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深交易所融券改为T+1 A股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证券网

沪深交易所3日晚间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和深交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修改后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沪深交易所3日晚间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和深交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修改后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中国证券网 分析师热议:沪深交易所融券改为T+1对A股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哪些概念个股或将最先受益?

导读:

沪深交易所规范融券交易 融券卖出后次日方可还券

沪深两市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

融券改为T+1限制日内回转交易 有助于稳定市场

融券新规旨在限制ETF套利 减少成份股价格波动

两融退守1.3万亿:“去杠杆”压力趋缓?

融资余额六连跌 仅一成标的净流入

沪深交易所规范融券交易 融券卖出后次日方可还券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3日分别发布通知称,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和深交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修改后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规定对于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在不影响融资融券正常业务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了融券交易秩序,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据分析,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创新业务,给市场带来更多交易方式和交易策略。投资者通过对融资融券基本交易功能以及不同负债偿还方式进行组合,可以衍生出多样的交易方式和策略,实现不同的投资目的。例如,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通过买入标的证券及融券卖出同一标的证券,并使用当日买入的证券偿还当日融券负债,从而以较低成本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主要对投资者融券卖出后了结负债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明确要求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主要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

关于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的通知

上证发〔2015〕69号

各市场参与人: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条文如下:

第十五条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买券还券是指客户通过其信用证券账户申报买券,结算时买入证券直接划转至会员融券专用证券账户的一种还券方式。

以直接还券方式偿还融入证券的,按照会员与客户之间约定以及本所指定登记结算机构的有关规定办理。

客户融券卖出的证券暂停交易的,可以按照约定以现金等方式偿还向会员融入的证券。

修改后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通知。

上海证券交易所

二○一五年八月三日

深交所修订两融细则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深交所发布通知,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了修订。

据悉,此次修订主要对投资者融券卖出后了结负债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明确要求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主要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关于修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稳发展,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第2.13条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将《实施细则》第2.13条修改为:

2.13 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以直接还券方式偿还融入证券的,按照会员与客户之间约定,以及本所指定登记结算机构的有关规定办理。

投资者融券卖出的证券暂停交易的,可以按照约定以现金等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二、修改后的《实施细则》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通知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15年8月3日

融券改为T+1限制日内回转交易 有助于稳定市场

沪深交易所昨日晚间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两交易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

根据上交所公告,修改后的第十五条规定:“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买券还券是指客户通过其信用证券账户申报买券,结算时买入证券直接划转至会员融券专用证券账户的一种还券方式。以直接还券方式偿还融入证券的,按照会员与客户之间约定以及本所指定登记结算机构的有关规定办理。客户融券卖出的证券暂停交易的,可以按照约定以现金等方式偿还向会员融入的证券。”

对比修改前的第十五条,除去第一句“客户融券卖出后,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被加上了需从次一日起方可偿还融券债务的条件之外,其余内容与原来的第十五条一样。

深交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2.13条也修改为:“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以直接还券方式偿还融入证券的,按照会员与客户之间约定,以及本所指定登记结算机构的有关规定办理。投资者融券卖出的证券暂停交易的,可以按照约定以现金等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

深沪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主要对投资者融券卖出后了结负债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明确要求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对于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主要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交易秩序,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融资融券业务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创新业务,给市场带来更多交易方式和交易策略。投资者通过对融资融券基本交易功能以及不同负债偿还方式进行组合,可以衍生出多样的交易方式和策略,实现不同的投资目的。比如,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通过买入标的证券及融券卖出同一标的证券,并使用当日买入的证券偿还当日融券负债,以较低成本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不过,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过于频繁的此类交易行为可能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证.券.时.报.)

融券新规旨在限制ETF套利 减少成份股价格波动

8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十五条的通知。第十五条改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同时,深交所也发布通知,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2015年修订)》第2.13条进行修订。

与原文比较,修改后的版本增加了“自次一交易日起”,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融券交易额相对较小,且集中在300ETF、50ETF等ETF品种。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券卖出ETF,买入成份股转换ETF还券等方法进行日内跨品种套利。交易所此次规则修改可能旨在限制ETF套利,减少相关成份股日内价格波动。(.中.国.证.券.网.)

两融退守1.3万亿:“去杠杆”压力趋缓?

市场巨幅震荡后两融余额在1.4万亿元坚持了三周的时间,但这并不是“底”。

上证综指在7月27日至31日的全周下跌了10%;两融余额则在其间继续探底,回落至1.34万亿元,打破此前市场对两融余额企稳回升的预期。尚不稳定的大盘走势、仍趋谨慎的市场情绪以及去杠杆的持续

推进,都是两融规模继续萎缩的直接诱因。多位分析师还对此表示,两融杠杆资金当前的风险系数已降低,短期内两融余额或仍会持续下降,去杠杆不言“底”;且暴跌也影响了市场对杠杆资金的看法观念,杠杆资金如果过快回升市场情绪或更为敏感,“目前市场走势下,两融余额稳步降低至少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两融余额退守1.3万亿

两融余额从2.3万亿元高点急跌至1.4万亿元关口后,曾维持了三周的小幅波动走势。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未来两融余额处于1.4万亿元可能是常态,大盘企稳后有望回升至1.5万亿元区间。

但上周一,上证综指大跌345点,创下8.48%的单日跌幅。次日,两融余额即由前一日的1.43万亿元跌至1.38万亿元。“周一的大跌再度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主动降低杠杆,导致融资偿还额上升。另一方面,投资者对后市持观望态度,主动融资做多的热情下降,导致融资买入额下降。”西南证券分析师李佳颖对此表示。

相比从高点回落时的急速萎缩,当前两融余额的降速相对缓和,但单个交易日的波动却在加剧。截至上周末,两融余额已回落至1.34万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周环比下降8.18%。而在7月3日、7月10日大盘急跌时,两融余额周环比跌幅分别为10.36%、24.55%。但上周5个交易日的单日情况又起分化。周二、周五融资盘出逃严重,单日融资净流出分别为476亿元、325亿元。尤其上周五融资买入额大幅回落,单日融资买入仅有785亿元。而自今年3月以来,单日融资买入额就稳居1000亿元以上,仅有7月7日、8日暴跌时跌破千亿。

就个股情况来看,上周融资买入额最高为中国重工达114亿元,中国平安紧随其后融资买入额达88亿元;苏宁云商、中信证券同方股份中国卫星的融资买入额超过50亿元。东方财富、中航资本、中恒集团首开股份也位列两市融资买入额前十。但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也位居上周融资盘净流出额的第一、二位。

“只要有增量进入,即便当天是净流出也不用特别担心,流动性还没有问题。”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黄仁存向记者表示,之前普遍认为去杠杆过程已接近尾声,而上周资金情绪明显再趋谨慎,主要是受市场走势不明朗所拖累。但除了上周五出现融资买入额的大幅萎缩,其他交易日仍有过千亿的融资买入额,考虑暴跌之后对资金情绪影响的边际效应在减小,当前的下降趋势不宜恐慌。

去杠杆难言“底”

“买股不赚钱,自然就没人去借钱炒股了。”申万宏源理财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本报表示,两融余额仍在下降直接透露了当前市场预期不高、情绪不太乐观,而目前两融余额下降更多还是主动去杠杆,市场整体上仍处于减少投资的收缩状态。

暴跌之后,多位策略分析师指出两融已企稳,余额未来常态化保持在1.4万亿至1.5万亿区间。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称,近日在下调券商板块年内盈利预测时,将预计下半年两融余额均值在1.3万亿。而还有市场人士指出,两融余额或要降至1.2万亿元附近。

“现在很难说哪里是两融余额的”底“。市场整体上还是处在一个去杠杆的过程。短线来看,无论是估值还是两融余额都会大概率缓慢下跌,跌破万亿也有可能。两融什么时候企稳反弹,目前还看不到明确的拐点,跟着市场走。”桂浩明强调。

黄仁存对此则表示,此前市场对两融余额稳定在1.4万亿元的推算,是基于暴跌时的杠杆比例、股权质押的平仓线等而预测的“底部”。但暴跌后的反弹中,市场出现主动去杠杆的趋势,并一直在延续。“前期的预测现在已经不适用了。融资买入的目的无非是加杠杆赚钱。当前的情况下,杠杆倍数已经被严格压下来,如果后市中赚钱效应还不明确的话,融资盘的观望态度会比较重。”

黄仁存还表示,在经历监管收紧、快速去杠杆之后,市场对杠杆资金的观点也发生了变化;如果此时两融余额过高、过快回升,可能引发市场对去杠杆的担忧进而引发恐慌,“两融余额稳步走低至少目前不是负面的影响”。

而某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更直言,谈两融余额的“底”没有意义,对现实操作也不具备借鉴性。其强调,两融余额是市场杠杆率的一个重要指标,融资盘的萎缩背后是市场去杠杆的需求推动,“杠杆不出尽,始终还是个定时炸弹”。(.第.一.财.经.日.报)

融资余额六连跌 仅一成标的净流入

4000点关口久攻不下,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越发谨慎。

7月31日(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降。当天两市共发生融资买入785.36亿元,是7月9日以来首次单日买入额跌破千亿元大关;同时发生融资偿还1110.21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324.85亿元。收盘时融资余额下降至1.335万亿元,创下股灾以来新低。相比6月18日的历史峰值2.266万亿元,减少了9310亿元。

仅10%标的融资净流入

7月31日的融资余额水平与3月18日基本相当。当天上证指数收于3577.30点;而7月31日上证指数收于3663.73点,只比3月18日高出60点。所不同的是,当时的融资者热情高涨,推动股指不断向上。而在7月底,融资者们则饱受着煎熬。

数据显示,7月31日两市仅有90只个股出现融资净流入,占比仅10.09%;且没有一只个股融资净流入超过1亿元。而融资净流出个股达到802只,占比高达89.92%。

苏宁云商(002024,收盘价13.79元)位列融资净流出第一名。全天发生融资买入4.80亿元,融资偿还12.32亿元,融资余额减少7.52亿元;收盘时融资余额为74.8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苏宁云商本次反弹幅度并不大。

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0.45元)融资资金净流出金额排名第二。全天中信证券发生融资买入5.73亿元,融资偿还11.14亿元,融资余额减少5.41亿元。兴业银行紧随其后,融资资金净流出4.50亿元。此外,中国卫星、海通证券浦发银行等融资余额减少金额也都超过4亿元。中国平安当天减少了2.61亿元。

截至7月31日收盘,中国平安仍排在融资余额第一名,但它的融资余额只有285.32亿元。中信证券以230.68亿元位居第二。

中小市值股更受青睐

不过,7月31日数据显示,一些融资余额原本并不太高的个股融资净流入开始居前。中铁二局(600528,收盘价14.20元)发生融资买入3.25亿元,融资偿还2.35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8936.12万元,居两融标的第一位。铁龙物流农产品以净流入6811.08万元、5136.01万元位居第二、第三位。截至收盘,上述三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分别为13.28亿元、15.99亿元和16.19亿元。

从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中小市值个股近期更受融资者青睐。根据兴业证券统计,7月31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余额占标的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9.2%、9.4%和10.8%,占整体A板块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7.2%、4.2%和3.7%。7月27日~7月31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买入占标的成交金额的比例分别为16.3%、16.6%和18.2%,融资余额跌幅分别为8.7%、7.4%和6.3%。

另外,根据证金公司延后发布的数据,7月31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只有21.88万名,较30日的31.06万名减少了近10万名。截至收盘,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只有129.44万名,较30日的130.37万名减少了9268名。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6] [7] 页 (共7页)下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深交所 证券交易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