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线传媒看走眼 错失《大圣归来》高票房


来源:新京报

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难过亿的魔咒被《大圣归来》打破,如今票房已超8亿。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却在《大圣归来》项目中半途退出,错失天价票房。这样的高投入,中国观众并没有买单,《横冲直撞好莱坞》的票房3.22亿元,扣除院线分成之后,光线传媒获得的收入仅能与投入大致持平。

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难过亿的魔咒被《大圣归来》打破,如今票房已超8亿。然而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却在《大圣归来》项目中半途退出,错失天价票房。

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难过亿的魔咒被《大圣归来》打破,如今票房已超8亿。然而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却在《大圣归来》项目中半途退出,错失天价票房。

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难过亿的魔咒被《大圣归来》打破,如今票房已超8亿。然而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却在《大圣归来》项目中半途退出,错失天价票房。

相比之下,《大圣归来》的投资方均是业内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公司。同样大卖的《捉妖记》也是相同情况,万达影视同样中途退出。国内电影圈一位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之所以传统电影公司错过“票房大卖”,是因为《捉妖记》、《大圣归来》都属于高投资高风险项目,因此并非是上市电影公司的首选。影视大佬们的举棋不定,给小企业、新资本打开了一个缺口。

《大圣》热卖后光线“亡羊补牢”

刚刚过去的7月,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4.9亿元,超越今年春节档单月41亿元,成为国内史上票房最高的月份。其中,《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是最火爆的3部电影,累计拿下超过30亿的票房。然而,分析这几部电影的投资方,却很少有几大上市电影公司的身影。

截至8月7日,《捉妖记》的票房已接近20亿。纵观《捉妖记》投资方的名单,华谊、光线、博纳、乐视、万达等几大传统片方均不在列,更多的投资方是一些广电背景的电影公司(例如浙江广电旗下的蓝色星空影业),或是视频网站旗下的电影公司.

另一部票房已超8亿的大热门《大圣归来》也是类似的情况。其12家投资方身份五花八门,除了拍电视的山东影视还有些知名,其他全是小公司。这部大投入的动画电影从创作到上映历时8年,国内多家动画制作公司都参与了制作,出品人路伟为了6000万元的投资,曾找了超过10家投资方,并且还发动了众筹——89名投资人筹集了780万元。

遗憾的是,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一度是《大圣归来》的投资方和出品方,这部电影也曾出现在光线传媒2014年年报上,但最终光线还是退出了《大圣归来》的项目,与丰厚票房擦身而过。《大圣归来》被称为创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奇迹,电影投资方有望获得近3亿的分账,投资回报率更是高达6到7倍。

就在《大圣归来》票房大卖之时,光线传媒火线出资2000万元,与这部电影主创团队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公司,光线占比20%,这被业内视为是光线传媒的“亡羊补牢”。

同样的情况也在《捉妖记》上发生。万达影视曾是《捉妖记》的发行方,但因为其投资的另一部影片《煎饼侠》与之档期相撞而中途退出。如果按20亿票房计算,这部电影的投资方将有望获得近7亿的分账,投资回报率接近300%。聊以自慰的是,光线参股的新丽传媒是《煎饼侠》的投资方之一,这让光线可以从这部热门电影中“曲线受益”。

电影大佬为何看走眼?

今年以来,光线传媒在电影行业快速“攻城略地”,2015年上半年,来自电影项目的收入为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4.8%,《钟馗伏魔》《左耳》《横冲直撞好莱坞》……今年上半年热卖的几部大片,不少都出自光线传媒之手。然而,电影大卖,光线传媒的净利润却不及去年。

财报显示,光线传媒上半年净利润8218.75万元,同比下降19.78%。电影卖座,公司业绩却不好,原因可能出在电影成本的快速增长上。

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的电影制作成本为1.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7.08%。2014年,光线电影业务的毛利率高达64.27%,而到了今年,这一数字降低至36.05%。

在电影行业,光线曾经在控制成本方面非常擅长,此前爆红的《泰囧》、《同桌的你》等影片,都属于“以小博大”的类型。随着光线投资的电影在类型上不断丰富,电影的成本也“水涨船高”。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谈及《横冲直撞好莱坞》这部电影的高成本,这部电影全程在美国拍摄,制作团队也全部由好莱坞班底打造,影片投资近2亿元,王长田感慨:“好莱坞真的什么都贵”。

不过,这样的高投入,中国观众并没有买单,《横冲直撞好莱坞》的票房3.22亿元,扣除院线分成之后,光线传媒获得的收入仅能与投入大致持平。此外,由于光线传媒委托贷款和短期融资券金额较大,导致公司的财务成本大幅增加,这也成为了拉低净利润的重要原因。

在成本压力下,电影公司倾向选择那些有过成功经验的类型片。几年前《泰囧》大卖12亿票房,让国内电影圈疯狂追逐类似的小成本喜剧,《致青春》7亿票房成绩,也让青春片“扎堆”出现。甚至今年《战狼》大火之后,发行方和资本方开始努力寻找类似题材的剧本,希望复制《战狼》奇迹。

电影圈一位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暑期档确立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新趋势,此前不少电影打着“粉丝电影”的旗号,只要宣传得当,即便影片质量再烂,也能获得高票房,但今年,“粉丝电影”的天花板越来越明显,相反,制作精良的电影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正是市场趋势的快速变化,让一些大公司错失了机会,也让一些电影行业的新入者找到了空间。

高回报的背后是高风险

《大圣归来》这部国产动画电影至今票房已超过8亿,其制作成本只有4000多万元。此前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基本上都在几千万元的量级,只有《熊出没》、《喜羊羊》的票房过亿。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难过亿被业内称为是一道“魔咒”。

《大圣归来》貌似轻松地打破了这道“魔咒”,但在大卖的背后,出品方可谓是背水一战。据媒体报道,起初,各个院线给《大圣归来》的排片都在5%,有的院线甚至估计它的票房仅有5000万至8000万元。

“照这么说,那我们可以说是血本无归。”《大圣归来》出品人之一张彤对媒体说。不过在点映过后,《大圣归来》就收获了火爆口碑,这促使院线提高其排片率,短短几天就从5%上涨到20%以上。

《捉妖记》事先也不被业内看好,其第一出品方为安乐影业,这家香港公司的老板名叫江志强,曾一手炮制《卧虎藏龙》《英雄》等知名华语电影。

《捉妖记》这种真人与动画紧密结合的电影耗资巨大,在此前国产影片中并不多见。这部影片投资额高达2.5亿元,是安乐影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投资。这其中,还因为柯震东“吸毒”而临时换上男演员井柏然重拍而增加投资7000万元。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江志强曾表示,如果《捉妖记》失败了,安乐影业将倾家荡产。

这样的高投入,让不少国内大片商望而却步,参与其中的不少投资方,也都抱定了不挣钱的准备。优酷土豆旗下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初决定投资,其实是评估了票房的“下限”,认为第一部应该至少可以拉平成本,第二部第三部有望盈利。蓝色星空影业方面则直接表示,他们当初决定投资的时候,其实就做好了第一部不挣钱的准备。

相关

《大圣归来》的投资方中,有一家名为世纪长龙的公司。这家位于福建的影视公司此前主要作品都是电视剧,曾投资制作《产科男医生》《血战长空》《代号“九耳犬”》等电视剧作品,每年产出电视剧5部左右。2014年5月,上市公司鹿港科技公告称,拟以4.7亿并购世纪长龙100%股权。鹿港科技原为江苏的一家纺织行业上市公司。

在7月底刚刚“出炉”的鹿港科技半年报中,这家公司特地提到了《大圣归来》,并称,这部电影在票房上屡创纪录,不仅极大提升了公司形象,并为公司下半年业绩带来了较多的收益。就在票房飙升之时,鹿港科技的股价也在7月底走出连续6个涨停,让不少投资者欢呼雀跃。

类似的,《捉妖记》投资方中的浙江星河,也与上市公司有关。浙江星河的前身是拾捌文化,这家公司在演艺圈内也颇为知名,创始人王京花此前是华谊兄弟经纪公司总经理。华谊兄弟上市之前,她曾率众艺人从华谊出走。目前,浙江星河拥有50多名签约艺人、导演、编剧。

2014年,北京文化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将浙江星河收入囊中,目前这一交易尚未最终完成。尽管如此,《捉妖记》的火爆,同样带动了北京文化的股价上涨,7月底,北京文化股价从最低谷的22元,上涨至最高33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6月底,北京文化力邀浙江卫视前总监夏陈安担任公司总裁,引发业界遐想。夏陈安曾一手炮制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等知名综艺节目,在电视圈地位颇高。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大圣 光线传媒 大圣归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