资本有关。有意思的是,上述多个账户所在营业部为此次救市主力军中信四大金刚之一的中信北京总部。

被限账户收益不乐观

资料显示,此次与盈峰资本有关的四个量化对冲基金分别是,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盈峰盈宝对冲基金、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新方程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

记者查阅盈峰资本官网最新公布净值日期为2015年7月17日,旗下的盈峰量化净值为1.4882。而记者查阅好买基金数据了解到,盈峰资本旗下的盈峰量化,产品类型是有限合伙,成立于2013年9月9日,在2015年7月10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净值为1.2480。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13.51%,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上涨16.21%。该产品近一月收益为没有数据,同期沪深300则下跌-22.65%。近三月收益为亏损-6.62%,同期沪深300下跌-5.48%。

同样,记者查阅盈峰资本官网最新公布净值日期为2015年7月17日,旗下的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净值为1.1684;而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盈峰资本旗下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27日,在2015年7月1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净值为1.1684。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为14.73%,同期沪深300上涨17.48%,该产品近一月收益为亏损-16.29%,同期沪深300下跌-19.21%。该产品近三月收益亏损-9.52%,同期沪深300下跌-9.67%。

记者查阅盈峰资本官网最新公布净值日期为2015年7月17日,旗下的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净值为1.2550;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公司旗下另外一只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29日,受托人为新方程。该产品最新公布的数据是2015年7月24日,最新净值为1.2350。今年以来收益21.44%,同期沪深300上涨18.18%。近一月收益亏损-2.14%,同期沪深300下跌-14.42%。近三月收益上涨8.43%,同期沪深300下跌-11.19%;公司另外一只盈峰盈宝对冲基金则没有公布数据。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三个量化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盈峰资本量化投资总监张志峰,张志峰拥有纽约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斯坦福大学数学系博士后学位,且具有多年华尔街投资经验,曾在世界两大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及巴克莱任职固定收益及衍生品全球研究总监,拥有近20年的固定收益及衍生品市场买卖双方与股票投资买方经验。张志峰归国后,担任博时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监。2013年5月进军私募对冲界,加入盈峰资本,担任量化投资总监,将海外成熟策略与国内市场进行有效结合。

7月31日,盈峰资本官网公告,由公司担任管理人或投资顾问的四支量化对冲基金(包括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盈峰盈宝对冲基金)的证券账户于2015年7月31日至2015年10月30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上述产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均运行正常,除上述四支量化对冲基金外,我公司管理的其它所有基金产品均运行正常、不受影响。

美的少东家掌控盈峰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盈峰资本其实大有来头。据盈峰资本官网显示,2012年,盈峰集团将旗下合赢投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成立)与盈峰创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2010年成立)合并,成立了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盈峰资本。公司注册于深圳前海,注册资本5000万元,旗下证券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已达22支,管理资产近5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上风高科与盈峰资本有共同的控股股东——盈峰控股。在上风高科2015年3月31日发布的重组报告中,披露截至报告书签署日,盈峰控股持有盈峰资本62%股权,而盈峰控股的实控人正是美的集团少东家何剑锋。

对于盈峰控股,在其官网上披露其关联企业包括美的控股、美的集团和美的地产等。据上述重组报告书显示,截止上述重组报告书签署日,何剑锋持有盈峰控股91%股权,佛山市盈峰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盈峰控股9%股权,而佛山市盈峰贸易有限公司由何剑锋配偶卢德燕持股90%,何剑锋持股10%。

据资料显示,何剑锋1967年11月出生,曾任顺德现代实业有限公司总裁,2002年10月至今,任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2010年11月至今,任上风高科董事长。在美的集团2013年9月一份《发行股份吸收合并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告书》,可以发现,董事何剑锋为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之子。此外,据美的集团2014年年报显示,何剑锋为公司现任董事,其任期为2012年08月25日至2015年8月24日。此外,据该年报显示,何剑锋并未直接持有美的集团股份。

据《经济观察网》一篇名为《何剑锋摆脱美的基因上风高科跨界收购》的报道显示,何剑锋1994年4月何剑锋自立门户创业成立了顺德市现代实业公司,1995年10月成立广州东泽电器公司,1997年9月成立顺德北滘盈科电子公司,1999年9月成立顺德金科电器公司,这些公司的注册地与美的集团总部同在顺德北滘镇。此外,据盈峰控股官网显示,2002年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面实施集团化运作;2004年集团实现战略转型,全面退出OEM制造及家电流通领域。成立佛山盈峰粉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粉末冶金行业。收购佛山威奇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进入电磁线行业。此后,盈峰控股更是接连控股上市公司上风高科(000967),进入风机行业以及收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股权,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成立深圳市合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盈峰 对冲基金 基金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