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佬彪悍扫货:低位进场扫货小市值股 抄底意图引猜测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莉

在经历前期市场急跌之后,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回调剧烈,市值严重缩水面临重估。在鼓励增持救市的背景下,各方资本陆续进场进行低位抢筹,A股市场再现“举牌潮”。统计显示,7月以来,已有30家左右上市公司被举牌,举牌者包括险资、大佬资本、PE机构等在内。

私募人士分析,此轮举牌潮中,各方资本举牌力度空前、手法彪悍且切入时点节奏掌握精确,其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从举牌意图看,除了财务投资获利之外,低价增持获得话语权、收购整合谋取战略布局利益以及押注公司重组预期等多种可能性也引发市场多方猜测。与此同时,大资金动作频频同时也暗示目前市场底部企稳,举牌潮或有利于稳定市场。

不过,在多路资本大军掀起的举牌潮背后,其可能引发的风险也将值得关注。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不少资本的举牌存在借壳上市或者筹划并购重组的可能,但由于监管曾趋严,借壳上市的通道收窄,资本运作可操作空间变少,而风险却会变大。与此同时,市场波动震荡持续,此时集中扫货的机构同样面临市场再度探底风险。此外,围猎上市公司同样考验举牌者的资金实力和战略能力,“野蛮人”并非轻易成行。

大佬进场低位扫货 多路资本逆势举牌

日前,地产龙头万科遭遇前海人寿二度举牌的消息引发市场一片哗然,是公司股价低估吸引资本进场,还是控制权争夺激烈,令各方玩味。抛开这些争议,7月以来,各路资金进场抢筹上市公司的动作频繁出现,多路资本大军掀起的举牌潮已然成为目前市场最独特的“风景线”。

7月28日晚间,设计股份公告称,中科招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增持公司33.59万股,持股比例累计达到5.01%,超过举牌线,而这也是继天晟新材朗科科技、祥龙电业等11家上市公司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被PE大佬中科招商列入举牌名单。此外,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潇湘资本等私募基金也组成举牌大军,纷纷对二级市场的筹码进行低位扫货。8月1日,上海家化公告称,受到重阳投资告知函,7月30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达到举牌线。重阳投资方面表示,此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战略投资,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上海家化股份的可能性。

无独有偶,保险资本在这轮调整中也开始频频出手、大手笔增持。比如在A股罕见急跌之后,有着“资本大鳄”之称的刘益谦火速入市,从7月7日起,刘益谦通过其控制的国华人寿先后三次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和天寰股份;7月22日,凤竹纺织传出获得另一家险企阳光人寿的举牌;而在先后举牌南玻A中炬高新、万科之后,前海人寿再度大幅买入韶能股份,触及公司举牌线。除此之外,以自然人股东为代表的牛散资金在这一轮举牌潮中也日渐活跃。

在市场人士看来,由于此前市场急跌,不少公司股价剧烈回调并出现超跌或腰斩的情况,对于投资方而言,当前的低价格低估值筹码对各方资金具备较大吸引力。经济学者宋清辉分析,伴随6月底开始的市场探底过程,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为市场创造抄底机会。当前多路资本大举进场的主要目的仍是为了低价扫货,以获得部分优质公司巨大的投资空间。

从资本扫货的手法看,各方资本举牌力度空前、手法彪悍且切入时点节奏掌握精确,其资本运作能力可见一斑。以中科招商为例,仅仅半个月多时间,便连续举牌12家上市公司,而对于看中的公司标的,则采取多日或长期买入直至达到举牌线。而相比“连环举牌”的手法,刘益谦做法则更为直接,即对某公司筹码采取大手笔扫货的方式,一举买入令其持股比例单日飙升至举牌线以上,在7月国华人寿涉及的举牌事件中,均涉及上述巨量买入的操作,买入量之凶猛也令市场各方感叹险企的资金实力。

“可以看到,在几次的举牌事件中,大佬出手的时点非常准确,基本都在底部买入,此前市场悲观情绪下,实际面临的操作风险还是很大的。”有私募机构负责人分析,有些标的公司被举牌的时点,正好处于公司筹划资产并购事项前夕,资本运作的进度加快,而抄底机构未来则可能获得超额的收益,“这种对并购重组或者企业可能出现转型的时点的判断,实际上需要有非常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的资产管理团队才能够做出来的。”

小市值公司遭抄底 举牌加快资本运作步伐

尽管资本抄底氛围渐起,但面对目前振幅如此巨大的市场,举牌的资本对可能涉猎的抄底对象仍“有所取舍”。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万科这类大蓝筹公司之外,多数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相关的特点,一是市值规模较小,存在较强并购重组预期;二是股权相对分散,容易通过持高股权比例触及举牌线;三是公司股价从前期高位跌落,已经跌去40%以上,部分存在破净可能;四是公司行业仍属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增长潜力仍符合市场预期等。

从险资的动作来看,举牌频繁背后则存在明显的调仓换股动作。以前海人寿为例,在大举买入中炬高新、南玻A、华侨城A等公司股份之前,已经基本清仓深振业A、天健集团等股份。市场人士分析,由于规定限制,险资需要在资产配置方面做调仓转换。与此同时,险企对有“国资背景”的举牌标的也较为热爱,在换股过程中,更多青睐于有国资改革概念的相关个股。

面对在此轮“罕见”的举牌潮,多数业内分析认为,抄底资本在市场底部“进场”,其博取股价反弹的意图相对明显。比如,中科招商、潇湘资本、千石资本、朱雀投资、中天控股等举牌方,在公告中披露的举牌原因均为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演技所所长董登新认为,7月初市场跌入底部位置,不少私募机构抄底时点把握非常准确,带有抄底的投资量非常大,因而达到举牌线。但由于资本介入的时间并不明确,无法确认其是纯粹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与此同时,举牌方通过增持来增加对公司话语权,增加自身股东的优势,这类举牌意图也被当前市场视为重要的理由之一。熟悉资本运作的人士分析,当前一些私募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介入已经逐渐从“故事模式”转移至对公司控制权的追求,激进者就会通过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并行使股东权益来要求公司在决策上做出某种调整,“有些大股东的动作被解读为炒作股价进行短期套利,有些则可以视为利用资源整合的优势来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帮助公司提升业绩、提高股权价值,具体动机需要基于不同的情况来判断。”

作为此轮举牌潮中的“大买家”中科汇通,其控股公司单祥双曾公开表示,中科招商目前已经拥有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优势,目标是构建庞大的产业集群,而产业集群的载体是上市公司,目前举牌的公司会成为产业整合和培育的第一批平台。据了解,中科招商此番举牌部分上市公司有可能是为了谋求控股权,而后利用自身的存量项目资源与上市公司进行对接,进而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重塑、优化与提升,未来不排除还将继续举牌,以达成中科招商整体的产业布局。

除此之外,押注重组预期、进行资本运作或谋求借壳上市等意图也是举牌者可能考虑的战略目标之一。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不少被举牌的公司业绩较差,但产业可做较多转型方向,或者企业本身已经属于“空壳”,不排除其他资产注入可能,这类被举牌公司的控制权往往受到多方的争夺。“一方面通过举牌控制公司,利于后续资产的并购或筹划;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收购大量流通股来增加筹码,以方便借壳。”该人士认为,上述操作空间存在较大的套利吸引力,对于举牌方而言,投资模式也相对简单,可以获得相比普通抄底更丰厚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举牌潮中,险资的动作频繁且举牌力度之“凶猛”也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这和监管部门全力稳定股市的激励措施有关。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上限,投资蓝筹股的余额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在保监会松绑之前,一些中小型险企的权益仓位部分已经接近30%。在调高比例之后,实际上也提高了险企的举牌实力,不排除部分公司可能仍会用足上述比例。”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政策的放松可能会激励一波险企加入举牌大军中。

抄底资本难避调整 壳资源严查恐引风险

由于多数举牌均发生在7月短期反弹之前,因而产业资本的举牌浮盈不少。比如中科汇通大部分举牌发生在7月9日之后,随后几日大盘进入短期反弹阶段,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大幅上涨。从7月9日至7月24日的交易阶段,部分被举牌的公司股价已经创出接近1倍的浮盈收益。从前海人寿和国华人寿的增持情况来看,低价增持大多出现了单笔增持浮盈过亿的情况。

不过,由于当前市场震荡频繁,从7月27日这周开始,大盘指数均出现震荡下探的情况,举牌方的浮盈缩水也成为不争的事实。尽管目前举牌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亏损,但市场预计,若指数持续下探,抄底资本可能最终也难以避免市场调整风险,而造成亏损。以鼎泰新材为例,在7月9日举牌方增持后出现17.07元的低价,尽管随后股价上升至7月24日的最高33元,反弹幅度高达93%,但随后大盘指数一路下跌,反弹优势逐渐丧失,8月4日收盘时,股价报收24.37元,相比前期30元以上的反弹高位已大幅收窄。

与此同时,近期一批“壳公司”遭到严查,也被视为举牌资本豪赌式投资模式隐藏风险的一个信号。7月下旬,包括宝光股份等在内的公司被监管层下发立案的调查通知,尽管对调查原因不明,但上述公司均涉及重组消息的特点引发市场热议。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当前IPO暂停,监管层对借壳上市审核也可能会趋于严格,一些押注借壳上市或资产并购重组的企业,实际的资本运作的空间可能正在缩小,通过押注小票并购重组而获得收益的风险也会变大。

此外,举牌方的资金来源以及持续的资金买入实力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野蛮人”最后能否成功闯入值得商榷。据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险资对企业控制权的争夺并非易事,一方面触及上市公司全面收购线需要更多资金,但实际抄底资金的来源仍需付出一定成本,资金到位也需要时间,基于险资自身业务扩张考虑,实际买入实力有限;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也会在外部资本介入的情况下大幅增持,股价上涨的动力也会较强,因此险资买入更多体现在财务投资。

市场人士认为,大资金动作频频同时也暗示目前市场底部企稳,举牌潮或有利于稳定市场。有券商分析,此轮举牌潮的出现有望短期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做多理由,可以跟随投资的确定性较高。但也有专家称,对于散户而言,不宜简单通过被举牌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要警惕此时震荡行情的风险。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