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旺进口食品又被检出砷超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5年6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其中日本零售企业永旺旗下企业进口的9批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2款砷超标;此前,在今年5月,该企业也被检出类似问题。

8月5日,永旺的公关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批产品在海关检查出问题后就已经销毁,并未流入国内市场。

不过在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看来,类似的事情频繁发生,对永旺在中国内地的经营影响不容忽视。毕竟外资企业出现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受到的关注和影响更大。

连续两月被查出砷超标

8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5年6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其中永旺特慧优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旺特慧优)进口的9批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2款砷超标。

记者注意到,在质检总局公布的2015年5月进境不合格产品的名单中,永旺特惠优同样“榜上有名”,被检出14批次不合格产品,其中9款产品砷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永旺特慧优进口的凯蒂猫小鱼拌饭料、凯蒂猫鸡蛋拌饭料等15款食品砷含量均超出国家标准。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规定,砷在油脂及其制品中含量不超过0.1mg/kg、调味品(水产调味品、藻类调味品和香辛料类除外)中不超过0.5mg/kg。

“砷超标原因比较复杂,有时候是因为标准体系不一样,有时候是因为管理上的疏忽,也不排除人为因素的存在。”丁利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日本海鲜类生食比较多,核泄漏之后也可能会对海里的水产品产生影响,“具体原因只能猜测,还需权威机构给出判断。”他向记者说道。

“上述产品并没有进入中国国内,检验不合格以后在海关就被销毁了,食药监总局也不允许这样的产品进入国内,更不可能上架销售,”永旺的公关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砷超标原因,对方解释称,“标准上有一些出入,食药监总局监督比较严格,处理也很严格。”

外资商超转型面临困境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对于外资商超来讲,更大的困扰源于在中国的经营日渐趋冷。“永旺下面有购物中心、百货店等,是比较大的零售商,但是我国目前整个百货业都不景气,所谓的日式以及亚洲的联营制的百货公司都不太景气,日本的这些百货经营好的企业也寥寥可数。”丁利国介绍道,伊藤洋华堂在成都经营还不错,但是北京却在关店,上海的高岛屋也是经营惨淡。

在丁利国看来,日资百货由于比较精致,以前在中国还是不错,但是由于其自营的主要是日本的品牌,而日本品牌在我国认知度并不高,导致其百货店在中国经营并不是很好。“另外日本企业的决策速度本来就很慢,一个事情要很长时间决策,也影响了其在市场上参与竞争。此外,在中国内地,日资的百货店、购物中心做得也并不成功。”丁利国表示。

永旺中国区总裁兼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羽生有希曾宣称,要在中国“再造一个日本永旺”。2008年永旺曾表示,5年内新开30家门店,2010年发布中国门店总数破百计划;从2012年开始,每年开设1~3个购物中心,不过这些计划均未能如期完成。去年,永旺再次放出豪言,在2016年前在中国开15家购物中心。

对此,丁利国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国购物中心过剩导致百货店经营不景气,外资商超在中国已经陷入了很大的困境。“TESCO卖给华润,韩国的易买得基本上都撤出了中国市场,泰国的易初莲花也是岌岌可危,欧美的就剩下沃尔玛、家乐福,其实家乐福日子也不好过,沃尔玛相对好一些。”在丁利国看来,不少外资商超已经在慢慢撤离。

“应该说去年到今年,永旺都有新店开业,去年4月份和年底分别在苏州、武汉新开门店,而今年已经有一家苏州店开业,紧接着九月中旬将在北京丰台开一家,年底可能在杭州、武汉开第二家店。”而对于永旺是否存在关店问题,上述人士仅表示从公关公司层面并不太清楚。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永旺超市潍坊早春园店就已经关店。

“日资企业也在想各种办法,扭转经营业绩不佳的局面,比如引进更多日本风格的商品,做跨境电商等。然而,要成功转型还任重道远。”丁利国表示。 

[责任编辑:gaodi]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