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主动贬值 出口行业扬眉吐气


来源:中证网

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创2013年4月25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贬值1136点,为历史最大单日降幅。中信证券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主动下调,意味着房地产和其他重资产行业将调整,资源可能被重新分配到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具体到相关行业影响而言,人民币贬值对纺织、仪器仪表、通信计算机等出口外向型行业正面影响较大,而对进口占比较大的地产、能源、航空等重资产行业相关公司将构成一定负面影响。

8月11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2298,创2013年4月25日以来新低,较上一交易日贬值1136点,为历史最大单日降幅。中信证券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主动下调,意味着房地产和其他重资产行业将调整,资源可能被重新分配到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具体到相关行业影响而言,人民币贬值对纺织、仪器仪表、通信计算机等出口外向型行业正面影响较大,而对进口占比较大的地产、能源、航空等重资产行业相关公司将构成一定负面影响。

 纺织服装受益巨大

每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向下波动时,纺织服装类公司股价往往有出色表现。8月11日,纺织服装个股全天表现抢眼,板块涨幅超过5%,其中十余只个股涨停。券商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走低,以美元结算为主且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阶段性利好。受访上市公司人士也表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开拓出口市场,有利于增加收入。

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世界主要市场上的竞争力不断被削弱,在欧美日主要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约下降2.9%,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7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7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其中,纺织品出口95.1亿美元,下降5.9%;服装出口177.4亿美元,下降12.4%。

尽管目前海外发达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需求难以在短期内好转,但行业经验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至6%。而且,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规模稳居全球首位,汇率变动对行业影响巨大。此次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对于平均利润率低于10%的纺织服装行业公司而言,业绩提振作用不言而喻。

具体到A股相关上市公司,人民币贬值将利好出口业务尤其是以美元结算业务占比较高的纺织和服装龙头公司,一方面有助于公司订单增加,另一方面大多数公司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下还可获得一定汇兑收益。其中,华纺股份孚日股份鲁泰A联发股份等公司出口业务占比接近或超过70%,汇兑损益对企业利润影响较大,如华孚色纺去年汇兑收益达821万元,占利润的4.9%。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尽管汇率向下变动对行业利好明确,但多数企业此前已经采取一系列手段对冲汇率风险,如进口对冲、美元融资和远期外汇交易等,对企业业绩的正向影响程度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相较于部分棉纺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料对冲部分利好相比,服装、玩具等原料进口占比较小的公司受汇率利好提振作用更为直接。如金飞达,是国内最大的美国中高档服装(女装)ODM与OBM厂商之一,目前主营业务中的产品90%销往美国市场;又如瑞贝卡,美国市场占比约40%,今年美国市场显著复苏,企业收益可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贬值 人民币 汇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