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利好哪些行业 利空哪些行业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11日,人民币贬值引发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下跌,全球哗然。于中国股市来讲,同样传递着非常重要的讯息。当然也有相关利好利空。

此次人民币暴跌式的贬值,有其特定的背景。

咱们重点来看一下此次贬值会利好什么板块。

利好板块:航运,纺织,钢铁汽车业等。

一、纺织业

首先来看看纺织业,近几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不少企业承受重压。反过来,人民币出现贬值,自然也将让这些企业因此获得喘息的机会。在这些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中,纺织服装企业无疑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对于不少利润被结汇环节吞噬掉的纺织服装企业而言,人民币贬值将是刺激其业绩增长的最直接手段之一。人民币短期贬值可能不会很快为纺织服装公司带来明显的增量订单,但相关企业的出口成本仍将明显释压,这对于纺织服装板块仍构成利好。

相关概念股有希努尔七匹狼报喜鸟美邦服饰罗莱家纺富安娜鲁泰A探路者等。

二、钢铁业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已是一个共识,“一带一路”的提出为行业绘制了新的发展前景。换句话说,钢材走出去是增厚钢企利润的一个有效途径,特别是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这无疑令相关钢企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三、航运业

人民币贬值或刺激国内纺织业等行业的出口,从而给集装箱航运带来一定的利好,甚至刺激对于原材料的需求而带动干散货运输市场。

相关概念股有中海集运长航凤凰中国远洋、长航油运、宁波海运等。

四、化工业

人民币贬值将加大进口企业的采购成本,但对出口型化工企业来说则将起到推助澜的作用。以氮肥为例,其原料主要取自国内,而国内市场又趋于饱和,产品出口量很大,受到人民币贬值的正面影响也较大。另外,加上2015年化肥出口关税政策调整,磷铵和尿素全年执行统一关税,极大利好整体化肥出口。

相关概念股有国风塑业氯碱化工山东海化巨化股份英力特奥克股份等。

五、汽

人民币贬值或使进口汽车价格吸引力将下降,或抑制进口汽车销量进一步扩大局面。人民币贬值总体上是利好行业内出口占比较高公司,利空进口占比较高的公司。但由于行业内进出口大多都做了套期保值业务,短期影响并不显著。汽车行业进口以豪华车和核心零部件居多。主要涉及国机汽车及部分使用日本核心部件的公司如广汽集团一汽轿车(马自达部件进口占成本25%),这些公司的成本相应略有上升。单就进口车销售而言,每贬值1%则成本上升1%,但由于终端优惠幅度波动较大,可以消化汇率波动,真正影响市场的则是内需购买力,贬值对心理预期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相关概念股有浙江富润、江苏三友、鲁泰A(昨天强势涨停了)等。

利空板块主要是航空、地产、金融业等。

一、航空

航空公司因购买飞机而有着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将令其不可避免地产生汇兑损失。大家可以查询一下半年报,美元长期借款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超过1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航空、造纸等行业。人民币贬值对航空、造纸等美元债务占比较大的行业会有一定负面影响,油价反弹亦令航空股承压;或可考虑逢低介入航空股,因该行业今年业绩增长状况不错。

二、地产

房地产行业与货币政策关系可谓紧密,此轮贬值将令楼市承压。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在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阶段将强化房地产价格的回调。

汇率下跌对楼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下三个方面:首先,通过改变房地产供求关系来对房价产生影响。许振东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压缩投机资本的获利空间,促使资本流出,造成国内流向房地产业的资金紧张,进而改变当前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在房地产供应总量不变条件下,由于缺乏资金及需求支持,房地产价格上涨冲动将被抑制。

其次,加大人们生活成本,从而挤压置业成本在生活中所占比重,最终对房价形成下跌压力。许振东之处,人民币贬值将造成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从而导致进口减少,造成国内商品价格上升,使得社会购买力不足,造成房地产消费需求不振,最终对房价形成下跌压力。

第三,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引发资产外撤,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国内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三、金融业

人民币贬值首先有利于中国外向型企业发展,有利于出口导向型企业。并且阻击国际套利介入,缓解货币超发压力,对金融稳定有利,但对银行不太有利。而好处在于热钱的减退,地产调控压力减缓,有利于消除泡沫,反而会使资金真正流向投资领域。

总体而言,人民币的贬值随后跟上的或许就是央行或全面降准。资金流出配合人民币贬值,国内基础货币造血机制失效,央行全面降准箭在弦上。而且,人民币贬值会使国内通缩的风险或得到缓解。同样也有利于经济的复苏。人民币贬值缓解出口压力,是稳增长成本最小的方式。1-7月出口同比为-0.8%,虽然全球贸易量缩减,但不至于导致中国出口萎缩这么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将有利于降低出口的压力,有利于经济的复苏,实体经济将在三季度逐步向好,对股市构成支撑。同样也会促进居民资产流向股市。在人民币适度贬值、国内利率趋于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储蓄及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下降,“活过来的A股”将吸引资金从银行、楼市流向股市。所以,对股市来讲,是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niufe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