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飒谈百度源泉:移动支付战 共赢是王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在巨大的市场前景诱惑下,各方巨头纷纷进入移动支付战场。在这场“逐鹿中原”的游戏中,谁能最终胜出?现在看来,百源泉商业平台的这种共赢模式才是王道。毕竟,移动支付行业跨度大、产业链长,只有包括运营商、商业银行、终端制造业、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在内的相关各方携手合作,积极构建开放、共赢模式,形成标准统一、协调有序的格局,移动支付产业才能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移动支付的战场正在发生变化,且很有可能是“根本性的”变化。

8月12日,百度钱包宣布推出基于移动营销的百度源泉商业平台。该平台以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联盟等入口,将线下商家原有的优惠券、打折卡、礼品卡等促销优惠精确地注入用户的百度钱包,并支持百度钱包及银行卡双渠道付款结算。

互联网金融资深分析人士、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表示,“源泉商业平台这种‘第三方支付与传统支付交叉互动’的模式既能刺激消费,又增加了相关合作方的收入,或将主导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

高度碎片化的移动“金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当前的市场规模约8万亿元,已然成了金融机构的下一个“金矿”。

但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的整个生态系统并不成熟,市场呈现出高度碎片化特征。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行业跨度大、产业链长。其中,金融机构对现有的金融网络、清算系统、客户及商户资源拥有优势,但对终端设备制造商的控制力弱。而电信运营商虽然对终端用户和终端设备制造商的控制能力较强,但缺乏商户资源。第三方支付在用户和线上商户资源上具有优势,但线下商户资源不足,对终端设备制造的影响力也有限。而且,商户、银行、应用开发者以及其他第三方支付都在探讨自己的利益,没有人谈融合,零售商户和支付受理环境建设也比较欠缺。

源泉商业平台触及行业痛点

肖飒认为,合作的前提是共赢。百度源泉商业平台的推出正是要构建移动支付共赢生态圈。

于商户而言,通过源泉商业平台,可基于地理位置、目标用户、投放渠道等进行精准的权益发放,并且能够实时获取营销的效果数据及用户数据分析,以此来抓住核心用户,通过优惠和特色权益挖掘新用户,同时撬动用户消费频次提升。

与此同时,源泉商业平台通过与银联、Visa等卡组织,银商、快钱等收单方,中信、广发等银行以及100余家系统服务商合作,在不改变用户原有支付方式及各相关方利益前提下,打造了全新的核销模式。

在这一模式下,用户不仅可以自由选择百度钱包付码或银行卡刷卡进行双渠道付款结算,而且应用开发者无需硬件改造、技术开发。更关键的是,用户领取优惠权益后,只需在消费结账时采用绑定百度钱包的银行卡刷卡支付,即可自动使用相关优惠,免去了传统线下各类核销的冗长流程。

共赢才是王道

正如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在发布会上所言,“此次推出源泉商业平台,百度希望能够与商户、用户、银行、卡组织间建立起一种合作共赢的平台机制,帮助传统商户更好地进行移动互联网转型,帮助用户获取更有效的优惠权益,并为银行、发卡机构带来更多用户使用率的提升,在连接3600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多方共赢的生态体系。”

肖飒说,百度源泉商业平台的这种模式是一种合乎市场规律的良性互动。尤其是将第三方支付方式与线下刷卡支付两种渠道账户打通,既扩大了第三方支付与线下刷卡支付两种业务,也活跃了消费者,刺激了消费,增加了相关机构和商户的收入。

作为业内最早开始互联网金融布局的金融机构,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也十分看好源泉商业平台的未来。他指出,双方未来将共享客群,共同获取经营新客户、促动客户交易、培养客户忠诚度、提升客户体验,深耕细作、共建一个良性双赢循环模式下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当前,在巨大的市场前景诱惑下,各方巨头纷纷进入移动支付战场。在这场“逐鹿中原”的游戏中,谁能最终胜出?现在看来,百源泉商业平台的这种共赢模式才是王道。毕竟,移动支付行业跨度大、产业链长,只有包括运营商、商业银行、终端制造业、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在内的相关各方携手合作,积极构建开放、共赢模式,形成标准统一、协调有序的格局,移动支付产业才能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用卡 银行卡 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