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重组去“大企业病”


来源:北京商报

昨日凌晨,马不停蹄走在创新路上的科技巨头谷歌发布重磅消息,该公司将对自身运营架构进行重组,并成立新的母公司Alphabet,新公司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而原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

76

资料图

昨日凌晨,马不停蹄走在创新路上的科技巨头谷歌发布重磅消息,该公司将对自身运营架构进行重组,并成立新的母公司Alphabet,新公司将取代谷歌在纳斯达克上市,而原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业内认为,作为世界科技巨头,谷歌的“大企业病”已经开始显现,重组之后,“瘦身版”谷歌将使得更多新业务拥有独立空间。

重整运营架构

消息称,新成立的Alphabet公司将由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与谢尔盖·布林分别出任CEO与总裁。而原谷歌将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只包括谷歌当前的核心业务,目前所有股份将自动转换为同等数量与权益的Alphabet股份。

据了解,新谷歌的业务将包括“搜索、广告、地图、应用、YouTube、Android以及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谷歌当前高级副总裁桑达尔·皮查伊将出任新谷歌CEO。

此外,佩奇在宣布这一调整的官方博客中表示,希望成立一家“瘦身版”谷歌。谷歌此前的其他业务,包括Life Sciences(从事智能隐形眼镜的开发)和Calico(关注长寿技术)等生物技术公司,都将成立各自的运营实体独立于新谷歌,分别由各自的CEO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谷歌成立于1997年,于2004年8月挂牌纳斯达克。宣布成立Alphabet之前,谷歌的市值已达到4440亿美元,消息宣布后,谷歌股价在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上涨约6%。

分拆独立管理

事实上,谷歌公司近年来的业务遍布各个领域,尤其是创新型业务。在核心互联网业务之外,谷歌发展了很多诸如无人驾驶汽车、气球网络项目、可以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等项目。然而,庞杂的业务在管理方面也将或多或少存在着不能专注的一面。外界普遍认为,这次整合也将扩大谷歌的经营规模,各业务独立发展也将有分拆上市的可能,作为统筹各业务发展的Alphabet希望在此基础上成为强劲的科技帝国。

“Alphabet这种集团模式的架构将有利于公司的管理,各个子公司都将交由不同领域的人才去管理,而最高管理层则可以更加专注地把控公司的整体情况。”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坦言,对于投资者来说,重组之后谷歌的哪些业务正在盈利,哪些业务亏损也将更容易被了解。

佩奇表示,创建Alphabet是让更多新业务子公司拥有独立空间,这样的模式是让强有力的CEO去运营不同的业务,而他与布林将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Alphabet将严格管理资本分配,并确保每个业务都有着良好的执行。”

欲建科技帝国

谷歌此番架构调整的模式似乎很受互联网企业的欢迎。这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近期百度的动作,该公司近期启动了“航母计划”,将几项业务拆分融资。张毅对此解释道,这样的模式虽然算不上创新,但对于公司的整体发展来讲又是很重要的战略。

“对于谷歌这样的世界科技公司巨头来说,‘大企业病’已经开始凸显,谷歌迫切需要在利润产生源和战略发展型这两个方面的业务重新整合。”张毅坦言,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时,除了Android的开发以及开放为它带来丰厚利润外,并没有把握住其他方面的机遇。而最近Android过于开放导致抄袭之类的种种问题也需要解决。因此谷歌需要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寻找新的方向,把作为巨头的优先地位发挥好。

业内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lphabet的成立也象征着创建科技帝国的目标。张毅也赞同了这个看法,“谷歌近年来的前瞻性业务成本投入非常大,但从长远发展上看,这些业务均有可能与目前贡献利润的业务形成对调,Alphabet作为统筹的集团也将成为科技帝国”。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谷歌 重组 Alphabet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