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空发动机喜获重大突破 12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年来航空发动机的利好政策不断,工信部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出台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先进涡轴发动机的研制,并对大型客机发动机的研制进展提出了要求。今年两会期间,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首次将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列入其中,并提出要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必定会在近期做出进一步部署,“两机专项”的落地势必会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从而促进行业的发展。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权威渠道获悉,我国航空发动机有望获得重大突破,在此背景下,相关产业链概念股面临巨大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值得关注。

航空发动机望获突破 智能化成建设重点

今年两会期间,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首次将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列入其中。8月3日,人民日报《产经广场》栏目聚焦航空发动机,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介绍,眼下正是研制航空发动机最好的时候。在军用、民航和通航三大领域对航空发动机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我国航空发动机市场需求广阔。

党报聚焦航空发动机

《产经广场》文章表示,到2025年,中国的航空发动机装备有较大把握取得突破,实现与世界航空动力强者同台竞技。文章指出,中航工业发动机公司介绍,眼下正是研制航空发动机最好的时候。其一,经过多年持续的自主研制,今天航空发动机研制部门已掌握了一定的研制规律和设计制造技术,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利于加快推动航空发动机技术取得突破。其二,我国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长,对航空发动机发展的支持将越来越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航空发动机列为重大项目,《中国制造2025》也将航空发动机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其三,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大数据、大联接、云计算、3D打印、新一代互联网等为特征的“智能智慧化”新业态将提升航空发动机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其四,资金状况日渐改善。中航工业旗下目前有2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正积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用于发动机项目。同时,社会资本也在积极进入航空发动机领域,有利于产业发展。

近年来航空发动机的利好政策不断,工信部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出台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先进涡轴发动机的研制,并对大型客机发动机的研制进展提出了要求。今年两会期间,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首次将发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列入其中,并提出要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必定会在近期做出进一步部署,“两机专项”的落地势必会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从而促进行业的发展。

航空发动机市场广阔

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国国防总支出连续4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而2015年国防开支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我国未来10年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销售需求将超过1700亿元,发动机后期维修市场需求超过1100亿元。

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人民收入的增长,人们对民航的需求正日益增长,政府正不断加大机场建设基础投资和民航运力等方面的投入。当今国际民航市场中,欧美国家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接棒发达国家,成为下一个有待瓜分的“大蛋糕”。民航飞机规模的膨胀势必将催生相关航空发动机的需求,结合波音、空客等的预测,考虑到航空发动机价值占整架飞机20%左右,有预测称,未来10年,中国民航发动机销售需求量可达4800亿元以上,相应维修及更换零部件服务市场需求可达3200亿元以上。

我国航空发动机将在未来几年进入高速成长期。在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中,发动机控制系统、零部件制造以及整机制造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中国证券报)

成发科技(600391):拨云见日 定位或许再现曙光

公司增发方案区别于市场,导致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公司增发方案没有市场预期的成发科能这块资产,股价从峰值跌至“冰点”,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市场重新评估募投的项目,同时公司定位逐渐清晰,公司股价从低点攀升5成。

公司被定位为发动机传动资产整合平台。作为中航工业发动机板块的三大平台之一,公司被赋予作为发动机转动装臵的整合平台,原属于“二航”的东安集团有望率先于成发集团联姻,东安集团作为中航工业直升机发动机传动供应商,盈利能力不容小视。

成发集团仍将关注发动机领域。处于国家安全的考量,集团仍将在发动机研发领域进行探索,同时,支撑自身燃气轮机的发展。 美国发动机发展史说明中国的发动机仍然需要保持百花齐放的局面。

公司业绩探底回升,逐步回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预计公司在2010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18.14亿元、15.96亿元、18.35亿元,呈现一个V型走势,摊薄后0.494元、0.587元、0.723元。考虑到公司增发后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宏源证券 荀剑)

航天晨光(600501):定点武器生产 行业垄断地位

公司是国家定点武器装备研制和生产企业,是国内最大的专用辆科研生产基地之一和国内唯一拥有民航机场加油车许可证的厂家,处于行业垄断地位。(港澳资讯)

山东矿机(002526):无人机项目获阶段性成果 正调试择机首飞

山东矿机(002526)8月27日晚间披露无人机项目进展公告称,公司无人机验证样机已经制作完成,现正进行调试等工作;试飞场地已经预定,相关条件具备时将择机进行首飞实验。此外,生产基地一、二期改造建设工程已经完成,部分设备开始安装。

山东矿机表示,无人机项目对企业技术等能力要求很高,现虽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项目属性所致在未来难以完全排除技术、市场、管理等风险。

通裕重工(300185):首获无人机产品订单 下月中旬交货

通裕重工(300185)8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州海杰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常州市源程特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于8月14日签署了《无人机供货合同》,此合同为海杰冶金首台无人机产品订单。合同总价为18万元。交货时间为2014年9月15日。

通裕重工表示,无人机产品研发是海杰冶金和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无人机试飞成功以来,海杰冶金与国内外相关用户就无人机产品进行了多次交流,并与源程合作社签署了首台销售合同,标志着公司无人机产品正式进入市场,也将进一步促进公司无人机产品形成批量化生产并投放市场,有利于公司及海杰冶金的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山河智能(002097):参股企业获首批无人机民用牌照

记者电话采访了解到,山河智能(002097)参股的无人机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通过了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的现场审核,发证时间预计在今年8月底。

山河智能证券部人士同时表示,山河科技于2008年创立,山河智能当年入股,持股比例为13.48%,在通过审核后原则上牌照即可获得。而山河科技主管该业务的工作人员明确承认,牌照其实已经获得,只是需要等时间确认,公司和武汉易瓦特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两家获得资质的企业。

资料显示,山河科技是是由山河智能实际控制人何清华教授联合山河智能共同创办的一家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科技股份制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导产品为2人座轻型运动飞机、动力三角翼、全自主飞行无人飞机系统、航空发动机、航空专用设备等。主营包括无人机在内的飞机研发和制造;飞机租赁、飞行通航运营、飞机销售。

隆鑫通用(603766):无人机+电动车,开启全面转型之路

本次投资是公司战略的一次重要落实,国内无人航空器行业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市场潜力和空间巨大。公司现有某型号无人直升机产品已完成设计研发和样机试制工作,正在进行相关飞行测试工作,投资前景广阔。

低空飞行器投资落地,估值空间打开。无人机是公司四大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广泛应用于监测、消防、航拍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公司以现有小型汽油动力为依托,向小型航空动力发展,进入小型低空无人航空器新兴领域。公司规划产品定位于高端,单品售价超千万元,续航能力几百公里,制空时间3-4 小时。该产品在美国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有500-600 亿元,在国际上一套2000 万左右,国内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可期。

低速电动车政策逐渐明朗,将迎来爆发增长。近期,微型电动汽车规范与管理课题加速推进,相关部门对力驰、时风等企业以及道路管理密集调研,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有序发展”政策逐渐明晰,隆鑫参股的力驰获得准入门槛是大概率。力驰今年推出4 款车型,全年预计7 款车型上市,研报预计2014-2016 年分别实现1 万、4万、7万辆规模,将迎来爆发增长期。

投资建议:研报上调公司为“买入”评级。理由:1、布局无人机,想象空间打开,提升估值水平;2、布局的低速电动汽车,竞争优势明显,有望迎来爆发增长;3、作为管理高效的民营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4、公司拥有近15 亿货币现金,农机等板块并购预期较大。研报预计公司14-16 年EPS 分别为0.77 元、0.89 元、1.07 元,对应动态市盈分别为16.0 倍、13.8 倍、11.5倍,考虑到公司在低空飞行领域拓展进度超预期及低速电动汽车政策逐渐明朗,研报上调公司“买入”评级。股价催化剂:低速电动汽车国家层面政策出台、低空飞行器获得订单、农机业务并购。西南证券

四创电子(600990):长期关注航管雷达的发展潜力

三季报微亏,不影响全年盈利 2010年3季报显示,公司在7-9月份出现微亏。原因在于,雷达业务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业务,而在报告期雷达收入减少,导致整体利润下滑。按照惯例,公司的雷达订单多集中在第四季度,预计年底将有较大增幅,因此公司全年仍然能实现正收益。

气象雷达业务竞争激烈,将成为公司业绩稳定器 我国的气象雷达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气象雷达收入难以出现飞跃。同时,“十二五”期间我国对于气象雷达等气象设备的投入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凭借其较强的技术实力和成熟的市场模式,未来在气象雷达业务方面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航管雷达业务有望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国内航管雷达市场受益于三块:空管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国内机场的大建设以及低空开放。公司已获得一、二次雷达的相关技术,正在全力争取获得民航局的入网许可证,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预计今年航管雷达对公司的收入贡献有限,我们期待未来的快速发展。

后续资产注入处于观望期 与公司同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ST高陶(600562)在重组过程中,拟将南京恩瑞特实业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注入,而恩瑞特的主营业务中绝大部分为雷达整机及子系统,从而与本公司形成同业竞争关系。因此,对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资产整合意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公司后续资产注入尚不明确。

估值分析 预计公司2010年-201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5元,0.41元,以2010年11月4日的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值分别为166、124和106倍。目前估值过高,给予“中性”评级。(国海证券 马金良)

高德红外(002414):军/民品驱动,2014看点充足

2013年是公司成功转型升级且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公司成功搬迁进新工业园,逐步开始核心器件焦平面探测器的项目,同时在军品以及民品方面均有较大的突破。由于前期储备期的投入较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投入的不断增长,使得公司在收入增长20.15%的同时,净利润增幅为2.21%。其中公司研发投入近5200万元,占营收近15%,研发层面的持续发力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

公司2014年将继续推进焦平面探测器的批量化生产,这一项目已经顺利通过湖北科技厅鉴定,公司的焦平面探测器生产线属于国内首条8英寸MEMS生产线,技术水平突出。伴随着当前良率水平的稳健提升,后续量产有望使得红外整机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进而进一步拓展民用产品的销售范围。车载夜视将是公司产品未来突破的重点,随着整机价格的降低,公司产品将有望从进口车型进入到国产车型的销售序列中。

同时,在军用产品领域,公司是不多得的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发制造的典范,公司具有军用产品科研生产资质。随着现代化军队及战争走向高精度与网络化,其对红外产品的需求呈持续增长的态势。随着公司自身核心器件、机械组件等生产线逐步完成,公司将逐步从组件生产迈进到综合光电系统级产品中。因此在军品生产中更高的话语权不光将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加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价值。

纵观整个红外热像仪行业,公司具有突出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具有产能及产业规模方面的能力,还具有政策层面的强力支持。因此,公司未来发展将受益于军品及民品的同步驱动。考虑到公司军工企业特质以及焦平面探测器量产过程中的产能风险,因此,我们维持对公司的谨慎推荐评级,2014-2016年EPS为0.20、0.28、0.51元。长江证券

宝钛股份(600456):业绩低点已过 下游需求长期向好

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5.64亿元,同比增长10.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6万元,同比下降79%;每股收益0.008元,同比下降80%。公司盈利大幅下降的主因是财务和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且参股公司宝钛美特法力诺焊管出现亏损。2010年公司实现钛产品销售量16827吨,其中钛材11477吨。

公司计划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成本费用计划29亿元。到2015年,形成4万吨铸锭生产能力、3万吨钛及钛合金加工材及一定量的锆、镍、钢等金属产品生产能力,锆、钛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国际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10%提升至20%,跻身世界钛加工业前三强。

行业需求长期看好。公司钛材产品主要分为民用钛材、军用钛材和供应国际市场的航空钛材三类。2010年国外航空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高端钛材销售低于预期;民营钛材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低位徘徊,导致公司钛产品营业利润率维持在底部。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有望继续恢复增长,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钛行业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状况还将持续,仍处于景气周期低谷,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伴随着国家航天大飞机项目的推进及大机型走俏,核电中长期规划的出台、中国新一轮武器装备的升级,国际航空业回暖及钛价回升,我国钛行业将迎来结构性发展机遇,未来中国钛需求将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公司未来钛材需求增长将主要依靠于军工和大飞机制造项目,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将在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2015年之后我国大飞机项目进入生产阶段,对钛材的需求将会逐步增加,公司将是大飞机项目受益最大的钛材生产企业。

公司产能扩张有序进行。公司收购华神钛业并投资扩建6000吨海绵钛生产线,有望实现海绵钛自给自足;熔铸产能达到17000吨。在钛材生产能力方面,2011年公司募集资金项目陆续投产后,钛材产能将达到16000吨:形成板材6000吨以上、管材3000吨左右、钛带5000吨、锻件4000吨、棒丝材1200吨的生产能力,公司的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钛带和大锻机项目是未来最重要盈利增长点。钛带、大型整体锻件、精铸件、丝材产品对应的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5000吨钛带生产线项目预计201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钛带是生产钛焊管的必备材料,将主要供给合资公司的焊接板。万吨自由锻压机项目预计2010年8月份投产,将新增3000吨锻件产能,主要用来生产锻棒,做战斗机的轮毂,有效解决公司在大型锻件、宽厚板方面的生产能力。大锻机项目大型整体锻件是航空工业制造先进飞机的重要材料,未来直径大于300mm棒材和超大尺寸的厚板板坯的市场需求将会持续增加。

投资评级为增持。预计1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8元、0.76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3倍和37倍。2011年,随着公司募投项目逐步投产,国内外航空市场复苏,军工钛材需求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公司将迎来新的增长阶段,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山西证券 熊晓云)

洪都航空(600316):国内外航空产品此消彼涨 推荐

公司 10 年1-6 月收入同比下降4%,主要是航空产品收入下降约6%。具体说来主要是国内航空产品收入下降约70%,国外航空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其他业务收入约下降10%;技术协作收入增长超过100%。公司收入结构中航空产品占比最大,约有69%,其中国内航空产品约占航空产品的28%,国外产品约占72%;其他业务约占收入的24%,主要是材料销售等;技术协作约占6.5%。

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 18.62%,较上年同期略升0.67 个百分点。其中,航空产品毛利率提升1.26 个百分点,主要是国外航空产品毛利率提升8 个百分点。公司三项费用率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率较上年同期数略增0.87 个百分点。

公司收入下降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0 年上半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94%。10 年上半年投资收益有4,880 万元,约占中期利润总额的77%。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3%。

按照公司订单情况,我们预计公司 2010 年K8 飞机交付量较09 年大幅增长,国外产品增幅将超过50%;L15 目前仍处于研制试飞阶段,预计2011 年开始小批量。

考虑到公司此次增发收购资产完毕后,作为关联交易的材料销售将进一步减少,原来与洪都集团的受托加工业务将减少,公司的飞机制造业务链将趋于完整,国内航空产品收入将有增长。

我们根据中报情况调增了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0-12 年EPS 为0.57、0.60、0.73元,EPS 复合增长率约为12%。我们看好公司业务长期发展前景和中航防务板块的整合机会,维持“推荐”评级。但由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短期内有估值压力。(中投证券 真怡)

中航飞机(000768):资产注入预期基本兑现 业绩提升利好有限

公司发布2010年半年报。201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同比增长34.72%,毛利率10.74%,同比上升3.21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13亿元(上年同期营业亏损7505万元),同比增长250.88%,营业利润率4.04%,同比上升7.6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7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333万元),同比增长337.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1.07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214万元),同比增长271.89%,净利润率4.52%,同比上升7.08个百分点;摊薄每股收益0.051元,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0.4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9%。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43.92%,每股净资产3.66元,存货周转率0.34次,应收账款周转率1.01次,流动比率2.00倍,速动比率0.91倍。

二季度业绩同比和环比大幅增长。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12%,仅实现微利,但二季度业绩同比和环比大幅增长。2010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12.78%,环比增长70.50%,毛利率12.14%,同比上升5.8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79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15亿元(一季度营业亏损209万元,上年同期营业亏损34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4亿元(一季度净利润仅为263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969万元),净利润率7.02%,同比上升11.8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76个百分点;摊薄每股收益0.050元,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流0.11元。

坏账损失影响消退。2009年,控股子公司西飞铝业预付山西振兴集团公司铝锭采购款余额1.26亿元未能按期收回,计提坏帐8820万元,导致公司2009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高达9422万元。2010年上半年坏账计提冲回917万元,也是导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资产注入预期基本兑现,业绩提升利好有限。尽管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提升,但主要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由于中航工业运输机公司整体上市方案已经公布,市场对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已基本兑现。参照备考盈利预测,资产注入后公司摊薄每股收益为0.179元,2010年PE仍然高达59倍。考虑到短期内公司股价上行缺乏催化剂,因此我们下调公司投资评级为“中性”。(海通证券 方维)

中航地产(000043):地产业务有望保障全年业绩

201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8 亿元,同比增长35.90%;营业利润1871.94 万元,同比下降52.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8.2 万元,同比下降78.4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1 元。

毛利率下降,增收不增利。公司主要有地产板块、物业板块和酒店、服务三大板块业务。报告期内三项业务营业收入均有所增长,其中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96 亿元,同比增长81.39%,但毛利率却仅有28.06%,同比下降了27 个百分点。受其影响,公司报告期内整体毛利率下降至37.53%,同比下降了8.85 个百分点,是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地产业务有望保障2010 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13.8 万平米,销售合同额9.23 亿元,回款额11.19 亿元。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末拥有预收款项21.53亿元,较期初增加8.61 亿元,其中大部分有望在下半年结算,预收款的结转将保障公司2010 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以4.66 亿元的价格竞得赣州市章江新区K10、K25 和K26 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土地面积合计7.46 万平米。

长短期借款增加。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15.99 亿元,较期初增长55.24%;长期借款9.64 亿元,较期初增加232.4%。

长短期借款占资产比由期初的20.48%上升至31.03%。2010年7 月公司获江南信托4.6 亿元的信托贷款,补充了公司短期流动资金需求,缓解公司项目开发高峰期短期流动资金的紧张,同时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

期间费用率下降。报告期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28.36%,同比下降5.33 个百分点;但与2009 年全年的22.28%相比,仍上升了6 个百分点。随着下半年地产项目的结算,预计未来期间费用率将会有所下降。

股东大会授权办理定向增发有效期将至。公司计划向中航国际、深圳中航非公开发行2.48 亿股普通股,其中中航国际以现金10 亿元认购1.12 亿股,深圳中航以华城置业100%和对公司的6 亿元债券认购1.36 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2.06 亿元,现金不超过10 亿元。此次定向增发不仅使公司获得华城置业建筑面积63.5 万平米的“深圳中航城”项目,还增强了资产质量,降低了财务费用,使公司可以轻装上阵。该计划于2009 年9 月4 日获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并授权董事会办理,授权有效期为一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暂不考虑定向增发影响,预计公司2010 年、2011 年可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53 元和0.86 元,以8 月17 日的收盘价12.47 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 倍和14 倍,暂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并不在16 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列。(天相投资)

哈飞股份(600038):资产注入渐行渐进 成长空间广阔

业绩总结。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549.60 万元、营业利润2,888.90 万元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4.87 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33%、43.99%和44.9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731 元,与去年同期高出0.0227 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2%,比去年同期提高0.52 个百分点。

收入增长源于非航空业务大增,利润增长源自期间费用降低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从收入结构看,航空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2,281.31 万元,同比减少1.57%,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99%,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源自非航空产品的大幅增长。

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水平为11.46%,同比下降1.07 个百分点,其中航空产品毛利率为10.75%,同比下降1.14 个百分点;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源自期间费用率的降低(同比下降0.9 个百分点),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减少,本期冲回坏账损失39.74 万元,而上年同期计提了577 万元的坏帐损失。

实现年初收入计划并无大碍,维持稳定增长。由于航空产品确认收入模式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收入确认量大部分集中于年底,从公司过去三年单季度收入来看,从一季度到四季度收入规模是逐季递增的,尤其是四季度,过去三年展全年总收入比重平均接近50%,三四季度占全年收入的比重接近75%,所以我们认为实现公司年初设立的2010 年计划收入22.69 亿元并无大碍。来自安博威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将于年底确认,过去两年这块投资收益均为1,800 万元,估计今年不会有太大变化,如实现年初计划1.61 亿元费用,那么预计年底利润规模仍将同比大幅增长。

产品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一轮快速增长寄希望于新机型。公司现在主要产品直9,是我国陆军航空兵的主力机型,已装备多年,销售占公司收入的80%左右,该产品订单在未来两年内将保持稳定。总体看来,公司目前正处于产品的新老交替阶段,预计新产品进入和批产前,公司将维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未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还要看哈飞集团正在研制的直15 等新一批机型的定型和量产。据了解,哈飞集团与法方合作研制的EC175-Z15的首架直升机日前成功首飞,已接到来自北美、亚洲、欧洲及中国15 家公司的150 家启动订单,而且填补了我国直升机谱系中6~7 吨级的空白,“十一五”后有望成为我国军方直9 机型的替代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我们预计直15 定型后,批量生产的任务还是由股份公司来承担,将取代直9 成为公司新的主要利润源。

估值与评级。我们估算公司2010 年可实现每股收益0.28 元,目前股价28.77 元/股,对应2020 年动态市盈率为103 倍,估值过高。考虑到公司整合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资产预期明确,最快下半年就有动作,新型产品研制的快速进展,以及通飞产业巨大市场机遇,但鉴于前期股价涨幅过快,短期有调整需要,调低评级至“增持”。(西南证券 庞琳琳)

中航精机(002013):中期业绩稳步增长 资产注入预期犹存

公司业绩受汽车市场的影响大:公司主要产品是汽车座椅调角器、座椅滑轨、变速箱拨叉。2010 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繁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上升45%。下半年汽车市场增速或将下降,预计公司的收入增速也将低于上半年。公司希望通过积极开发新产品和新的市场领域抵消传统市场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预计全年收入增速可以维持在40%左右。

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是期间费用率上升:公司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08%和20.74%,低于公司营业总收入的增长,主要是今年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47.54%、875.44%,销售费用增长主要是因为运费大幅增长所致;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去年同期发生汇兑收益2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由于澳元持续贬值,产生汇兑损失85.65 万元。

中航机电公司成立明确了公司资本平台地位:2010 年上半年中航系统公司被分为中航航电系统公司和中航机电系统公司。中航机电系统公司旗下的主要资产包括:南京金城集团,河南新乡集团,陕西庆安公司,襄樊航宇公司。

主要业务涉及飞机机载电源传动和机电综合控制系统、飞机环境控制系统、飞机第二动力系统、飞机液压操纵系统、飞机燃油系统等。目前,中航工业旗下的绝大部分机电系统资产还没有注入上市公司。公司作为中航机电系统公司的资本平台地位逐步明确。

风险提示: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汇率变化导致汇兑损益、资产注入低于预期。

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公司是中航系统为数不多尚未实施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并且中航机电系统公司的成立和成飞集成的案例增强了公司资产注入的预期,应该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我们预测2010、2011、2012 年EPS 分别为0.24 元、0.30 元、0.39 元。按航天军工板块的平均估值水平测算,未来6 个月目标价为16-18 元。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招商证券 王轶铭)

贵航股份(600523):资产整合仍值得期

公司发布2010年半年报。201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47.11%,综合毛利率22.27%,同比基本持平;实现营业利润9554万元,同比增长30.21%,营业利润率8.19%,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037万元,同比下降13.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4793万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率4.32%,同比下降3.05个百分点;摊薄每股收益0.17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57%;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0.106元;存货周转率2.0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1.75次。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每股净资产4.93元,资产负债率35.69%,流动比率2.08倍,速动比率1.50倍。

二季度业绩分析。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26.45%,环比增长10.26%;综合毛利率22.83%,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5929万元,同比增长5.37%,环比增长63.56%;营业利润率9.69%,同比下降1.94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1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550万元,同比下降20.45%,环比增长138.73%;净利润率5.80%,同比下降3.4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12个百分点;摊薄每股收益0.123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0.187元。分季度来看,公司毛利率与净利润率水平保持平稳。(海通证券 方维)

北斗星通(002151):关注北斗导航业务的应用市场开拓和芯片研制进展

北斗导航产业有望迎来景气发展的阶段

卫星导航系统可连续实时地发送高精度、全时空、全天候的导航、定位和授时信息,是一种可供海陆空领域的军民用户共享的信息资源。目前,从行业来看,GPS 导航技术在全球导航领域占绝对垄断地位、应用份额超过90%。由于卫星导航系统对军事、国防等战略领域的重要作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推进该领域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国有化,明确规定涉及国家经济、公共安全的重要行业领域要逐步过渡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

目前“北斗一代”已经具有三颗导航卫星;“北斗二代”卫星计划将采用类似GPS 的卫星组网技术,按照计划将发射35 颗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目前已经发射三颗),应用市场将向民用市场拓展。

公司将致力于发展北斗导航运营服务的市场开拓,计划在2-3 年内突破10 万用户。北斗导航运营的资质目前由军队维护和管理,每年都会进行年检,每三年更换一次许可证。获得运营资质的条件包括要求有运营服务的基本设施、有业务开展和投资的相关计划。我们认为该资质要求在市场准入角度具有一定门槛。目前一共有7 家单位获得了相关许可。

另外,公司增长致力于向产业上游拓展。公司09 年3 月成立的“和芯星通”子公司将从事北斗二代芯片的研制开发,目前正处于功能调研和样例测试阶段。我们认为该芯片研制项目对公司打通上下产业链、提升业务盈利水平具有战略重要性;而项目带头人具有GPS 芯片研发经验,项目具备较高可行性。虽然研制周期较长(达2-3 年),但我们认为项目预计的投产日期与北斗二代应用的大幅开展的时间窗能够保持同步。该北斗芯片研制项目并不能为公司近期业绩提供较好支撑。

由于公司在2009 年10 月实施了股权激励,我们预测公司今年股权激励摊销费用较高,会对业绩形成一定压力。总体上,我们认为公司将积极开拓专业领域的导航应用,我们预测公司10-12 年EPS 分别为0.60、0.72、0.85 元。目前10 年PE 已经达62 倍,我们给予“中性”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后续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进程、公司海洋渔业的业务开拓和上游北斗二代芯片的研制进展。(中信建投 戴春荣 袁兵兵)

新华光(600184):业务结构优化 业绩持续好转

资产重组业务结构优化:新华光主营光电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销售。重组完成后,公司业务将扩展至防务、太阳能、光电材料与器件三大领域,业务结构优化。

军工业务注入业绩新动力:拟注入的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精确制导导引头、航空显控信息装备和地面显控信息装备等四大系列产品,技术成熟,业务盈利能力稳定。目前我国的国防力量亟待发展壮大,防务资产收入预计将占到未来公司收入的50%以上,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太阳能业务发展潜力无限:重组后,新华光对天达光伏的持股从41.22%上升至87.93%。2010 年全球光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在国内外政策的刺激下,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保持25%的增长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需求扩张。新华光通过扩产和引进先进生产线,以实现产量和转换效率的提升,太阳能领域业务发展潜力无限。

光电材料和器件业务持续增长:2010 年上半年,光电材料业务实现收入1.3 亿元,同比增长73%,毛利率提高约6 个百分点,回到23.37%。未来公司将继续走技术研发,产品升级路线,将业务逐步转向高利润的中高档光学玻璃,同时通过发展镧系玻璃、红外玻璃,打造民用、军用和军民两用的光电材料与器件产业链,预计业务收入和利润率能持续增长。

投资评级:假设新华光在2010 年底前完成重组,我们预测公司2010-2011 年每股摊薄收益分别为约0.55 元和0.79 元。以55 倍、47 倍市盈率计算,公司2010 年、2011 年的估值为30.18元和37.06 元,给出 “买入”评级。(国海证券 张晓霞)

银河动力(000519):公司资产重组走出第一步

江南集团是国家重点保军企业之一,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具有军品科研、生产双重资质。江南集团作为国内制导武器研制生产企业,产品涵盖陆、海、空等多个军兵种。本次资产置换置出的成都银江机电有限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人民币5,694.85 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值溢价0.50%。江银机电的主要资产为非经营性资产,每年摊销费用126 万元;置出的湖南华天铝业有限公司28.24%的股权评估值为687.21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值减值8.24亿元。华天铝业长期亏损,2009 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64.53 万元,公司承担亏损695.98 万元,2010 年1 至7 月份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13.15 万元,公司承担亏损370.83 万元。公司置入的江南工业11%的股权评估值定价为人民币6,542.39 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值溢价23.08%。江南工业主营业务为军工产品,客户和市场相对稳定,产品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本次置换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的赢利能力,且公司为尽快提高公司赢利能力,有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较强赢利能力的军工资产进一步置入公司的意图,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下一步资产注入的进程。(方正证券)

北方导航(600435):资产收购大幅提升业绩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2010年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均处于上升通道,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收入结构的改善以及军品利润的提升,未来三年毛利率水平有望维持在目前的高位。在这一假设前提下,我们调整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EPS为0.34元、0.42元和0.49元,最新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41倍、33倍、28倍。考虑到大股东中兵导航控制集团目前尚有部分资产未注入上市公司,市场对公司未来仍有资产整合预期,维持“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15.00元。(海通证券 方维)

北化股份(002246):下游需求逐步趋稳

国内国际龙头

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化股份”) 是兵器工业集团间接控股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硝化棉生产企业,公司以泸州为主要生产基地(单线规模世界第一),在整合了西安惠安、江西泸庆的硝化棉生产能力后,2004 年在全球硝化棉行业产销规模总量超越法国SNPE,跃居全球第一,2006 年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7.68%。2007 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2.60%。是国内、国际硝化棉行业的领先企业。

下游需求逐步趋稳回暖

由于硝化棉具有快干、附着力强、修复性好、能保留木器的天然质感等优良特性,因此在木器漆的生产中广泛使用,木器漆行业的发展与家具产业密切相关,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国家具产量出现下滑,自2009 年2 月起,我国家具产量出现回升,单月产量同比均小幅上涨,其中木质家具1-5 月实现销售收入656.5亿元,同比增长11%。随着经济危机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外经济逐步好转,我们预计我国家具出口自下半年逐步回暖。预计下半年硝化棉销量会有所上升。

预测与估值

公司作为硝化棉龙头企业,具有技术、规模、成本等多方面优势,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募投项目的建设将使公司未来稳定发展,进一步提高与国际企业的竞争力。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和国内下游需求将有所减少,募投项目均在2010 年中后期投产,我们预计公司09 年、10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1 元和0.17 元,由于资产注入预期的不确定性以及公司目前股价相对较高,给予中性评级。(中信建投 李静 赵献兵)

长安汽车(000625):优质资产注入 整合效应可期

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公告称,2009年12月,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汽车产业重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下属的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和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划转进入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9日,中国长安与哈汽集团原合作方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经营合同》,决定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鉴于上述重组、合资行为可能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长安之间一定程度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为避免并最终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更好维护公司投资者利益,中国长安出具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提议将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同时还出具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合资公司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承诺在合资项目建成并投产时,提议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今日还披露了商标转让进展情况。为提高公司的资产完整性并减少关联交易,2010年7月,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转让方")与长安汽车(简称"受让方")签署了商标转让的意向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商标转让工作。近日,此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双方同意,转让商标的作价区间为人民币1.5亿元至2.0亿元。双方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共同委托有合法资质的中介机构对转让商标进行评估,并考虑受让方对商标的实际贡献对价格进行确定。最终价格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转让方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及受让方董事会批准后确定。

同业竞争是指上市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与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所控制的企业所从事的业务相同或近似,双方构成或可能构成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关系。

我国和世界其他各国一样,原则上要求上市公司禁止同业竞争,以防止控股股东利用控股地位,在同业竞争中损害上市合同的利益。

避免同业竞争,除将涉及同业竞争的非上市公司相关资产转让给其他公司或转让、托管给潜在同业竞争的上市公司这两种处理方法以外,采取最多、实践效果最好的方式是将发起人所有与上市公司有同业竞争的资产全部重组到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此次采取的就是这一种做法。

生产、销售和品牌的整合是资产整合的基础,也是长安汽车继调整管理层之后,所进行的第二部分调整,即战略发展规划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证券 庞琳琳)

华力创通(300045):华丽的北斗公司

11月,公司公布了与广东好帮手公司签订的1.82亿元的北斗合同,目前为止这也是上市公司在北斗民用领域最大的单体项目。今年5月,公司曾公布了GNiStar-2车载北斗/GPS多媒体智能处理器芯片的公告,本次好帮手所采购的也正是公司的这款新型多媒体导航芯片。一方面说明公司在北斗导航民用领域已走在市场前列,另一方面也说明公司的多功能芯片符合市场需求。

公司在业内较早投入大力研发北斗芯片,凭借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判断,选择了交通运输业作为公司北斗芯片的突破点并获得成功,足以说明公司具有很强的远见力。我们认为单体较大的合同订单在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口碑,我们相信公司在民用领域还将有很大的作为。

北斗业务占比将快速提升

截止2013年的中报,公司的北斗业务收入为2269万元,占收入比重为16.5%,北斗业务占比在目前几个北斗概念公司中较高。随着北斗行业的爆发,公司北斗业务也将进入爆发期,占比将快速提升,届时华力创通也将是纯正的北斗公司。

信息安全、IT国产化加速北斗推进

国安委的成立使我国的国家安全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提到了更高的层次。IT国产化将是下一阶段必然的选择,北斗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定位系统,可以有力的保证我国重要信息自主可控,所以我们认为信息安全以及IT设备国产化都有利于公司北斗业务持续快速推进。

明年北斗军用市场更值得期待

公司除了在北斗民用市场将继续有更多斩获外,我们判断军对也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由于公司在2005年已有军工生产资质,是国内少数几家武器装备承制单位。目前通过我国军方认证的北斗生产企业仅有华力创通、国腾电子等少数几家,且公司在多项军队测评中名列前茅,我们判断北斗在军队领域很快也将启动,军用市场明年更值得期待。

通过近几年人员、技术、产品的储备,公司在北斗产业的领先地位已逐步奠定,我们判断明年北斗在军用市场和民用市场均会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公司也将乘北斗之风,业绩实现快速在增长。预计13、14年EPS分别为0.17元、0.37元,维持"增持"评级。如果明年北斗订单爆发,我们不排除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中信建投

中国卫星(600118):改革影响显现,挑战与机遇并存

业绩平缓走势出乎市场预料

2013财年公司12.74%的营收增速和13.04%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低于我们此前预测3.52和2.92个百分点。军方采购招标政策变化对公司研制和应用业务的盈利能力都产生明显影响,主营业务毛利率滑至5年来最低水平。子公司研发支出加计扣除冲减当期所得税费用、政府补助增加、处置北京宏宇股权的投资收益等一次性因素抵消了毛利率下滑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负面影响。同时,期间费率降至近5年最低值,销售、管理费用支出持续维持低水平,未出现同业公司普遍发生的费用飙涨的情况,也保证了报告期公司净利润与营收的增速同步。

卫星研制业务持续完善产品谱系

正如此前报告所述,2013年公司共完成GF-1、SJ-11号05星、SY-5、SY-7、YG-17共8颗小卫星的成功发射,数量略低于上一年的9颗(见附图1)。发射量占全年国产卫星发射总量的42%、占国产小卫星发射总量的80%,这两项指标相比上一年没有大的波动。继2011年实现出口零的突破,2013年公司与委方基本达成第二颗遥感卫星(VRSS-2)的出口意向,取得海外市场拓展又一重要进展。研制发射任务量的走平,致研制业务进入阶段性平稳期。根据在研项目的研制进度,预计今年公司将有实践、试验、遥感等5颗左右的小卫星发射交付。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的研产基地深圳卫星大厦已投入使用,气象小卫星星座(6颗)的研制工作正式展开。今明两年其微小卫星研发收入对公司研制业务的贡献稳步增强。

在2011年完成CAST3000平台的研发之后,2013上半年公司启动配股募资投入CAST4000平台的研制。技术验证与应用微小平台CAST100、通用平台CAST2000、单载荷高分辨率敏捷光学遥感平台CAST3000和模块化快速响应平台CAST4000将共同构成子公司航天东方红卫星未来十年主打的产品组合(见附图2)。

未来六个月内,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市场对于卫星导航业务给公司卫星应用业务板块乃至整体业绩的带动作用报有不切实际的预期,公司各项主营产品/业务的经营未脱离此前稳健成长的轨道。

国家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为军工科研院所的改制上市打开了政策绿灯,但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资产的证券化具备可操作性、取得实质性进展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另需关注的是军方装备采购制度、装备价格工作改革的推进对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的影响已经显现。2014年相关改革工作的全面展开无疑将给包括公司在内的宇航及防务(A&D)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更大的挑战与不确定性。

综合分析,修正我们此前的盈利预测:2014~2016年公司营收预计将分别实现55.19、67.76和83.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达到3.27、3.83和4.63亿元,按最新股本全面摊薄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0.32、0.39元。公司可预见时期内的业绩成长性无法达到支撑当前定价水平的程度,暂维持对公司"中性"的投资评级,提示短期估值风险。上海证券

航天电子(600879):收入有所增长 资产注入预期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1.33 亿元,同比增长9.26%。实现营业利润8472万元,同比下降14.86%。实现净利润7068 万元,同比下降9.88%,对应EPS 为0.087 元。

由于军品需求周期性影响、原材料成本上升及特定领域竞争和用户成本控制,综合毛利率从30.4%下降至27.8%,是盈利下滑的最主要原因。虽然民品毛利率同比上升1.3 个百分点至15.2%,但在利润主要来源的军品领域,军品毛利率却同比下降了3.1 个百分点至32.9%。

军品业务略有下降,收入同比减少3.14%,营收占比72.42%;民品业务发展较快,同比增长57.44%,营收占比上升8.6 个百分点至27.58%。

空间动机座系统和小型集成化飞行控制系统两大产业化项目将是公司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空间动机座系统项目中标国家重点项目,并与客户签订了批量订货备产协议,该产品09 年起开始小规模交付,已进入批量交付过程。小型集成化飞行控制系统项目能力建设已经完成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与用户商洽也取得实质性突破,但尚未进入批量生产与交付状态。

其他在建募投项目中,郑州和杭州电连接器项目厂房建设基本完成,待验收后即将投入使用。航天电子信息产品产业化项目大部分厂房处于建设阶段。

大股东时代电子资产注入预期明确,未来存在资产整合机会。

我们基本维持原有预期。预计公司2010-2012 年营收分别为29.41 亿元、35.38 亿元、41.82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7 亿元、2.66 亿元、3.19 亿元,EPS 分别为0.27 元、0.33 元、0.39 元。(国泰君安 魏兴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净利润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