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碳交易新政出炉倒计时 10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改委网站10日披露,为加快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草案将尽快提交国务院审议。条例的出台将从法律层面提供保障,有助于各方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实施、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据机构测算,按照中美气候减排声明,我国“碳排放”将在2030年前后达到排放峰值,倒逼国内碳交易市场加速启动,潜在市场规模达千亿元。从事减排技术、减排设备和碳交易等各个环节的企业,有望迎来市场扩展机遇。

碳排放交易草案将提交审议 节能服务产业分享政策红利

发改委网站10日披露,为加快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草案将尽快提交国务院审议。条例的出台将从法律层面提供保障,有助于各方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实施、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据机构测算,按照中美气候减排声明,我国“碳排放”将在2030年前后达到排放峰值,倒逼国内碳交易市场加速启动,潜在市场规模达千亿元。从事减排技术、减排设备和碳交易等各个环节的企业,有望迎来市场扩展机遇。

据介绍,发改委气候司7月29日召开全国碳排放交易管理条例草案听证会,重点就涉及的新设行政许可问题进行探讨。气候司介绍了草案的起草背景,并就涉及的碳排放配额分配管理制度、碳交易核查机构资质认定两项新设行政许可作了说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有助于实现低碳发展,是落实我国碳排放峰值目标的重要手段。只有依法对企业碳排放配额实施有效管理、对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进行必要的资质认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才能顺利运行。

按照中美气候减排声明,我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在碳排放目标的倒逼下,我国碳交易市场正处于加速建设阶段,清洁能源企业通过获得碳指标收益,借助于碳排放权价格上升的推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可再生能源份额,为节能减排提供支撑。

数据显示,我国从2011年开始启动了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经过两年到三年,这些试点从机制建设、法制建设、规则建立、交易平台建设等都已完成,并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已陆续上线交易,总体起步较为平稳。截至今年3月31日,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累计成交量约2000万吨,累计成交金额近13亿元。下一步发改委将在7个试点省市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同时,进一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在2016年开始运行。

据机构测算,随着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第一阶段现货市场交易额在27亿至50 亿元,考虑到欧盟现货仅占到总交易量的5%,因此在市场成熟以后,我国碳交易将迎来千亿级市场空间。

易世达(300125):天然气领域的投资值得期待

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水泥行业,新建产能下滑,行业遇到了一定的天花板,但是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的余热余利用市场空间还非常广阔,但是受制于宏观经济环境,这类周期行业的余热投资目前较为谨慎,相关的订单、业务进展不快。长远来说,余热利用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行业具备经营的可持续性。

手握大量现金,投向天然气领域

公司账面现金超过7亿元,已经开始投向天然气领域,主要包括大连地区的天然气运营和LNG设备制造。我国天然气处在快速渗透期,消费量快速增长,公司将分享行业红利;LNG天然气替代柴油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效应、环保效应以及安全性,前景十分看好,公司有望获得非常好的投资回报。

2013年业绩将快速反弹

2013年公司业绩快速反弹,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湖北、河南、喀什EMC项目的投运,带来业绩增量;二是由于账龄结构导致的坏账资产减值回归常态,增加今年净利润。

我们预测公司2013、2014、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0、0.55和0.82元,目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5倍、25倍和17倍,2013年业绩将大幅度反弹,公司手握大量现金,天然气领域的投资有望带来高回报,给予增持评级。中信建投

中电远达(600292):脱硝大潮的受益者,工业水治理的弄潮儿

中电远达旗下电力资产剥离在即,未来将成为中电投集团的环保资产整合平台。远达环保成立于1999 年,业务领域覆盖了电厂脱硫工程建设和特许经营、脱硝工程建设和催化剂制造、电厂水务和核电厂废物处理。

脱硫龙头企业,脱硝全面启动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突破点

公司是国内脱硫的龙头企业,承接了五大发电集团多个项目,作为中电投唯一的上市平台,中电投极有可能会将旗下电厂的脱硫运营业务和脱硝建设运营项目提供给中电远达,公司未来业绩有保证。

发展工业水处理将是公司下一个看点

远达水务已经在水处理领域有储备技术,未来可以依靠大股东中电投的新建电厂和煤化工项目获得更多工业水处理订单,同时工业园区的配套污水处理项目增多也会给公司带来更多项目订单。

拓展产业链,远期储备丰富

远达环保储备的项目包括核废料处理,碳捕捉技术以及深度除尘技术,在环保要求趋严的背景下,公司多个业绩都可能成为下一个业绩贡献点,因此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战略,同时公司收购期货交易公司,为未来碳排放交易和排污权交易打好基础。

我们预计 2013-2015 年的业绩分别为0.46、0.74、0.92 元/股,我们认为未来2-3 年内,来自集团内外的脱硫、脱硝业务可保障公司增长;长期来看公司储备项目丰富,核电、二氧化碳捕集远期看好,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长江证券

巨化股份(600160):hcfcs配额收缩前的蛰

巨化股份主要从事氟化工原料及后续产品、基本化工产品等的生产与销售,拥有从上游萤石制氢氟酸至氯氟烃替代品和氟聚合物为止的完整氟化工产业链,是国内综合生产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氟化工基地。

2010-2011年氟化工行业大幅扩建,加上下游需求增速回落,双重打击令氟化工行业低迷不振,盈利能力大不如前。在下游需求无明显上升预期下,我们认为HCFCs的配额冻结、削减是氟化工企业盈利能力好转的契机。R22的消费需求可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是直接用作制冷剂的需求、其次是用以生产下游聚合物的需求。当前我国R22产能约80万吨左右,较2010年末同比上涨15.5%。环保部规定的作为消费制冷剂的生产配额共30万吨,其余50万吨用作下游产品的原材料。2012年国内R22国内消费量+出口量合计约达68万吨左右,就2013年上半年来看,大型氟化工企业R22开工率基本维持在80%以上,在氟化工行业中属于供需状况不错的品种。

我们认为,氟化工行业整体上扬是投资巨化的最佳时点,而R22是体现行业上行的前趋品种。2015年HCFCs配额在基准线上削减10%,供应量逐渐收缩,预计政府未来对配额会实施一定的补偿机制,氟化工行业好转可期。

经过多年发展,巨化股份已形成了氟化工、氯碱化工、煤化工完整产业链,通过收购锦纶公司又将产品线延伸至石油化工领域。公司正积极响应氟制冷剂更新换代潮流,建设新型氟制冷剂生产线。我们预计巨化股份2013年、2014年EPS分别为0.21、0.23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0倍、28倍,就目前时点给予“谨慎推荐”评级。东北证券

三爱富(600636):2季度扭亏为盈,走在氟领域前列

(一)、氟化工延续低景气,业绩大幅下滑

2013年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加上行业产能的不断释放,氟化工产品竞争激烈,景气延续下滑,制冷剂R22、R125、以及氟树脂PTFE等产品价格呈现一路下跌的走势。公司产品价格和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导致营收和利润随之下降。

2012年上半年,CDM贡献净利5926万元,而2013年同期,CDM仅贡献379万元,这也是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因素。

(二)、1234yf、PVDF带来业绩环比好转

1季度欧洲多家企质疑1234yf的安全性,影响了1234yf的销量,至5月份公司才开始正常生产,随后1234yf产品才有序销售,这就提升了中昊2季度盈利。

公司加大研发创新,不断提升PVDF产品品质,粒子级占比逐步提高,粒子级毛利率要比涂料级高15个百分点左右。

在以上两方面的综合影响下,公司2季度业绩环比出现不小的增长,单季度实现净利0.29亿元。

(三)、传统制冷剂产能快速扩张压低价格中枢

2012年R134a新增产能为9.4万吨,总产能达24.8万吨,而国内需求约4万吨,加上出口约6万吨,国内产量10万吨左右,供需压力加大。2013年R125产能有望从11年的10万吨上升至26.5万吨,产能将出现严重过剩;新建R125产能中,PCE路线占据半壁江山,有望减轻R22作为原料的需求压力。我们判断随着新增产能的上马,传统制冷剂价格中枢将下移。尽管目前空调市场有所回暖,且上游萤石价格延续上涨,但是当前制冷剂供需结构还未发生向好变化,价格弱势运行,传统制冷剂的景气还需等待。

(四)、新产品层出不穷,占据氟领域高点

未来,氟化工产品运行会出现分化,传统制冷剂产品价格将维持弱势运行格局,而HFO1234yf、高端PTFE及PVDF等新型产品的盈利会相当可观。公司作为我国有机氟领域的领头人,一直致力于新型产品的开拓。氟化工行业正处于产品更新换代的转型周期,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将受益,特别是拥有领先产品的公司会迅速脱颖而出。

短期内,氟化工行业还未现好转的迹象,特别今年是CDM履约的最后一年,后续签约难度较大。但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成长,PVDF产业链、HFO1234yf及高端PTFE树脂前景广阔,这些产品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及高盈利将是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今年CDM收入主要在下半年实现,下半年业绩将大幅提升。我们预计公司13-14年EPS分别为0.39元、0.55元,对应目前股价PE为28.5x、20.2x,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银河证券

天科股份(600378):盈利能力逐季提升,经营形势向好

科研实力强大,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公司三大主业为催化剂、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碳一化工工程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公司2012年研发投入2206.9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36%。公司去年完成的科研项目包括:低堆密度转化催化剂的开发、焦炉气部分氧化转化催化剂的研制、MYD-60系列以及JC系列等新型转化催化剂的研制、变压吸附空分制氧中试装置补充实验、从焦炉气中提纯甲烷的试验研究、焦炉煤气和转炉气制甲醇项目、1000吨/年共聚醚醚酮工程、焦炉气甲烷化制天然气的工程开发等项目。这些项目分别与公司三大主业相关,同时与是国内催化剂、能源等领域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未来将逐步给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贡献。

能源开发、煤化工的发展,给公司带来较好的发展环境。国内石油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煤层气、页岩气等能源开发规模越来越大,公司的变压吸附等技术将大有用武之地。国内煤化工产业的持续发展,也会给公司的工程设计、催化剂业务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5、0.27、0.30元,给予“增持”评级。 宏源证券

凯美特气(002549):低基数、大项目成就跨越式发展

近日公司就海南炼化制氢PSA尾气、苯乙烯烃化尾气综合利用项目签订商务协议,根据协议设计的各气体供应量区间确认的不含税收入约4-6亿人民币/年,年净利润约3500-6500万元。预计项目建设时间为2014年6月,投产时间为2015年12月。

基数、大项目成就跨越式发展

上市以来,公司拓展新的业务模式,将石化尾气中的可燃气分离后反售上游、仅二氧化碳自行销售,大幅提升了单个项目盈利能力。按此模式公司已签订岳阳长岭、安庆二期、海南、福建惠安四个项目,其中岳阳长岭项目已于去年底投产。由于公司营收和利润基数较低,已签订的每个项目投产后都将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1亿元,同比增57.4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01万元,同比增51.87%,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长岭项目投产后开工率的提升。

项目连续投产保障业绩持续增长

2014年,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来源于:1、长岭项目开工率稳定的贡献;2、氩气项目投产预计有8个月贡献业绩;3、安庆二期投产后的贡献。按照公司规划,未来每年将有1-2个新项目投产,以此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资源型环保的属性,以及在石化行业废气利用空间广阔下的创新商业模式,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为0.22/0.39/0.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60/34/22倍,给予公司2014年40倍PE,目标价15.6元,给予“增持”评级。华安证券

天富热电(600509):毛利率显著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改善

公司亮点:1)天然气业务增长迅速,提升公司利润,为A股增长最快的燃气管网企业;2)天然气CNG业务涨价后预留大量空间;3)高能耗企业“疆移”拉动电力业务持续增长,成就增长最快的电力企业。我们预计13-14年EPS为0.45元、0.81,对应PE为20、11倍,给予“强烈推荐”评级。东兴证券

永安林业(000663):关注公司的资源属性

未来看点。从经营层面看,公司纤维板业务产能严重过剩,但三期生产线凭借先进的连续平压技术已经获得盈利,预计未来将逐步好转。木材限伐政策2012年将持续,经营环境依然不利,但我们认为纤维板产能过剩严重,此次限伐必将加速行业洗牌,本轮限伐过后公司面临经营环境有望实质性好转。公司目前拥有182万亩林地是最大看点,林木资产以历史成本计量,目前已经有大量的增值,随着林权改革的推进和限伐政策的放松,林木价值有望实现重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主业当前盈利依然较差,因此我们不对公司作盈利预测,鉴于行业环境在未来有望好转,且公司182万亩林地储备,对应当前不到12亿的市值,我们认为存在价值低估,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东北证券

双良节能(600480):立足节能领域,机械设备与化工两大业务双轮驱动

机械设备业务:订单稳步上升,积极拓展余热利用等新兴市场领域。在机械设备业务中,溴冷机、空冷器、换热器为主要销售产品,海水淡化设备为储备产品。公司空冷器、换热器产品的在手订单稳步增长,机械业务全年的订单额预计为1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20%。

工业余热利用与环保等领域将成为重要增长点。公司溴冷机产品积极开发工业余热利用市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将有助于市场需求增加;以工业高盐废水零排放系统为主的高效换热器业务进入市场推广阶段,海水淡化设备静待国内市场需求爆发。

化工业务:苯乙烯价格处于高位,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到明年。2013年,苯乙烯的价格保持在高位运行,使公司化工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显著改善。四季度为行业需求的淡季,近期苯乙烯与原材料的价格均有所回落,但产品的盈利能力仍较好,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到明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13年-15年的EPS为0.55、0.63、0.75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8.9、16.4、13.9倍。公司主营业务立足于节能领域,未来几年的业绩预计将保持平稳增长趋势,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东北证券

天壕节能(300332):节能行业全方位的拓展

公司是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的龙头,符合我们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逻辑:中期看节能、循环经济及清洁生产等提升过程处理效率的标的。

公司是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EMC)到目前为止(以2013年中报数据)项目最多的提供商,目前在玻璃行业EMC项目10个,装机容量78MW,市场份额第一;在水泥行业EMC项目10个,装机容量80MW,市场份额处于前列。在建及拟建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3个,其中水泥项目2个,玻璃项目8个,干熄焦项目3个。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开拓煤化工、玻璃、钢铁、冶金等行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我们在5月4日发布的从《第三次工业革命》看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逻辑,提出我们的行业观点:短期看环境治理、中期看节能、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长期看能源结构调整。我们认为,我国环境质量若要得到更根改善,从中期来看,需要选择提升过程中处理的标的。

深耕水泥和玻璃,开拓煤化工、钢铁、冶金等行业;节能电机是明年的投资亮点

在水泥和玻璃行业余热发电快速发展的同时,煤化工、钢铁、冶金等其他高能耗领域的余热余压利用也开始规模性开展,但都处于起步或发展阶段,余热发电市场装机容量潜力巨大。《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在水泥、玻璃、钢铁、化工、有色等行业新增余热余压发电能力2000万千瓦,公司作为余热发电行业节能服务公司的龙头,未来增速将大大超出“十二五”规划里面行业30%的增长速度。

小非减持接近尾声,股价压制的因素消除:

目前小非减持量已达到8000万股左右,剩余3000万股,其中2000万股是参股PE一直持有,短期减持概率不大,我们认为,小非对股价的压制因素已经消除。

对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的修正:

我们预测2013-2015年公司每股EPS为0.41/0.61/0.74元,目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8/19/16,属明显低估,首次给予“买入”评级。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聚醚 三爱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