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金:中国拟加大刺激基建 年投资增量或至GDP的1.3%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不只是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和水泥搅拌商指望有更多公共支出来重振增长。为免陷入危机,从巴西到马来西亚的新兴市场,可能都需要中国现在这个数年来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

建筑工地上日出施工的公人

不只是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和水泥搅拌商指望有更多公共支出来重振增长。为免陷入危机,从巴西到马来西亚的新兴市场,可能都需要中国现在这个数年来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

随着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率放缓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继四次降息以及其他促放贷措施不太见效之后,中国官员正在为新的财政支出做铺垫。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承诺,未来数月要进行前瞻性的政策调整

这一转变适逢新兴市场正在头疼美联储在年底前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之际———美联储加息或削弱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

“美国利率上升,对多数新兴市场构成危险,”Lombard Street Research驻伦敦的经济学家Shweta Singh说。

因为外币债务高企和资本外逃风险,马来西亚和印尼很脆弱。马来西亚还在应对冲击消费者信心的政治动荡,而受到腐败问题困扰的印尼和菲律宾难以启动基础设施计划。有自己腐败案件的巴西正在遭遇经济萎缩。

中金:中国拟加大刺激基建 年投资增量或至多达GDP的1.3% 

中金经济学家梁红等6日的报告称,中国或将推出万亿级基础设施投资,新政每年带来的总投资增量规模或达GDP的0.4%-1.3%左右,较2009年的刺激政策温和很多。

考虑到杠杆,专项债券募集的资本金可撬动1-3倍的总投资,预计第一批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或带来3000-9000亿元的投资。新的基础设施投资或将集中在“人均资本存量不足”的5个领域。

城市化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城市管网系统、污水和水处理系统、轻轨、地铁和城铁等;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高端制造业和电信基础设施升级;环保领域和农业水利;与2009年相比,政府或将更强调新项目的投资效率。

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新投资项目的筛选应本着“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原则。若这些原则得到切实贯彻,将有望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率,并降低对总体通胀的影响。

此外,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亦有望对本轮投资的回报有所提升。

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称,中国首批专项金融债规模3000亿元,项目资金成本0.5%-1%;彭博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拟通过政策性银行定向发行至少1万亿元专项建设债。

应对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还有哪些弹药可用?

在显示中国制造业放缓的数据发布后,大和资本市场分析师赖志文和唐俊杰发表研究报告称,政策刺激未能提升总体需求,减少过剩产能,在当前的环境下,预计政府会全力以赴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经济表现良好。

以下是中国可以作出的一些选择:

1.降息:

中国央行去年11月初以来已四次降息,将基准贷款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 他们仍有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空间。中国央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85%,而美国和欧洲的基准利率接近于零。

中国央行还可以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压低银行间贷款利率。作为银行间资金基准利率的7天回购利率已从6月中旬的3.5%下降至不到2.5%。

2.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有大量的空间可以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鼓励放贷。即使经过多次下调,中国大型银行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高居世界前列。根据彭博的计算,下调存准率10个百分点,银行可放贷金额将增加大约13万亿元人民币(2.1万亿美元)。

3.直接放贷:

自去年以来,中国一直在进行定向放贷试验。央行去年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1万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支持,用于棚户区改造。

最近几周,央行向政策性银行进行了注资,以促进放贷。知情人士上月透露,央行已向国开行注资480亿美元。据《财新》杂志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注资450亿美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得财政部注资1,000亿元人民币。

4.让人民币走软:

据Oxford Economics估计,人民币需要贬值10%至15%,才能让货币环境回到6-12个月前的状况。人民币实际贸易加权汇率过去一年上涨了约13%。

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它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因此必须避免过于积极地干预汇率。货币走软还可能引发资本外流。

5.最后的买家:

如果到了紧急关头,中国央行可以像一些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做的那样,直接购买地方或中央政府债务。通过地方债务置换,中国央行已经发挥了让信贷持续流入资金紧张的地方政府的作用。

但是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估计,中国包括企业、家庭和政府在内的债务总水平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经达到282%,因而这是一项决策者可能不愿意匆忙作出的选择。

6.财政开支:

从城市地下管线到新的港口和道路,中国政府可以加大方方面面的基建开支。它可能不会出台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那样大规模的刺激,但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意味着中央政府拥有行动的余地。中国上周承诺会及时对宏观政策进行调整,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凤凰国际iMarkets综合报道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iMarkets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iMarkets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