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旅游举牌事件升级 大股东国风集团起诉反击


来源:证券时报网

7月20日,西藏旅游(600749)因被神秘人举牌曾停牌核查,其举牌方胡波、胡彪的背景也逐步浮出水面,胡彪确系“弘俊系”旗下机构的股东。如今,西藏旅游举牌事件继续发酵,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寝食难安,迅速发起反击,以举牌违规为由向法院起诉举牌方。

见习记者 舒强

西藏旅游被举牌还有续集!

7月20日,西藏旅游(600749)因被神秘人举牌曾停牌核查,其举牌方胡波、胡彪的背景也逐步浮出水面,胡彪确系“弘俊系”旗下机构的股东。如今,西藏旅游举牌事件继续发酵,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寝食难安,迅速发起反击,以举牌违规为由向法院起诉举牌方。

状告举牌方索赔500万

7月22日,本报曾独家报道《神秘人举牌西藏旅游被查 “弘俊系”悄然浮出水面》,文中详细介绍了举牌违规原由,并调查发现举牌方幕后暗藏“弘俊系”背景。7月23日晚间,西藏旅游便迅速发布澄清公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首次达到5%时(不得超过1手以上),应立即停止交易并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

资料显示,胡波、胡彪原持有西藏旅游股份586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09%。2015年7月15日,他们又通过多笔成交方式购入西藏旅游股份1228万股,占总股本的6.49%。但是,胡波、胡彪在持股比例达到西藏旅游股份总数的5%时,没有向上市公司及证券监管部门报告并停止交易,而是继续增持西藏旅游股份直至达到其总数的9.59%,因而违反了上述规定。7月28日,“胡氏兄弟”发布公告,承认由于不熟悉交易规则的具体规定,造成操作瑕疵,并特此诚恳地表示歉意。

8月3日晚间,西藏旅游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风集团)已于2015年7月27日,向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股东代表诉讼,起诉胡波及一致行动人胡彪。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国风集团向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自2015年7月15日所持股份达到5%时点之后购买的西藏旅游股票的民事行为属于无效民事行为;判令各被告按照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改正。

同时,国风集团请求,胡波、胡彪需改正以上无效民事行为,并在二级市场抛售2015年7月15日购买并持有的西藏旅游已发行股票(即被告合计持有西藏旅游已发行股票中超出5%的部分),所得收益赔偿给西藏旅游。如果所得收益低于500万元,那么赔偿西藏旅游500万元。除此之外,还请求判令各被告在以上诉讼请求改正完成之前,在持有西藏旅游股票期间,不得对其持有的股份行使表决权、提案权等其他股东权利,不得自行或联合西藏旅游其他股东召集股东大会,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处分,包括但不限于转让、质押、托管、市值互换等。

“胡氏兄弟”有意借壳?

值得注意的是,国风集团还向法院申请诉前资产保全,冻结财产标的为胡波、胡彪在西藏圣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各250万股,而上述诉讼请求,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8月3日受理。根据西藏圣核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胡彪、朱庆冰等7名自然人和成都弘俊财富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3家专业投资机构发起设立,注册地为西藏林芝生物科技产业园,注册资本1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西藏圣核的主营业务为核桃新品种的选育、核桃树种植、核桃产品初加工及深加工。目前,西藏圣核有10W亩地正在种植,计划销售的是跟政府签订的最低收购30万斤的当地核桃,并计划核桃以原果和核桃仁进入市场,分礼品包装和普通包装。后期,西藏圣核将围绕核桃工厂和核桃种植基地、开发核桃主题的观光旅游项目。更为关键的是,西藏圣核还明确表示,旨在打造一个以核桃为中心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成为西藏地区龙头企业,并用5年时间成为中国A股上市企业。

有意思的是,证券时报记者曾多方辗转,联系到胡波方面的媒体负责人林杨。她对记者明确表示,胡波、胡彪此次增持行为,主要是看好西藏旅游未来发展前景,是长期的战略投资。目前,胡波、胡波已经作出承诺,自2015年7月15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西藏旅游股票。

有职业投资者对记者表示,结合实际情况,旅游主题即可轻松的将西藏圣核和西藏旅游联系起来,而“胡氏兄弟”对西藏旅游的猛然举牌,似乎更隐藏着不言而喻的深意。这一系列的征兆,不得不让市场猜测,“胡氏兄弟”乃至背后的“弘俊系”存在控股、借壳西藏旅游的可能。

截至到7月15日,胡波、胡彪合计持有西藏旅游1814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9.59%。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两人或许早已觊觎其股权,据更正后的增持公告披露,胡波曾于4月3日买进西藏旅游55.69万股。这并非是一个普通的交易日,4月10日西藏旅游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借此审议3月份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修订《公司章程》等14项议案,而4月3日正好就是参加此次 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

换句话说,要想参加该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必须在4月3日买入西藏旅游的股票。有意思的是,顺利完成股东大会的观礼后,胡波又于4月10日和4月30日,分别卖出西藏旅游22.3万股和33.4万股,从买卖价格来看,还顺手小赚一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停牌 借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