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是否低估引IMF和美国争执 中国证明双方都看错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中国本周对人民币贬值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美国财政部对于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过低的问题一直争执不下。本周人民币的大跌说明,双方可能都错了。

人民币

【推荐阅读】

美总统参选人特朗普:人民币贬值将摧毁美国

德意志银行:人民币若贬值超5%美国会不高兴

IMF和美国同日就人民币调整置评

【独家策划】

人民币大反转 中国比美国提早走了一步

彭博报道,在中国本周对人民币贬值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美国财政部对于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过低的问题一直争执不下。本周人民币的大跌说明,双方可能都错了。

中国央行出人意料对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转而让市场在汇率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周二和周三累计下跌2.8%,为1994年以来最大两日跌幅。IMF在5月份采纳、上个月重申的一个观点是,人民币“不再被低估”。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5月份重申,美国依然认为人民币汇率太低。

现在,这两种观点在投资者和分析师眼中都没有什么说服力,他们指出, 人民币这次下跌是最新迹象,说明由于中国此前在经济减速情况下力挺汇率,人民币其实是高于其公允价值的。

“在中国此次行动之前,人民币是高估了,而且现在依然高估,”Floyd Capital Management LLC董事长John Floyd表示。“中国正面临长期的经济明显减速,”人民币未来几年可能贬值至少15%。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Whitney Smith在周三的电子邮件中提到雅各布·卢5月份的讲话。雅各布·卢在那次讲话中还表示,对于“合理估值”的定义有章可循。IMF没有立即回复记者就其如何评价人民币汇率发表评论的请求。

美国财政部4月份在其最新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以不断扩大的商品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和生产力增长作为“人民币依然显著低估”的理由。

国会反弹

IMF在7月28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人民币最近走强足以让IMF取消2014年有关人民币汇率过低的评价。而此时距离中国对人民币贬值仅有两周时间。

“很明显,人民币依然高估,其依然高估的程度是激烈辩论的主题,而这种辩论非常政治化,”伦敦咨询公司Spiro Sovereign Strategy的董事总经理Nicholas Spiro表示。

中国的行动再度引发了美国议员们的抗议。纽约州民主党籍参议员Charles Schumer指责中国通过不公平地操纵汇率,伤害了美国工人。

资产管理公司TCW Group Inc.新兴市场主权研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财政部中国问题官员的David Loevinger表示,在欧巴马政府计划寻求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需要向国会表明,他们在汇率问题上依然积极主动。

储备货币

IMF成员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就是否将人民币加入SDR投票。IMF周二晚间在华盛顿发布公告称,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将便于SDR操作。

“评估一个货币的公允价值更像是艺术,而非科学,但我认为,无论用什么标准判断,中国人民币的偏离程度都比几年前少了很多,”Loevinger 说。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Lori Heinel表示, 人民币以前盯住美元,阻止了正常市场压力的显现,而这种压力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市场肯定在用脚投票,”Heinel表示。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