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航运股惹央企整合猜想 央企改革概念股暴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远洋、中远航运隶属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则为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在公告发布后,市场对于中远、中海两家航运央企整合的猜测再度甚嚣尘上。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集装箱运输是一种更注重规模化的运输形态,从整合后的效果来看,对于综合竞争力水平提升将有很大帮助。

5航运股集体停牌惹央企整合猜想

“中国神”之后,航运央企整合大戏渐行渐近。昨天,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五家航运央企所属上市公司集体宣布停牌,引发整个市场对央企整合的联想。

昨天,央企改革概念股、中字头股票、军工航天股集体暴涨,并带动着A股一路向上。截至收盘,沪综指大涨184.21点,收于3928.42点,涨幅4.92%;深成指上涨4.31%,大涨549.91点,报13302.96点;创业板指的涨幅则达到5.03%,大涨129.72点,报2706.72点。

 5航运股惹央企整合猜想

上周五,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中海集运(601866)、中海发展(600026)、中海科技(002401)5只航运股集体涨停。晚间,5家公司齐发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8月10日起停牌。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远洋、中远航运隶属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则为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在公告发布后,市场对于中远、中海两家航运央企整合的猜测再度甚嚣尘上。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集装箱运输是一种更注重规模化的运输形态,从整合后的效果来看,对于综合竞争力水平提升将有很大帮助。

央企改革概念股暴涨

其实,早在南北车合并之后,航运央企的整合就已经成为关注热点,市场甚至给未来合并后的航运央企拟好了名字——“中国神运”。当然,“神运”之后还有“中国神船”、“中国神铁”……这些都意喻着市场对央企整合重组的预期。

昨天,央企改革概念股更是以暴涨迎接市场的厚爱。吉电股份(000875)、际华集团(601718)、中材国际(600970)、洛阳玻璃(600876)、中成股份(000151)、长春一东(600148)等19只央企股直接涨停。国金证券的分析师指出,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航运、建筑、电力、铁路、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央企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

“中”字头股票跟着狂欢

与央企改革概念股一同狂欢的还有“中”字头股票。

昨天,“中”字头个股也频掀涨停潮。中国铝业(601600)、中煤能源(601898)、中国联通(600050)、中国一重(601106)、中国交建(601800)等15只个股涨停,中国铁建(601186)、中国建筑(601668)、中国神华(601088)等个股则大涨。

一直对国企改革保持高度关注的安信证券旗下分析师徐彪、诸海滨,在上周五发布报告称,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都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

 关注央企整合投资主线

分析人士认为,央企改革合并的规划由来已久。从2010年前的国资委、工信部等部门的文件,到之后的系统性规划,央企整合的政策规划已逐步走向务实、细化。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日前表示,企业国际化的需求,要求企业在资源、规模上达到一定级别,才能获得话语权的提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资委监管的48万亿净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不超过10万亿元,大量资产在证券化之外,这将带来资产重组、整合以及整体上市机会,给A股市场的估值提升带来新的动力。

 券商研报梳理

央企整合机会

上周,国金证券一口气发布八个国企改革的研报。国金证券认为,“中电集团、诚通控股、中船重工和国电集团”有望被列为第二批改革试点央企。国金证券根据央企各集团的情况,以及改革动向和集团整合预期的强弱,建议投资首先关注航运系、汽车系、船舶系,其次关注中铁系、钢铁系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的研报则通过对国企改革投资方向的梳理,总结出四类最有可能超预期的央企兼并重组,分别是:“一带一路走出去”和“高端装备走出去”战略下的央企兼并重组、“淘汰过剩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背景下兼并重组。

市场猜测的

央企整合几大系

汽车系:

一汽轿车(000800)

东风汽车(600006)

东风科技(600081)

中铁系:

中国中铁(601390)

中国铁建(601186)

船舶系:

中国重工(601989)

中国船舶(600150)

中船防务(600685)

钢铁系:

宝钢股份(600019)

武钢股份(60000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上市公司 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