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正在尝试中国版QE唯一还没尝试的方式?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随着中国国内投资陷入疲软,全球需求不振让中国能否实现2015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存疑。政府已经推出了新的扩张措施,包括推销特别国债来为各项建设融资。但由于中国希望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行列,暂未采取让人民币贬值的措施。

相关背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二(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逾百点,创历史最大降幅。随后中国央行宣布,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

随着中国国内投资陷入疲软,全球需求不振让中国能否实现2015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存疑。政府已经推出了新的扩张措施,包括推销特别国债来为各项建设融资。但由于中国希望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行列,暂未采取让人民币贬值的措施。

尽管大家可以反复说央行必须再次降息,但事实是,中国版的量化宽松已经不可避免。为什么呢?现在中国央行现在唯一没有尝试的方式就是让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别无选择只能加入货币战 QE势在必行

货币分析师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除了加入货币战争以外他们没有别无选择,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最终将被证明无法向前发展。

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实现双位数增幅,这对于本已面临沉重压力的出口贸易更是雪上加霜。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实施的多轮降息行动,但结果证明其对于重振经济的促进作用还远远不够。

中国央行选择少之又少,实行QE势在必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眼下留给中国人民银行的选择已经少之又少。中国经济步入深度下行通道的风险已经确定超过中国市场资金外流的风险。

事实上,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内中国市场资金外流情况已经有所缓和。有观点指出,面对当下的现实,中国人民银行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已经势在必行。

尽管中国政府已经通过某些管道在股市扫货,但其现在唯一还没有做的尝试便是使得人民币贬值。

随着全球贸易体系持续瓦解,中国最终将会加入到全球货币战场,而到那时其将不得不推动人民币的贬值。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阿尔伯特-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5个月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元持续走高的环境中,我们一直相信中国经济增长以及通货紧缩的问题最终将成为引发人民币贬值的关键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2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一事实已经证明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人民币贬值的行动已经启动。在当下通货紧缩的环境中,中国政府当局不会容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高。”

亚洲经历揭示人民币贬值无法拯救中国出口

分析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今年的经历显示此举起不到任何作用。

数据来源:彭博

今年上半年,令吉和印尼盾兑美元跌幅全都超过7%,在亚洲成交最活跃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泰铢同期下跌近3%;

上半年,马来西亚出口下降3.11%;去年同期上扬12.6%;

印尼出口萎缩11.71%,去年上半年下滑2.36%;

泰国出口下滑4.84%,去年上半年下降0.36%;

中国上半年出口增长4%,去年同期下降1.2%;

中国、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的主要出口目的地相似。

法兴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Claire Huang表示,单凭人民币贬值,出口难有起色。美国和欧洲的内需复苏尚未显示出持久性,因此可能会使得中国出口进一步承压。

具有中国特色的QE逐步成形促增长方式比美欧更微妙

中国如今越来越多地通过中央银行来助其执行与他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相类似的促增长计划。

政府不是直接为其支持的项目提供融资,而是通过中国央行向所谓的国有政策性银行注入资金来达到这一目的;不是直接购买股票托撑摇摇欲坠的股市,而是为一家政府基金提供资金并通过它来维持股价稳定;不是直接在市场购买市政债券,而是接受此类债券作为抵押并鼓励银行买入这些债券。

一方面要遏制经济减速,一方面又要防止再度引发债务膨胀,就在千方百计寻求无需满血货币宽松情况下的促增长良方之际,量化宽松(QE)这一15年前最先由日本人引入、后又被美国和欧洲采纳使用的现代货币政策工具在中国得到了呼应。对于美联储式的QE,中国的官方立场是坚决否定,在对实体经济有针对性的定向刺激中,中国央行用作后备的是资产负债表而不是支票簿。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说,这是中国式的量化宽松,但那又不是直接的中央银行资产购买计划。与美国和日本的QE比起来,中国的宽松具有间接性而且也更为微妙。

周末发布的数据凸显出了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中国7月份生产者价格通缩状况进一步加剧,消费价格涨幅依然只有3%目标水平的一半左右。与此同时,受到人民币强势和欧盟需求下降的拖累,7月份出口降幅也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

央行支持

虽然没有公开宣布,但是中国眼下正在部署让央行间接为一项财政刺激计划提供资金,旨在遏制经济减速势头。本月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将发行数以万亿元人民币计的“专项”金融债为建设项目融资,而中国央行则将注资国有银行用于购买这些债券。

再早一些时候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计划发行专项债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则将利用央行注入的资金购买这些债券。

接受债券抵押放出资金,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是否会因此扩大目前还不得而知。在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央行是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债券, 因此量化宽松在账面上非常透明。

间接融资

相比之下,中国选择了间接融资的方法, 这一策略同时也可以避免中央政府的债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创纪录的信贷扩张给中国留下了巨额的债务,眼下政府正在对这些债务实施重组。

当年新增的大量信贷最终被用作了重复投资,也就是说没有直接转化成GDP的增长。纽约梅隆银行投资管理公司驻香港亚太投资策略师Simon Cox说,大约2012年以来一直深深为此问题苦恼的中国央行如今走上了定向信贷之路,意在引导资金流向新增产品和服务。

“中国如今试图引导信贷资金进入更具刺激吸引力的领域,”Cox说。“ 如果真是急需而又对公众有益,那是再好不过,不过首要一点还是要让这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相关专题: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千点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