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金公司:铁路改革鸣笛已起 巨大红利即将释放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Wind资讯

8月13日,中金公司铁路运输行业研究报告中,分析师杨鑫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未来5年需要归还有息负债本金总共1.3万亿人民币,另有1.5万亿的本金将在2020-2025年期间到期。改革红利也将带来铁路资产上市机会。

报告内容如下:

投资建议

中国铁路改革在即,投融资改革应与运营改革同步,给予输血的同时要加强其自身造血能力。

理由

内忧外患倒逼改革:1)铁路货运量连续两年下滑,货运收入下降,未来货运价格难再上调;2)债务集中到期,每年还本付息超过3,000亿元;3)高位投资压力依然存在,每年将有6,000亿的资金缺口;目前铁路债务占到GDP的5%(与日本当年改革前相若),而这个比例可能在2017年达到7.0%。

中国铁路本应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我们的客运密度堪比日本,货运密度堪比美国,而日本的客运和美国的货运都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铁路业务。细究中国铁路盈利低下原因有三:1)中国客运业务票价低廉;2)铁路整体运输成本过高,除了高铁建设带来的财务和折旧之外,“其他成本”占比过高(收入的40%);3)铁路土地开发落实效果不佳,我们测算铁总潜在土地开发价值规模可达千亿级别。后两者都与目前的体制有关,亟需改革得到解决。我们认为,改革之后,中国铁路行业应能实现净利润3,000亿元级别,现金流5,000亿级别,远大于目前现金流入仅2,000亿的水平。

历史教训和他国经验之借鉴。回顾中国历史上的两次铁路改革,以及借鉴日本和美国的改革经验,我们认为中国铁路改革的要点包括:1)将18个铁路局合并为几家大的区域公司,在此区域内的铁路线都由该主体运营,这样80%的客运和货运量主要在大区域公司内部完成,使得公司间的清算结算量降低。几家大公司形成对比,考核盈利;2)国家负担公益性的投资,比如西部的高铁等线路,将公益性与商业运营分开;3)通过优质资产上市,提升资本市场监督能力进而提升运营能力,改善铁路的负债结构;4)加快土地开发;5)加强国家铁路局的监管职能,引入适度竞争。

盈利预测与估值

板块内确信买入大秦铁路,在很保守的假设下,大DCF估值也为13.8元。且由于大秦内部还有太原局资产,同样可以受益于降本增效的改革。更遑论大秦未来很可能在铁路改革中获得资产注入,目前的分红收益率为4.7%。维持广深铁路A/H和铁龙物流的中性评级。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